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名将风采在马术世界杯绽放

2022-4-19 15:43|来自: 《马术》2014年12月刊

摘要: 在马术世界杯的赛场上诞生过很多个实力派冠军,今年总决赛的冠军就是其中一位。他年轻有为,赛事经验虽不像很多欧洲马术前辈一样丰富,但我们也不能称他为一匹“黑马”,因为在他的身上有伦敦奥运会马术银牌的荣耀。 ...


在马术世界杯的赛场上诞生过很多个实力派冠军,今年总决赛的冠军就是其中一位。他年轻有为,赛事经验虽不像很多欧洲马术前辈一样丰富,但我们也不能称他为一匹“黑马”,因为在他的身上有伦敦奥运会马术银牌的荣耀。这位本届中国联赛的大赢家着实带给中国的马术爱好者很多惊喜,他就是来自荷兰的骑手迈克·范·德弗伦丁(Maikel van der Vieuten)。

荣誉之战,实力对决

不出国门欣赏马术大师的王者风范,亲身感受全球马术界精英打造的星级赛事,见证中国马术的发展及骑手的成长与蜕变……这些国内爱马人士的诉求,均在 10 月 4-7 日朝阳公园举行的 2014 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上得以实现。

来自中国、瑞士、爱尔兰、荷兰和德国的 24 位骑手共同演绎本年度最具看点的重头大戏——145-150cm 级别世界杯总决赛。与本届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迈克·范·德弗伦丁一同参赛的还有他的父亲,世界排名第十的荷兰骑手埃里克·范·德弗伦丁,在这届中国联赛,迈克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儿子获得的冠军光环无疑也会令父亲埃里克感到无比骄傲。来自爱尔兰的骑手奇安·奥康纳曾夺得 2012 伦敦奥运会马术个人场地障碍赛季军,还有同样来自爱尔兰、身穿军装的骑手麦克·凯里上校,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来自瑞士的骑手珍·理查德·菲利普斯,同时还是浪琴优雅女士系列手表的代言人。中国排名第一的骑手刘同晏,与各国高水平骑手切磋技艺,比出了中国骑手的风采。目前排名中国前三的骑手赵志文携宝莱和切尔西两匹爱驹参赛,继续上一届中国联赛的冠军征战之路。奥运骑手、中国元老级名将黄祖平也与一匹勇猛的 8 岁母马出现在赛场,为荣誉出征。

10 月 6 日,2014 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正式开幕。伴随着开幕式的还有《秦王点兵》的鼓乐演出,身着盛装的鼓者击鼓有力、气势恢宏,与赛场中驰骋的骏马相映成趣。继开幕式预热之后,145-150cm 世界杯资格赛拉开帷幕。资格赛全程路线共 400 米,比赛规定用时 83 秒,共设障碍 11 道,其中第 4、7 道障碍为组合障碍,在组合障碍中失误的骑手将重新跨越这组障碍。由于路线设置的高难度,前几位骑手均出现了障碍罚分,直到第 6 个出场的中国骑手达日玛与他的马匹“飓风”默契配合,第一个以 0 罚分 71 秒 35 完成比赛。就当全场观众都认为赛局已定时,最后出场的荷兰选手迈克·范·德弗伦表现完美,不但实现 0 罚分,而且以 71秒 19 完赛,这不到 0.2 秒的差距使他一跃成为资格赛第一,达日玛位列第二,黄祖平以 0 罚分 78 秒 13 的成绩排名第三。

7 日下午,最受瞩目的 145-150cm 世界杯比赛的炮声打响,悬念即将揭晓。由于赛道设计颇有难度,率先上场的几名选手失误频频,扣分较多。直到珍·理查德·菲利普斯登场,才出现了 78 秒 23,障碍罚分 4 分的较好成绩。而随之出场的来自中国的骑手边巴次仁以 77秒 88 超越了珍·理查德·菲利普斯,迅速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按照资格赛倒序出场的决赛规则,压轴的自然就是迈克。他果然没有令观众失望,表现出了一流水准,全程无失误,以 0 罚分 80 秒 14 的完美发挥征服了赛场,与他的爱马 Ziemar 一同享受荣获冠军的快乐。边巴次仁夺得亚军,珍·理查德·菲利普斯获得季军。赛后,迈克兴奋地向全场观众致意。他自幼成长在马术世家,有自己家的马场。他的父亲早在 80 年代早期就是国际马术界的知名骑手。耳濡目染下,他很早就开始了马术生涯。首次来北京参赛的迈克对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表示钦佩,由于参赛用马是由组委会提供的,他需要提前熟悉新认识的马匹。他说:“要想和一匹新马在短时间内配合好,窍门是接受马的习性,而不是试图去改变它。” 边巴次仁感慨道:“这次比赛的难度很大,障碍的设置考验了他的技术能力和与马匹的配合水平,而与外国顶级骑手相比,中国骑手在身体条件和训练理念上还要继续学习。” 珍·理查德·菲利普斯获奖后不忘感谢一直赞助她成长为职业骑手的浪琴品牌,并很荣幸成为浪琴表代言人。

赛事还得到了国际马术联合会秘书长英格玛先生的肯定,“国际马联在 2011 年协助中国马协引入了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我多次来到中国参观比赛,亲眼看到了比赛场地的不断进步,赞助商的积极参与,高级别比赛的参赛骑手大幅度增加,北京的马术俱乐部和参加训练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他深信,“随着马术人群的增加和国际交流的深化,中国的马术运动会有很好的发展。”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先生表示,在马术比赛日渐成熟的基础上,中国马术加快了和国际接轨的步伐,以其特有的方式高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面对仍然存在的差距,应需要更坚实的基础来促进中国马术的进一步成长。浪琴中国区副总裁李力先生则赞扬了赛事的国际性和专业性,将比赛地点选在朝阳公园也体现了中国马术普及性、亲民性的发展趋势。作为国际马联的顶级合作伙伴和世界杯的冠名赞助商,浪琴将进一步助力中国马术的发展。除了世界杯赛,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还设置了希望之星赛、青少年及马主赛、年轻马赛和俱乐部赛,共 5 项 9 个级别的比赛设置与朝阳公园办赛选址的初衷是一致的,就是鼓励更多的人关注马术、了解马术、参与马术。

根本性转变:持续的关注度

“仅仅是一个事件营销?还是依托于品牌赛事的文化营销?”华夏新国际体育娱乐(北京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京道出了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的特别之处,“我们不希望谈到中国联赛,只是单纯去描述那些赛场上曾经的辉煌,而是有一个后续的马术文化、马术赛事的传播过程。我们必须转变思路,不再是临时搭建赛事场地,比赛结束后一切恢复原样,如果不关注的人,甚至都不知道曾经有这场赛事的存在。”

曹京和团队成员的确为此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在朝阳公园发现了一块面积达 2 万平方米的场地,可供中国联赛全年 3 站赛事的举办。虽然区域并不是很大,却着实是一块风水宝地。它背靠朝阳公园,是北京市四环以内唯一的马术赛事观赛地;还紧邻北京著名的 8 号公馆、蓝色港湾购物中心,为观众在观赛之余带来了便利的餐饮、购物条件。

当中国联赛第 1、2 站赛事结束后,很多在附近休闲度假的市民,都会注意到中国联赛的这块比赛场地,好奇地询问下一次比赛是什么时候?“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市民对朝阳公园马术赛事的关注有了持续性,”曹京说,“来我们比赛场地参观的市民,无论是国际学校的学生,还是退休管理处的干部,都很希望借助朝阳公园这个具有优势的地理环境与马术运动零距离接触。我们为前来参观的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安排了关于马术知识的培训,让他们在参观场地的同时,了解到马术运动包含哪些项目?场地障碍是什么?都有哪些马种参加中国联赛?通常马匹的习性是怎样的?我们的培训主题是‘快乐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他们对马和马术有了基本的认知后,自然会接受并爱上这项运动,那么,我们的普及、推广工作也就成功了。”

2011 年,国际马联对第 14 个成员——中国赛区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马术文化在中国如此有潜力的市场投放,前景无疑是乐观的。国际马联加强了对中国联赛的支持,由此开始的每一届赛事都有国际马联官员亲临现场,见证赛事一点一滴的成长。不仅仅是中国联赛,目前在国际马联注册过的在中国举办的 2 星级及 3 星级马术赛事,已经达到了十几场。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中国马术的发展的确呈现出了一个大跨越的状态。

中国联赛作为骑手通往国际马联年度总决赛的桥梁,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有区分的是,欧洲骑手参加中国联赛只做成绩的记录,却不能获得中国赛区的积分,国际马联规定,只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的骑手允许通过中国联赛进行积分累积。因此,与往年不同,今年获得国际马联拉斯维加斯总决赛参赛资格的骑手不再是中国联赛总决赛的冠军,而是中国赛区积分最高的骑手赵志文。然而,由于骑手的参赛成本高昂,通往拉斯维加斯总决赛的路上就需要更多的支持、赞助,以获得充足的资金保证骑手可以全身心投入于马术运动中,那么中国马术的发展一定会出现更多更好的成果。

为了让中国联赛迅速地成长起来,与国际接轨,赛事的承办单位华夏新国际体育娱乐(北京 )有限公司打造了一个专业的团队,从场地提供、场地搭建、新闻媒体、赛事流程等方面,最大限度地投入人力物力完成策划与实施工作。2012 年,中国联赛第一次引入了赛事全程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宣传理念,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PPTV、优酷等电视与网络媒体的宣传,有效地将马术爱好者关注马术赛事的通路打开,刮起了一阵酷炫的马术风。下一步,中国联赛迫切需要解决马厩数量紧缺的问题,随着参赛马匹数量的逐年增长,马厩总是显得供不应求,“我们甚至想过建一个高层马厩,但朝阳公园不允许搭建永久性建筑的规定,让这个想法实施起来显得异常困难。临时性的高层马厩会有很多安全隐患,马匹毕竟是一个敏感的动物,骑手也不会希望自己的爱马置身于潜在的危险之中,毕竟临时建筑的安全系数是没有人能百分百保障的。”曹京介绍说。

优雅着装,传播马术礼仪

10 月 7 日,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举办了一项特别的活动,通过评选“浪琴表最优雅着装奖”传播马术礼仪。一项有 700 年迷人历史的魅力运动,一个拥有 180 余年辉煌传统的制表品牌。浪琴表全情投入马术运动已近百年,凭借制表技术专长,与体育世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品牌长期鼎力支持优雅的马术运动,与马术有着很深的渊源。马术这项运动传达出一种高贵的气质、独特的风格,这些特质恰恰与浪琴表制表传统与制表哲学中的精要完美契合。

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赛场边缤纷多彩的礼帽、得体修身的礼服,伴随举止端庄的淑女与风度翩翩的绅士,构成了一道道亮丽夺目的风尚盛景。浪琴表作为此次赛事的冠名合作伙伴与官方计时,秉承“优雅态度,真我个性”的制表传统,悉心捕捉赛场上的每一道时尚风景,为赛事又增异彩。经过一天的群芳斗艳,伴随着总决赛的铃声,“浪琴表最优雅着装奖”评选也落下帷幕。“优雅女士”与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冠军同时产生,浪琴表中国区副总裁李力先生为获胜者杨女士颁发了浪琴表精美时计杰作,尽情诠释马术的非凡优雅与高贵魅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