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马年,让年味儿更足(2014年2月刊专题)

2022-3-16 13:38|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马,以它的忠诚、勤恳、灵性获得了人类的认同;马年,同样是个值得欢庆并充满期待的年头。每个与马有关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民俗节日,甚至是马恩赐人类的那些时尚运动,都让我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去回忆、纪念这特 ...


马,以它的忠诚、勤恳、灵性获得了人类的认同;马年,同样是个值得欢庆并充满期待的年头。每个与马有关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民俗节日,甚至是马恩赐人类的那些时尚运动,都让我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去回忆、纪念这特别的一年。

马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人类的朋友?那些古时在少数民族间广泛流传的与马有关的庆祝活动,为什么会延续至今?为了庆贺丰收的喜悦,在草原上劳作了一年的牧民都会有一个休憩放松的好时候,他们观看赛马、套马、马球、骑马射箭等少数民族独有的精彩表演。夜幕降临时,草原上还会飘荡起悠扬激昂的马头琴声,男女青年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老人们带着孩子入神地聆听、观赏着,一切都是那么幸福融洽,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欢快气氛。让我们追根溯源,先从马本身开始谈起吧。

马,贵在精神

记得中央电视台 2002 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节目是单独为马年而设的,那就是主持人与观众互动,一起说说马年的吉祥词。翻翻《辞海》,里面关于马的成语多达一百二三十条,其中很多已在民间广为传颂: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龙马精神,马到成功……它们个个都蕴含着美好的寓意,总是能给人以启迪。

以龙马精神为例,它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结合如今的网络流行语定义,它就是“正能量”。龙马亦称仁马,它身高八尺五寸,长长的颈项,显得伟岸无比。骨骼生有翅翼,翼的边缘有一圈彩色的鬓毛,引颈长啸,发出动听和谐的声音。神采骏逸的形象和潇洒昂扬的身姿俨然就是炎黄子孙的化身。《易经》中的“乾为马”,更是意在表明马是天的象征,代表君王、父亲、大人、君子、祖考、金玉、敬畏、威严、健康、善良、远大、原始、生生不息……马还有第二层象征意义:有作为。家喻户晓的“千里马”的故事,即出自《战国策》中提及的日行千里的优秀骏马。相传周穆王有八匹骏马,常常骑着它们巡游天下。一匹是绝地,足不践土,脚不落地,可以腾空而飞;一匹是翻羽,有奔跑速度超越飞鸟的本领;一匹是逾辉,马毛的色彩灿烂无比,光芒四射;一匹是挟翼,身上长有翅膀,可以像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还有驾着云雾飞奔的腾雾,夜行万里的奔菁,追逐太阳飞奔的超影和一身十影的超光。骏马的传说着实印证了古人将马视为人才,又把善相马的人喻为善识才、善举才者。

马,心中之重

追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马的地位极高。华夏自古有祭马的民间风俗。春祭马祖,夏祭先牧,秋祭马社,冬祭马步。马祖是天驷,是马在天上的星宿;先牧是开始教人牧马的神灵;马社是马厩中的土地神;而马步为马灾害的神灵。如此贯穿全年的祭祀活动,无不说明了马在人们心中的重要位置。

再到不同的民族身上,他们对马的敬仰和尊重也以各自的方式在表达。汉族人信仰马王爷,农家于农历六月二十三日祭祀,祭品为全羊一只。蒙古族人以骑射得天下,一年一度的赛马节是农历八月的传统节日。在丰美的草原上,赛马作为蒙古族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项目,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代代流传,至今不衰。赛马节当天,牧民们会身着节日的盛装,带着马奶酒骑马到指定的欢庆地点,开始准备节日的美食。到太阳升起的时候,赛马活动开始,参赛的骑手不仅有娴熟的马上功夫,还有健壮的体格和驾驭能力。赛马分走马和跑马两种。走马,主要比赛马走得快、稳、美;跑马,主要比赛马的速度耐力。赛马为直线赛跑,赛程一般是 20、30、40 公里,依据参赛马匹的年龄而定,先达终点者为胜。当裁判员挥动旗帜(或鸣枪)发令,霎时,骑手们蜂拥而出,跃马扬鞭,奋力争先,匹匹骏马奋蹄奔驰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呼声阵阵,高潮迭起,趣味盎然。夺魁的骑手会被热情的观众举起上抛,以示尊敬,获奖马也披红戴花,备受青睐。颁奖结束后,人们分别入席,在马头琴的伴奏下,纵情歌唱,开怀畅饮,一直到夜色降临,才载着余兴纷纷散去。

说到赛马节,还有一个少数民族绝不能忽视。在所有民间传承的藏族节日中,几乎都少不了赛马活动,并且这项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藏族的节日民俗中,赛马常以主题的形式在节日中显现,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建立在对马的浓郁感情基础之上的藏族人民,创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赛马文化,光各种主题的赛马节遍布整个藏区,如藏北赛马节,江孜达玛节,康定赛马节,盘坡赛马节,天祝赛马节,当雄赛马节,定日赛马节。这些与马一同欢庆的节日,对藏民来说是一种幸福的馈赠。而马在佤族人民那里,则是观天象、占吉凶的功臣,每逢春节,他们都要喂马吃糯米饭,并观察马在厩中的姿态以占吉凶,以头朝东方为幸运年,朝向西方则是不吉利的兆头。暂且不分辨此举是否迷信,就马的地位而言,尊贵感可见一斑。

还有部分民族的婚俗也与马有关。在东北地区,有汉族、满族踏马杌(古代专供上下马踩踏用的家具)的婚俗,新娘下车后,足踏马杌,脚不沾地,以避邪祟之扰。贵州苗族则有“背马刀提亲”的婚俗。青年男女相爱,经男女双方家中议婚三次之后,就要背马刀前往正式提亲,预示着婚姻的幸福和美满。

马,身心灵的和谐

事实上,马与人类的亲密程度,是任何家畜所不能比的。自从人类告别渔猎时代,进入农耕社会,马就成了人类最先饲养的动物之一。山东章丘龙山镇城子崖的考古发现证明,自父系氏族公社时期起,人们就开始驯化马。马以它的聪明、勇敢、忠诚、耐劳的特征,成为人类可靠的朋友和得力的助手,无论是在农耕、狩猎、交通运输等方面,还是在古今中外的血雨腥风的战场上,马都为我们人类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就无怪古人将马作为“六畜之首”来评价了。

在今天,尽管由于科技发达、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马作为人类的助手这一作用相对削弱,但千百万年来那一幅幅老骥伏枥、千金买骨、义马救主的动人图景,那一份祖先遗传下来的恋马之情却永远不会消失。更大的进步在于,人类寻找到了与马交流的绝佳方式,骑乘马匹并与之完美配合,这就是马术运动。

马术缘起于 12 世纪中叶的欧洲王室,至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它被称为“王者运动”,非王公贵族不得享有。参与马术比赛的王公贵族皆穿着高贵华丽的礼服,外加马术运动自身的魅力,马术赛事的现场就变得看点十足,往往吸引大量观众。据考证,公元前 1500 年,古埃及人就已经开始了骑马竞赛活动。古罗马时代,人们也在竞技场上开始把骑马竞赛作为一项娱乐。此后的古奥运会上就陆陆续续出现了有马加入的竞赛项目。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马术运动的雏形是在 16 世纪的欧洲出现的,并直到18 世纪末,马术才成为一个独立的体育项目。现代奥运会上,马术的历史并不曲折。1900 年的第二届奥运会上,马术便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奥运会的马术比赛设 3 个项目、6 枚金牌,它们是障碍赛(个人、团体);盛装舞步赛(个人、团体);三项赛(个人、团体)。马术也区分于赛马等其他与马有关的运动,是其中唯一属于奥林匹克运动会项目的一种运动。而且,马术运动同样区分于其他竞技类体育运动,与参赛选手配合的并非各式各样的工具,而是活生生的动物,我们所强调的“人马合一”的完美互动,是在生理、体能、心理、技术、观念、感觉等因素的相互影响之下完成的,其难度和挑战性都是不言而喻的。

过去,马术运动耗费不菲,骑马被迫成为达官显贵的专利。后来,当人们逐渐地认识到马术运动的健身养性的优点时,这个群体开始迅速壮大了起来,其花费也不再令老百姓望而却步了。在欧洲,马术运动已然成为一项全民运动。每个星期,在欧洲的各个角落,都会同时举办大大小小的马术赛事,骑手们同场竞技、交流切磋,共同推动着马术运动向前发展。而中国也紧随发达国家的脚步,正依靠少数为马产业无私付出的力量,普及并推广这项不再神秘且高不可攀的运动。2013 年,首届北京马术文化节及各类承办机构组织的马术赛事,均打出了“亲民”的招牌,从赛事筹办的各个细节中体现出来,票价低廉、骑手不限年龄及身份、赛制级别多样,力求更多的马术爱好者及潜在人群广泛参与,同时,将马术运动“健身养性”的正能量传播开来。期待 2014 中国甲午马年,我们可以借助马生肖的大背景,看到像中国马术节、北京马术文化节、上海国际马文化节这样综合类的马术节庆活动发展壮大,还有比肩国际马术赛事的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西坞大奖赛、中国马术巡回赛上升至一个新高度,让中国的马术爱好者享受其中,体会全民马术带来的无尽乐趣。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