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成功运营一家马公园的秘诀

2022-9-15 10:05|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几周前,我有幸参加了2017年在青岛举行的国际马产业峰会。作为唯一一名来自美国的演讲嘉宾,我感到很荣幸。这次峰会充满活力,体现了中国马术产业的潜在力量和新兴趋势。借峰会的契机,我第四次来到了中国,但是现在 ...


几周前,我有幸参加了2017年在青岛举行的国际马产业峰会。作为唯一一名来自美国的演讲嘉宾,我感到很荣幸。这次峰会充满活力,体现了中国马术产业的潜在力量和新兴趋势。

借峰会的契机,我第四次来到了中国,但是现在距我上次来中国已经有17年之久了。此次在青岛所学证实了之前分别在1998年、1999年和2000年三次访问中国时的发现。我当时意识到,中国人与马有巨大的渊源,这种关系已经存在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在1998年,我开始担任肯塔基马术公园执行理事。一直以来,肯塔基马公园不只是一个马术赛事机构,也是一个重要的旅游地,展示着马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类与马匹之间的伙伴关系。在当时,公园内的国际马博物馆试图寻找一种新的方式来分享辉煌的历史。我们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把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的兵马俑的形象在馆内进行为期几个月的展示。我们的团队因此在1998年来到西安了解情况。通过与官员谈判,我们得到了最大的支持。最终,我们举办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文物展览,共有360件古代文物参展,其中包括秦始皇陵内的18座兵马俑。

此次展览的展品跨越了中国3000年的历史,吸引了超过30万观众观展。 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馆大使开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展览被命名为“中华帝国,中国历史中的马术艺术”,时刻提醒我们马给人类带来的礼物:马匹能够把不同文化、不同传统和不同民族连接在一起。人们对马匹共同的爱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中华帝国”展览为肯塔基马公园,甚至为美国带来了另一个重要影响——它给了我们在国际平台上追求合作的信心。因此,我们决定在肯塔基马公园举办第一届非欧洲举办的世界马术大会。

当时很多人觉得这个想法是异想天开,因为纵观历史,世界马术大会从未在欧洲以外的地区举办过,在西半球举办大会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然而随着多年的努力和交涉 , 肯塔基马公园最终在2010年成功举办了历史上第一届在欧洲以外的地区进行的世界马术大会。而赛事的火爆程度也同样令人惊讶——50万人亲临观赛,通过电视转播,世界80多个国家都能收看到,肯塔基前所未有地成为了国际焦点。随后,肯塔基政府投资了8500万美元以支持我们打造世界最佳马公园。在大会进行的16天里,各类经济活动为肯塔基州产生了4亿美元的效益。并且由于为大会而新建了设施,马公园每年能为肯塔基州贡献2亿美元的收益。

从一开始向中国政府提出分享伟大民族的国家文物和马匹历史,到现在肯塔基马公园的成功,我们的努力最终改变了马术运动的历史,这是一场变革性运动。同时,这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能看到未来国际马术运动的灿烂前景,而中国尤盛。那几年的经历让我学会很多事情。其中一件事就是,在中国,人与马之间有最为特殊的纽带。我也认识到,正如我在峰会上所说,中国与马的联系只会更加紧密,并且马术有望在中国未来几代人的手中重新兴旺。

随着马术的兴起,我确信,未来几年在中国新建的马公园毫无疑问地将成为世界上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马公园之一。因此,我们必须研究一下,好的马公园需要做些什么?首先,要从最基础的开始,马公园必须在意和尊重马匹:要为马匹提供安全和舒适的环境,包括创造公平的赛事条件。更为细节的是,赛事的场地表面需要标准化。马房和粮仓都要符合国际水平,包括提供水源和空气循环系统。马匹在各个设施之间穿梭的通道必须保证安全,这也是高质量赛事的基础。此外,马术公园要创建一种不便言说的,精神上的氛围,来吸引对马有同样热情的人,让他们有一种团体精神。实际来说,这些新建设施要能够给它们所在的地区带来经济活力。这些马术设施不仅为地区注入了经济活力,它们还能够给整个地区带来独特的身份感,像一张名片,展示着正面的国际形象。

正如在许多其他领域所做的一样,中国将会找到最有利于马术产业发展和进步的管理模式来运营马公园。在美国,我们有三种不同所有制:私人所有制,基金会或者非营利所有制,以及公有制。目前在美国,私人所有制是流行所趋,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特赖恩国际马术中心(TryonInternational Equestrian Center),第二届在欧洲以外地区举办的世界马术大会将于 2018 年在特赖恩举行。这些私人设施归个人,投资团队或者个人投资者所有。它们的商业模式中通常有房地产作为组成部分,投资者可以在设施附近购买或者租赁小型农场,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可以在赛场中,或场边拥有私人资产。当然,这些私人设施都是一流的,有些所有人就是最为精英的参赛者。 

另一个管理体制是基金会或者非营利所有制。目前,由我担任CEO的弗吉尼亚马中心便是采用的非营利所有制。这些由个人组成的马公园管理团队,之所以参与工作均不是为了得利,而是为了传承该地区或社群的传统,同时为马术运动提供继续发展的机会。这种管理结构通常包含着一种慈善成分——要保护有马术赛事传统的历史土地。

最后是公有所有制。美国的许多马术公园归国家或者市政府所有。此模式被认为是大有裨益的,因为马匹相关运动创造的经济效益可以推动本地经济。这种模式的代表性案例便是我曾经作为决策人任职了 17年的地方——肯塔基马公园。虽然肯塔基马公园归肯塔基州所有,它同时也接受公有和私人所有合作的模式。它归国家所有,但也获得了许多捐助者和马产业中知晓其重要性的人们的支持。对于此种模式,通过“中华帝国”展览和世界马术大会的举办已经证明了它的成功。 

无论中国未来的马公园将会选择什么样的商业或者管理模式,毫无疑问它们有潜力跻身于世界上最惊人设施之列。我预计它们将会成为世界领跑者,因为马公园总是会把马匹的福利放在第一位,会赞美马的伟大。在中国历史留给我们的传统之下,人类和马之间的永恒纽带将会一直被保留和尊重。

作者简介
John Nicholson,弗吉尼亚马公园CEO,此前曾任肯塔基马公园执行董事长达17年。在任期间,肯塔基马公园举办了2010年世界马术大会和著名的国家马秀。2011年,获得Chronicle of the Horse 杂志颁发的“年度骑士”头衔。

文、图/John Nicholson
翻译/Jennifer 编辑/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