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深邃、优雅与狂野——世界马文化的融会贯通

2012-10-12 17:16|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2011 年8 月26 日晚,第一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全场掌声雷动,欢呼迭起。乐曲声中,各方嘉宾领导退场;数个小时后,一条消息悄悄传出,进而蔓延——2012 年,鄂尔多斯将举办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届时 ...


2011 年8 月26 日晚,第一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全场掌声雷动,欢呼迭起。乐曲声中,各方嘉宾领导退场;数个小时后,一条消息悄悄传出,进而蔓延——2012 年,鄂尔多斯将举办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届时,将会有更多的骑手,更优秀的马匹,更好的节目。这个消息让人热血沸腾,又有些忐忑不安,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会有怎样的规模,会呈现何等美妙的画面,会有多少我们所不了解的与马有关的故事?!

时间悄无声息地划过。2012 年7 月,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时隔11 个月,它终于浮出水面,带给人比去年更多的惊喜。比如,今年一次性引进了67 匹运动马,大部分是夸特马,这些马将参与西部骑术的展示和最后的绕桶大赛;有11 匹来自葡萄牙的卢西塔诺马将与欧洲骑师一同演绎欧洲古典马术;比如,此次共有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5 个国家的70 多名骑手做马术表演;比如,将有现今中国最大规模的“马秀”,堪比世界级马术比赛及马展;比如…………

听到这些信息的人自然觉得兴奋难耐,翘首以待,但,只有身在其中的人知道,在这12 个月里,都发生了什么,这个过程有多么地忙碌、丰富、奔波和劳碌,个中甘苦不足为外人道。

缘起温莎,梦圆达拉特

两届的马文化节,邦成牧场作为承办方之一,都倾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2011 年,邦成牧场、邦成马术俱乐部与《马术》杂志一起,承办了第一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在康巴什的象棋广场上,搭建了一个可供2000 人观看比赛的场地;召集了50 余名国外骑手、120 匹来自各地的骏马;举办了十余场速度、绕桶比赛,骑手共领取超过百万元(核实数字)的奖金……

2012 年,邦成牧场派出代表参加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的国际绕桶联盟世界杯;前往欧洲考察当地马业,挑选马匹;前往美国西部购买专业绕桶马匹;远赴欧洲挑选表演马匹;邀请国际顶级骑师;兴建室内马术比赛场馆、马厩及会所。这一切,背后都有一个人在支持——邦成牧场、邦成马术俱乐部的投资人王先生。他一直十分低调,低调到他作为承办方和出资人,却连主席台的位置都不愿意坐,生怕别人找到他;至今,也没有一个完整的采访。他做的事、说的话都是在极平常的状态下被笔者记下的。

他说:“我现在已经到了吃穿不愁的地步了。年轻的时候很苦,那时候觉得要是能买件东西不看价格,就知足了。现在,当钱这个东西变成数字以后,我就想我得做点什么事情了。”他身边的朋友有的钻了书斋故纸堆,有的去收集古董古玩,他说:“我觉得马太有灵气了,跟这些动物在一起,人能觉得轻松些。我想我老了以后,能回忆起的不光只是生意和金钱,我想我能给别人、给自己讲讲故事,曾经我做过的这些事。”

而另一个承办方《马术》杂志的主编李艳阳,则有另一个故事。他在若干年前温莎城堡观看的一场马秀,开阔了他对于马和马术表演的另一个认知领域。“原来,马的表演可以如此神奇、美丽,可以让人如痴如醉。何时中国也能有这样一场HorseShow ?!”在之后的几年里,从意大利的维罗纳马展,到西班牙的塞维利亚马展,到法国巴黎马展,再到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节,欧洲的马秀表演都成了印在他心里的一个目标,要办一个中国人自己的马秀,邀请国际顶级表演团队,让国人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到这些马术艺术,把更多更好的马、马术和马术表演方式带给所有喜爱马术的人。

2011 年的第一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终于给了他一个机会,虽然作为一个国内首开先河的晚会形式有着一些不足,但这并不妨碍第一步的跨出。2012 年,第二届鄂尔多斯达拉特国际马文化节的筹备之初,李艳阳便提出:“我们这一次的表演,一定要比上一次好!”从寒冬腊月开始,一直到春暖花开,再到盛夏,经历了无数次的方案修改、节目调整和人员变动,中国的Horse Show 终于能在这片与马有着深厚渊源的草原上开幕了。

最完整的Horse Show

在2011 年的冬天,选购马匹工作初见成效,转过年来,便是阳春三月。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的各路工作人员再次聚齐,这已经是不知道多少次工作会议了。这次会议的讨论主题,便是8 月25 日将要在达拉特盛大演出的中国HorseShow 的节目单。

世界上现在有数不清的马术比赛、马展、马术大会,每一个地方都会不遗余力地展示当地的马文化。温莎马秀、巴黎马展、都柏林马术大赛、班名顿大赛、肯塔基马展,这些或单项或全能的马文化节通常将商业展览、国际大赛和各种马术表演综合在一起,是一种以赛事、育马、展览、文化娱乐结合在一起的庞大的马产业体系。在中国,这种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表现模式还比较罕见,尽管很多人已经有了许多的出国观看表演的机会。

世界上现有的三大马术发源地分别为欧洲、美洲和亚洲。欧洲的古典马术起源于战争,在冷兵器时代结束后,马术却没有消亡,反而发展演变至今。如今,欧洲古典马术已经成为世界马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发源于美国西部的牧场马文化,素来以勇敢、率性的牛仔形象深入人心。而发展于19 世纪末、20 世纪初的现代竞技马术,是现在体育运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这是现代奥运会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本次马文化节重头戏之一的Horse Show,便将欧洲古典骑术、西部骑术、现代竞技体育马术以及中国的元素融为一体,成为国内首个最完整表现形式的马术表演。

定下创意部分的节目基调和表演内容后,主办及承办方特意从德国请来的集音乐、舞美灯光、纪录片摄制以及导演组成的团队也飞抵中国,将这个创意在鄂尔多斯的康巴什及达拉特的表演场内,完美展示。

从巡游到赛场

达拉特对于内蒙古以外的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它位于呼和浩特、包头与鄂尔多斯三地的中心,是内蒙大草原上一个不容忽视其地理位置的地方。东西长133 公里,南北宽66 公里,总面积为8188 平方公里,是包头——西安210 国道上的重镇,也是包头通往鄂尔多斯市、山西、陕西等地的交通要道,可以说,达拉特是鄂尔多斯市的北大门。

去年的马文化节巡游在康巴什首次举办,要说第一次看到马匹巡游的人们是新奇有趣的话,那么今年的马匹巡游就是让人兴奋和激动了。不仅因为此次的参与骑手众多,服装精美,马车、马匹精良,更因为当地人的热情。每到盛装巡游的日子,万人空巷的形容词一点都不过分,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7-9 万人在街边围观。群众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到处都是相机和手机在拍照,还有大胆些的,上前与骑手和马匹合影。这一届文化节上的盛装游行,较之去年更为成功,达拉特旗政府对游行盛况和民众的参与热情都极为肯定。此举不仅宣传了各种马文化,更在很大程度上开拓了当地人的视野,启发了他们对马匹的认知,对当地开展马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而8 月11 日在康巴什、8 月26 日在达拉特的两站美国西部绕桶赛,则让长久以来生活在内蒙大草原上的人们看到了另一种比赛形式,它区别于以往认知中的草原赛马、那达慕大会,它同样充满了激情、勇敢、果断和技巧。这两种马文化在其根本上有着相同的气质。其中更让人热血贲张的是,中国的骑手在此项赛事上的技术和马匹的运用,一点都不比国外骑手逊色,他们与各路骑手一争高下,一较高低,最终的冠军也被中国骑手收入囊中,这无疑更加激起了国人的热情。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