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与马同行(2014年2月刊专题)

2022-3-16 13:36|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马年,一份时间的镌刻,一份流光的印记。在十二生肖中,马居中排在第七,与十二地支配“午”。《诗经·小雅·吉日》中有“吉日庚午,即差我马”八个字,意思是庚午吉日时辰好,是跃马出猎的好日子。这是将午与马相对 ...


马年,一份时间的镌刻,一份流光的印记。

在十二生肖中,马居中排在第七,与十二地支配“午”。《诗经·小雅·吉日》中有“吉日庚午,即差我马”八个字,意思是庚午吉日时辰好,是跃马出猎的好日子。这是将午与马相对应的例子,故一天十二时辰中的“午时”(中午十一点至一点)又称“马时”。

作为《周易·乾》学说的专用名词,乾即为马,乾卦又是《易经》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乃上上卦,其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因此,马带给我们的是一份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而它也用忠诚、勤恳和灵性获得了人类的认同,当之无愧得来“六畜之首”的赞誉。

流动的时间,是虚无,是不断前行的时刻,也是凝固永恒的信条。

轮回间的百转千回,爱马人心中永远不会割舍一份与马为伴的情结。今天,虽然早已不再是靠马驮着我们去发现和改变生活,但它仍是人们心中一份永远不舍的情怀。

让我们以马的名义去感受生活,在这个马年里去进行一场人生新的旅行。

专题策划/本刊编辑部 
专题执行/易达黎、赵颖、肖男
图片摄影/郭凤鸣、依米影像、天下、Kit Houghton(Horse Power)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