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奥沙利文家族:两代冠军开创的赛马王朝

2022-9-6 13:44|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采访到新西兰著名骑师、练马师苏利云(Lance O'Sullivan)着实是个偶然:那是一天清晨,当《马术》团队结束在 Te Akau 练马场采访骑师宝逊(Opie Bosson)的任务,东方既白,时间已逾 9 点。常规的训练接近尾声,仅 ...


采访到新西兰著名骑师、练马师苏利云(Lance O'Sullivan)着实是个偶然:那是一天清晨,当《马术》团队结束在 Te Akau 练马场采访骑师宝逊(Opie Bosson)的任务,东方既白,时间已逾 9 点。常规的训练接近尾声,仅余个别骑师仍在赛道上骑乘马匹飞驰。

正当我们与完成训练,在二楼看台休息的各位骑师、练马师交流和学习之时,恰巧发现其中一位看着很面熟——他和他的家族实在是名声在外,在新西兰赛马界“出镜率”颇高——只见这位练马师时而抬头看赛道上骑师和马匹的训练状态,时而在纸上专注地记录着什么。我们走近询问,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这位低调的练马师居然正是新西兰最成功的冠军骑师之一,苏利云。

今年 53 岁的苏利云身材是骑师标准样的小个子,然而他一开口就流露出一位“久经沙场”的冠军骑师应有的大气沉稳。在他作为骑师的职业生涯之中,共赢得 2479 场速度赛事,保持着新西兰速度赛夺冠次数最多的骑师记录。

天才骑师苏利云的背后,传承的是奥沙利文家族的赛马血脉——苏利云的父亲苏礼云(Dave O'Sullivan)年青时也是一名骑师,之后因为身材原因退居二线,与大儿子苏保罗(Paul O'Sullivan) 共同练马,成为冠军练马师。由奥沙利文父子组成的新西兰赛马史上最强大的“三人军团”曾横扫各大比赛最高领奖台,在新西兰速度赛事中称霸长达 20年之久。2006 年,苏礼云与苏利云分别以练马师和骑师身份,作为第一批成员入选新西兰赛马名人堂。

苏礼云:训马有方,开辟时代

老奥沙利文不仅是家族赛马事业的领航人,更是公认的新西兰赛马界“瑰宝”,新西兰赛马名人堂评价他“创造了一个赛马时代”。苏礼云一生中带出 1877 匹冠军马及无数破纪录赛驹,不仅如此,他也培养出了包括他儿子苏利云在内的众多顶级骑师。

跟不少成功者一样,苏礼云年轻时就清楚自己要什么。最初,他的父亲并不认同他成为骑师的梦想。但十五岁的苏礼云还是说服了父亲,辞掉了男装店的工作,转而投身本地马房。6个月的试用期后,他如愿拿到了四年半见习骑师合约。

在此期间,他获得的一大荣誉就是1953年的铁道让磅赛(Railway Handicap) 上,依然作为见习骑师的他在亲临的英女王面前赢下了比赛冠军。 接近十年的马背生涯,苏礼云摘下 125 场比赛桂冠,是北岛第二的见习骑师。

苏礼云曾说,他最关注的一定是胜利——不论是作为骑师,还是练马师。1960 年左右,由于体重问题,苏礼云转而投向练马师的学习,在隔年拿到资格后的三月份,他便夺得作为练马师的首胜。而真正的加冕则是 1989 年的日本杯(Japan Cup)冠军,作为当时世界最大的赛事,参赛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强劲赛驹,苏礼云成为了唯一一位登顶的新西兰练马师。苏礼云一生一共获得 11 次年度冠军练马师 (Premiership),包括独自摘下的第 1 次以及随后跟儿子苏保罗一同夺得的 10 次,直到他正式退休时,他保持在新西兰最佳练马师三强的位置上长达19 年。

苏礼云不仅是一位擅长阅马的练马师,更是一名大师级的策划师,时刻关注着马的状态。当时他的其中一个极具前瞻性的做法就是以运动员的标准来喂养赛驹,并籍此来让他们完成更高强度的训练。另外他还非常强调跟马主的良好互信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练出冠军马。 

苏利云:名门背景,难掩锋芒

很多人说苏利云是天生的骑师,不可否认,他作为新西兰赛马名门望族之后,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和优势。但苏利云的锋芒并未被父辈的成就所掩盖,他的骑师时代有着相当亮眼的开局:首赛便是以一个大优势拿下的冠军。自 1984 年 AJC 橡树赛上斩下生涯首座国际一级赛冠军后,苏利云便晋身一流骑师的行列。 5 年后的日本杯(Japan Cup)上,苏利云策骑父亲苏礼云所训的冠军马“好立克”(Horlicks),并把优势坚守到了最后,成功刷新比赛纪录。此战不仅使奥沙利文家族蜚声国际,新西兰马业也随之备受关注,借此利好而蓬勃发展。

2002-03 赛季结束时,苏利云选择在巅峰时退下来。这一想法已酝酿多时,他感觉自己是时候作其他方面的尝试。他以冠军的身份开始骑师生涯,也以同样的方式去告别。到退役时,苏利云一共拿下了 2479 场胜利,其中包括 2358 个新西兰速度赛马冠军,121 个海外冠军,夺冠足迹遍布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新加坡和土耳其。他还曾拿下 50 座国际一级赛冠军以及 12 次年度冠军骑师(New Zealand Premiership),这意味着他在 12 个赛季中都是新西兰速度赛事夺冠数量最多的骑师。

在接受采访时,苏利云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顶尖速度赛骑师,需要做到以下三点:自信、保有对胜利的渴望、了解对手。“我在最后 200 米冲刺的时候,脑海里只有唯一的一个想法:我一定能赢。”他说道。这并不是盲目自负,事实上,苏利云在每次比赛前都要做足功课——他认为,只有摸清对手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14 匹马一起开闸比赛,每匹马的情况我都了如指掌。”上千场比赛的经验使他熟知每匹马的习性和优劣势,不仅如此,比赛前,他也会对同场骑师的技术和水平进行充分了解,做好心理准备。

在练马以外,曾作为传奇骑师的苏利云还会“练人”:本年度的新西兰冠军见习骑师便是由他的学生,见习骑师山姆·威瑟利(Sam Weatherley)夺得。

18 岁的山姆才刚刚成年,但成为全职骑师已逾两年。上一年度山姆曾 67 次夺冠,骑师排行榜(Premier)中,他名列第八,这对于一个见习骑师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好成绩。山姆说,因为父亲就是速度赛骑师,自己不像其他骑师一样还要经过小马俱乐部(Pony Club)的骑术基础训练,能在很小的年龄段直接开始速度赛实践。他十分感激苏利云的严格教导,“现在我一切都听老师的,他的安排总是最好的。”山姆说,苏利云作为顶级骑师,无疑是一名超高水平的老师,向他学习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赛马上,”对于年青骑手的成长,山姆给出他的建议,“除此之外,还要不停地学习,耐心地倾听他人的建议,这有助于你的提高。当然,勤奋地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还在青春期的山姆来说,健康饮食、保持体重也是一项挑战,但是他认为,为了专注骑师事业,自己一定能跃过这项障碍。

小憩过后,苏利云调整好状态,又重新投入到日常训练中来。他习惯性地向看台走去,拿起秒表,抬头观察每匹马的步态,记录马匹完成一圈训练的时间,写下需要着重加强训练的项目,仿佛刚才闪光灯下的冠军骑师又是另外一个人。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也能日复一日地坚持苦干,只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是赛马家族奥沙利文一家的做事态度,也是无数其他领域顶尖人士成功的奥秘所在……

文/尹天姿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