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珍·理查德·菲利普斯:梦想,总不愿错过

2022-4-19 15:45|来自: 《马术》2014年12月刊

摘要: 10 月 7 日下午 15:00,备受瞩目的 145-150cm 世界杯中国联赛 2014 赛季第三站在北京朝阳公园炮声打响。参赛选手共22 名,一场马背上的大战一触即发。由于赛道难度不凡,率先上场的几名选手失误频频,扣分较多。直到 ...


10 月 7 日下午 15:00,备受瞩目的 145-150cm 世界杯中国联赛 2014 赛季第三站在北京朝阳公园炮声打响。参赛选手共22 名,一场马背上的大战一触即发。由于赛道难度不凡,率先上场的几名选手失误频频,扣分较多。直到 Jane 第 15 个登场,她与赛事方提供的马匹 Urema 冷静配合,只在三重组合障碍的第一跳出现了失误,以“78.23 秒,4 罚分”将比赛氛围推向了高潮,最终位列第三。虽然这是 Jane 第一次来世界杯中国联赛,但此行已经是她第四次来中国参赛了,相信许多中国马迷们都熟悉赛场上这位优雅的女骑手,但对于她赛场背后的故事,你又了解多少呢?

那些年,家人一起学骑马

Jane RICHARD PHILIPS 成长于伯恩州的埃维拉德的一个医生家庭,父亲 Hans Peter 是位医生,母亲 Isabella Richard 是位艺术家。Jane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她小时候和她在迈阿密疫苗中心当医生的哥哥Pablo 一样,除了学习外还会参加些体育运动。哥哥 Pablo 曾经参加过联邦网球乙级联赛,Jane 那时也同样挥舞着她的网球拍,或是骑自行车,跑步,在滑雪板上消遣她冬日的时光。Jane 并非出生于马术世家,但在所有的动物当中她唯独最喜欢马。天生对马着迷的Jane 也许是继承了祖父的马术基因,“我的祖父对马也非常入迷,他还能够策马跨越障碍呢。”Jane 告诉我们。Jane 的祖父恩斯特·施耐德博士,这位在 88 岁高龄时去世的大卫杜夫烟草和奢侈品集团的大老板,是孙女马术之路的第一位资助人。他实现了 Jane 在马术世界的起航并且连续几年成为 Willi Melliger 和 CSI Neuenorf 赛事的主要赞助商,对 Jane 和她的马术事业帮助很大。

Jane10 岁第一次跨上马背的时候,立即就深深地被这项运动吸引住了,12-13 岁她开始参加比赛。“我起步比大多数骑手要晚很多,最初肯定会艰难一些,但我觉得迟做比不做好,马术是人可以用一生去从事的运动,任何时候开始骑马都为时不晚。‘坚持训练、积累经验、永保自信’是我的秘诀。”因为 Jane 的爱好,她的家人也被马术运动感染着,骑马渐渐成为了全家人的共同兴趣;她的激情和执着也“说服”了父母为自己买下了第一匹马 Flamenco。从那时起,Jane 就与这匹马形影不离,在瑞士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我在大学主修体育经济专业,所以当时骑马于我还只是课余爱好。当我最终毕业于伯尼大学的体育系本科时,我开始思考是否要将马术作为职业进行到底。于是,我和父母商量,在毕业后的一年间,我想试试不做其他事情,只专心骑马参赛,我对自己很有信心。”Jane 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说马术一直都是她生活的激情所在。

师承名门,学无止境

马术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个充满着情感联系的人马世界,一种被选择的生活方式。尽管 Jane 学习骑马年龄稍晚,但天赋和勤奋使然,她进步飞快。Jane 最初师从著名的瑞士骑手 Thierry Gauchat;大学期间,她还在曾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骑手 Willi Mellinger 的马场学习了 8 年。Willi 引导 Jane 先后参加了许多锦标赛,让她从少年骑手一路成长为了青年骑手。

可爱的少年骑手 Jane,以其优雅的骑乘风格,在 2003 年赢得了拥有辉煌传统的制表品牌浪琴表的青睐。“我所生活的小镇就是浪琴表公司的所在地,作为马术运动的赞助商,当年浪琴表在小镇选择支持了两名少年骑手和一名国家队骑手,随着浪琴表对马术运动持续的鼎力支持以及我自身骑术能力的精进,我们共同成长为了超级合作伙伴。”谈起自己“全球唯一的浪琴表马术优雅大使”身份,Jane 坦言自己很幸运,也非常感激赞助商。

2006 年,还在上大学的 Jane 来到意大利北部地区弗拉芒的马场训练,邂逅了比她大 12 岁的比利时骑手 Ignace Philips,他曾经是国家队的马术运动员和教练,一个十足的马迷和雪茄迷。这场相遇,让 Jane的生活和职业生涯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在 Ignace 既是 Jane 的丈夫,也是她的训练伙伴和调马师——Jane 最信赖的马术事业搭档。这对夫妇一起训练参赛,分享并互勉,他们还从著名瑞士骑手 Pius Schwizer、美国教练 George Morris 和 Katie Monahan-Prudent 等导师的训练中,接触了各异的骑乘方式,受益颇丰。Jane 表示,在马术领域,永远学无止境,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时刻留心学习,至关重要。

一路走来,内心深处美好的回忆至今萦绕心头。在 Jane 的回忆中,有很多难忘的第一次——1998 年,15 岁的她策骑 El Rico 参加了第一场职业赛事,并在瑞士科泽的决赛中为团队一举夺得冠军,经历了她人生的第一次小高潮。从那以后,在每场青少年级别赛事里,她都稳居前十名。一年以后,她和 Duchesse 在人生中第一场大奖赛里收获了第三名。2007 年,带着坐骑 Jalla de Gaverie,Jane 第一次参加爱尔兰都柏林 5 星级大奖赛并力夺季军;同年,Jane 被评选为“瑞士年度新人”。2010 年,让 Jane 骄傲的是,她和老搭档 Zekina Z 为瑞士马术队赢得了无数的国家杯团体冠军,而且在日内瓦举办的世界杯总决赛中摘得第 14 名。今年,她策骑 Pablo 征战诺曼底世界马术运动会的障碍团体赛,以零罚分大涨团队士气。难忘的回忆中,自然也包括她的“大使”身份,“马术运动需要具备专注、精准和经验这些超凡能力,这项运动传达出一种高贵独特的风格与优雅,这些特质恰恰与浪琴制表传统与制表哲学中的精要完美吻合。作为马术运动的优雅伙伴,浪琴表让顶级的马术赛事绽放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并陪伴和见证着这些精彩盛况。能有机会代表本国的著名钟表品牌,和马一起环游世界,征战世界杯、国家杯、环球马术冠军赛等世界最顶级的赛事,我很自豪。”作为浪琴表优雅大使的 12 年间,Jane 乐此不疲地奔赴在浪琴表倾情支持的各大 5 星级障碍比赛之中。Jane 目前世界排名第 35,未来她的目标是跻身世界前十,并且希望完成多年的心愿——代表瑞士征战奥运会。“每个骑手,都有可能在生活中,或是在通往高级别比赛的道路上遇到拦路虎,但心存一个为之而奋斗的目标将让人斗志昂扬。”这就是 Jane 的生活哲学。

马术王国

2011 年,Philips 夫妇和 Ignace 的姐姐 Caroline Philips 共同接管了 La Madonnina 俱乐部,并把这个原先举办国际马术比赛的地方打造成为了一个“马术王国”。随着这个马术王国在意大利都灵省维诺沃市的建成,他们的儿子 Noah 也呱呱坠地。那一年,意大利天空温煦的阳光时常聆听着马场上时不时传来的意大利语、德语及弗拉芒语的说笑声。这个平日里雄心壮志的女骑手此时却带着温和的微笑,和她的儿子沐浴在阳光中。“Noah 已经骑过马了。”Jane 满心欢喜地说,“他平时很喜欢坐在他的小马驹 Bingo 身上。我相信,已经 3 岁的 Noah不仅喜欢我们和一直宠爱着他的祖父母,而且也喜欢这些马。小家伙为我和丈夫的工作感到骄傲,他总是跟着我们到赛场看我们比赛,甚至帮我们备马!”

La Madonnina 俱乐部是个有传统的地方,驯马场的大门上仍印刻着意大利著名骑手 Graziano Manchinelli 的名字,这位 1992 年在布雷西亚去世的奥林匹克冠军曾经在 60-70 年代获奖无数。除此之外,矗立在马场中的石制半身塑像上面的铭文,也清晰地记录着维诺沃过去的德比冠军赛。如今,俱乐部摇身变成马术王国,占地将近 14 公顷,拥有室内、沙地和草地训练场,约 100 个马厩。“马术王国能容纳大约 80 匹马。马厩中的 40 匹马是退役马,其中的 5 匹是教学马,9 匹是我的比赛用马,余下的则是用于买卖交易的。”Jane 清楚地介绍着,“每个星期一马场休息。钉蹄师、兽医、马工会利用这个时间给马做检查,当然这些四条腿的家伙也能得到安静的休息。”

没有顶级的马,就无法从事高级别的马术运动。Jane 总是和丈夫Ignace 一起挑选马匹,但是天下所有骑手都想买到出类拔萃的马,所以能入手一匹适合自己的实属不易。然而每个成功的骑手背后,都有一支出色而敬业的团队。对于找马的难题,Jane 的丈夫自有解决办法。Ignace 出生在一个非常热爱马的家庭里,他的父母就有育马场,所以他们决定自己去繁育有智慧、动力十足、良好性格的马,循序渐进地培训这些遴选而出的年轻马参加年轻马比赛直至顶级的赛事;此外,Ignace 还培训 40 名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少年骑手,帮助他们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团队中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 Caroline,她负责管理马房,组织每次比赛马匹的运输,以及确保家中未赴赛的马匹得到充分的训练和得当的护理。

良驹难求

大约在 7 年前,Jane 就开始和她的父亲 Hans Peter,这个一直被他的孙子称为“Nonno Hampi”的男人,一起在比利时寻找优秀的马匹。他们曾经尝试了马贩手中的 15 匹马,但是却没有一匹马合适。在一个天色渐黑的夜晚,他们找到了一户农家,一匹彪悍的马连续两次将试骑的 Jane 甩落在地。直到一位驯马师摇摇晃晃地坐上马鞍并且试着跨越了几个障碍物后,人们才真正意识到这匹“未经雕琢的宝石”的弹跳力。很快这笔生意就成交了,就这样 Jane 和这匹“粗矿飞人Pablo de Virton”一起工作的日子正式开始。

今年 11 岁的 Pablo 是一匹有着一身枣色皮毛的法国塞拉·法兰西公马,近些年,它承载着满满的瑞士人们的希冀,随 Jane 征战了所有的国家杯比赛、部分环球马术冠军赛、许多大奖赛以及今年的诺曼底世界马术运动会,战绩彪柄。“Pablo 是一匹脾气极端暴躁、易激动的马,以前它经常敷衍地跳越障碍。我和 Ignace 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去教导它。”Jane 非常自豪地说道,“它曾经被认为是一匹不能被驯服的马。但是我们却将它调教成了顶级运动马。”

除了 Pablo,Jane 还有其他重要的马,比如参加环球马术冠军赛和其他大奖赛的 11 岁比利时温血公马 Dieudonne de Guldenboom、10 岁的 Quister de Guldenboom 以及 13 岁的栗色藏格尔舍德母马 Zekina Z……马术运动离不开马,它们陪伴骑手奔赴世界各地参加比赛。马被称为骑手“无言的朋友,亲密的伙伴”,就如同在竞技场上陪骑手飞越一道道障碍一般,在生活中它们也陪着骑手们渡过各种难关,而Jane 能做的就是寄予它们最大的关爱,让它们快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