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彭致淳:让成长更迷人

2013-10-1 10:30|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彭致淳( 又名: 诺曼)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大男孩, 他文艺范儿十足, 热爱话剧歌舞, 钟情萨克斯弹奏; 他还是运动小天王,滑雪、登山、网球, 都很擅长。直到2011 年,他随着父亲走进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然后, 马 ...


彭致淳( 又名: 诺曼)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大男孩, 他文艺范儿十足, 热爱话剧歌舞, 钟情萨克斯弹奏; 他还是运动小天王,滑雪、登山、网球, 都很擅长。直到2011 年,他随着父亲走进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然后, 马球冲击着他所有的爱好, 跃居高位,不可动摇。

大男孩的“逆袭”

小学受益于西方教育,流利纯熟的英文口语为他赢得了掌声。初中对才华的渴求开始由文艺转向运动,马球闯入了他的生活,惊喜连连的进球让他拥有更多的关注。他是彭致淳,16 岁的孩子却一直走在独立思考的路上,他说他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人生。凭这一点,他就打败了很多人。

有过野骑的经历,享受奔跑驰骋的感觉,却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马背上漂亮地挥杆击球。彭致淳体验到马球的乐趣,是由父亲有意的引导做铺垫,因为父亲远在他之前,就无条件地爱上马球。

在极具欧洲风情的南美洲魅力国度阿根廷,有一项全民运动由古至今沿袭,发展壮大至阿根廷的国球,它就是马球。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彭鹏在经历了南极探险之后,改变行程至阿根廷,一睹当地规格极高的马球赛事的风采。好友刘诗来是对中国马球界有极大贡献的人物,他为彭鹏细致讲解了2 场半决赛的看点。彭鹏被马球运动的激情与速度深深地吸引,他说他向来热衷于剧烈运动,马球是属于他的运动,如果放弃了这场自我挑战,将是人生一大憾事。

彭致淳眼里看到的、心里感受到的都是父亲对马球的坚持,他开始好奇,并本能地想要征服这项运动。于是,父子俩的生活中出现了更美妙的沟通方式,2010 年父亲上马,2011 年儿子上马,2012 年父子一同赴泰国集训,2013 年父子同场竞技。

现在,我在马球场上看到了一个强壮高挑的大男孩,但可曾想到初一的他是身高1 米66 的微胖界人士?今天,他的中考体育成绩是华丽丽的满分,但曾经他做仰卧起坐都会犯愁。

这是一个大男孩的成长,眉宇间的神态和谈吐间的睿智都能让人感受到他的自信满溢,是马球让他的成长更迷人。父亲彭鹏对儿子做了中肯的评价:“打马球让孩子的娇气劲儿和脆弱劲儿都消失了,这是我很欣慰的一点;但同时,我在压制着孩子参与比赛的进度,因为作为父亲,我不得不更多去考虑比赛的安全性,只有他具备更多的技术基础,才能有效地避免职业伤病。”

12 级阿根廷马球手的指导教授,2 年寒假的高强度泰国马球集训,身体素质的先天优势,再加上2013“马术杂志杯”北京马球友谊赛的充满动感与惊喜的进球,让彭致淳一举成为了父亲和所有参赛队员心中的重量级马球手。

“马球让我体会到使命感”

“马球对于我的意义和其他运动不一样,我每次上场都是带有使命感,每次都想要有更多进步!”为了马球,彭致淳牺牲了课余休息的时间,跟随自己的马术教练,从基础的骑马步伐及控马能力学起。4 个月之后,他开始摸试着练习一些如正手推球等最基本的马球技术,通过录像模仿学习,并牢记教练对关键动作给予的纠正。

考虑到马匹的体力消耗,马球比赛规定,每一小节均需换马上场,因此仅仅一名骑手就需要4-5 匹参赛马。彭致淳的5 匹初级马球马均从阿根廷进口,除了白马阿根廷、花马India、黑马桑巴之外,他最中意的就是斯丽塔。斯丽塔的外形像奶牛一样可爱,是最出色的初级马球马,在2013“马术杂志杯”北京马球友谊赛上,第一个球和最后一个球都是他和斯丽塔一同完成进球的。对于斯丽塔的能力,他作了风趣的比喻:“如果马的运动性能也分手动型和自动型的话,那么斯丽塔在主动性上会有绝对的优势。它无需马主生硬的手拉缰控制,而是可以意会主人的一个很小的角度或眼神,用身体追随,转弯平稳而快速。”友谊赛的最后一球,斯丽塔是他的大功臣,漂亮默契的配合将初级马球马和初级球手的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

他自评更擅长马球场上长距离的传球和控球,适合做3、4 号的后卫球员。而12 天的泰国集训及教练因人施教的实用技术,让他收获了防守与进攻策略方面的进步和突破。他还曾在英国御林军马球俱乐部(Guards Polo Club)和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的邀请下,与英国青少年冠军队Young Guns 切磋球技。生活在马场、熟悉马匹是英国小球手的长处,他们其中3 人是亲兄弟,2 人是好朋友,赛场的团队配合顺畅自如,游刃有余。虽然中国没有自己的青少年马球队,团队经验缺乏,但他却受到了全球顶级的阿根廷球手的专业指点,权威性不可同日而语。

成长的方法论

关于成长,他有自己的路线,“我的时间很宝贵,有很多活动比课余补习更有意义。”这种观念和情绪有独特的时空背景,是没办法复制的。

受人生启蒙阶段美国素质教育的影响,在彭致淳的人生天平上,如果通过读书学习理论知识与通过实践获得实际能力PK,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将天平倾向于后者。儿时起,他就热爱社会活动。小学6 年级,他积极报名,从人大附小的校内选拔中脱颖而出,参加了1978 年发源自美国的头脑奥林匹克大赛(Odyssey of the mind,简称OM),这个美国每年一度的活动被看作是“培养未来美国人”重要途径的比赛,旨在考验青少年的创造精神与团结精神。OM 上海分站的决赛中,他所在的团队收获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而他是赢得大奖的灵魂人物。在赛事的第一回合中,他抽中了表演舞台剧“演绎一项苦役”的题目,在丰富的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力方面,他表现出了富有幽默感及创新性的极大天赋。而第二回合英文剧本的即兴编排及导演,更是发挥了他的强项——因深爱戏剧而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

而今,16 岁的孩子已经开始理性而富有远见地规划自己的人生。目前,他以综合实力为主要的择校条件,申请了全球排名前5 的英国伊顿公学(Eton College)和英国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通过学校董事会的董事提名,他获得了面试机会,对于面试的心态,他表示平和就好,但不允许自己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这个暑假,他还会参加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夏令营,为即将开始的中学生活预热。选择英国,马球是一剂强有力的催化剂,“以往几乎每个夏令营、冬令营我都会在美国度过,我熟悉那里的人文与生活环境,但这次考虑去英国读书,是因为马球运动在英国很普及,好多中学都有自己的马球队,这符合我一直以来想加入一支纯正的青少年马球队并冲击队长目标的愿望。”

最后,他称赞马球运动提升了他在危急时洞察情势、瞬间决断的能力,厚厚的马球礼仪及运动规则对他而言不单单意味着一本教科书,而他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人生。

文/ 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