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有问有答

2011-7-5 15:14|来自: 《马术》2009年6月刊

摘要: 问:我很喜欢马。但是,我对马—直有一种恐惧感,怕它踢人,所以不敢接近它。请问,如何才能不怕马?答:首先,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很多人都不敢接近马,因为怕被马踢或被马咬,如何才能不怕马呢?其实,很简单,怕 ...


问:我很喜欢马。但是,我对马—直有一种恐惧感,怕它踢人,所以不敢接近它。请问,如何才能不怕马?

答:首先,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很多人都不敢接近马,因为怕被马踢或被马咬,如何才能不怕马呢?其实,很简单,怕马,是因为不了解马。如果了解了马的生活习性,您就会觉得其实马并不可怕。

生物链中,马是被猎食动物,处于被猎食地位。在自然界中,它随时都可能成为别人的食物。所以,对于陌生的事物,马都害怕。因为害怕所以敏感,当看到不了解的东西时,它不会多想,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马为什么跑得快,因为它知道:跑慢了就可能有危险,就可能被吃掉,跑得越快越安全。别看马的个儿大,它天生胆儿小。

随地丢弃的塑料袋,随手搭在栏杆上的衣服,移动的物体-奔跑的小孩儿,鲜艳的颜色和突然传来的异样的声音都会影响到马,甚至吓到马。

因此,从根本上说,人不应该怕马,是马怕人才对。

可以让您不再怕马的三个小常识:

1. 马的耳朵会告诉人:它对人友好还是有敌意。

马耳朵的紧张程度说明这匹马的紧张程度。当你看到面前的马耳朵是放松的和会灵活转动的,那说明这匹马很放松,它对人没有敌意。

紧背耳朵的马通常都是不相信人或者是对人有敌意的马(“背耳朵”说明这匹马以前肯定挨过打,因此它不信任陌生人,而且对人总是心存戒备)。

2. 和马“握握手”会改善人马关系。

人和人之间初次见面时,会伸出手和对方说:“你好,我是xxx”。握手,是表示友好。

人和马初次见面时也一样。只不过和马“握手”的方式是伸手给马,让马闻闻你的味道(最好让马闻你的手背,手背弧度大,马咬不到,比较安全)。马了解了你的味道以后,你们就认识了。之后它会有两种表现:
一,用嘴唇叼你的手。这表示它愿意和你玩(像小孩儿一样,好奇就得动动。马嘴唇的另一项功能就是人手的功能)。
二,把头转向别处(这表示它对你不太感兴趣)。

3. 踢人、咬人是自我保护。

马的天性和人一样:很善良。 一般的情况下,马不会主动攻击人。马踢人或者咬人,无外乎两种原因: 一种是误会,一种是自卫。因此,只要人不做对马有威胁的动作和远离有不良恶癖的马,人是很安全的。

问:骑马时,为什么会被马颠起来?怎样做才能不被马颠起来?

答:骑马时被颠起来是因为人的身体紧张了。人的身体一紧张,身体的某个部位(手,脚,膝盖等等)就会和马体形成支点,一旦有了支点,人和马就不是一个整体了。运动中人就会被颠起来。

想不被马颤起来,只需做到两个字:放松。人上马后都会紧张(专业运动员也一样),其根本原因是怕自己失去平衢,怕掉下来。所以,都会不由自主地用手抓缰,用脚踩蹬或用腿夹马鞍来找到平衡,实际上这些动作都不能帮助人找到正确的平衡。

正确的平衡,是不拿缰不踩蹬也能稳坐在马背上。
正确的平衡,不光是左右的平衡,还有前后的平衡。
正确的平衡,就是独立的骑座。

想掌握正确的平衡,首先要从慢步练起,慢步还要从小幅度到大幅度。在马慢步时,人能够放松了,感觉到自己整个身体前后的平衡和左右的平衡都找到了以后,再做小幅度的快步练习。慢步和快步都没问题了,功到自然成--跑步时人坐在马背上就会象坐在沙发上一样,很舒服。

练习过程中如果被颠起来了,只能说明一件事:就是自己的精神和肌肉又紧张了。因此,一发现紧张了请马上回到最初的慢步,从头再来,循序渐进,会进步得很快。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找个会打圈的教练给自己打圈,由慢到快,由小幅度到大幅度,由慢步到快步。

运动中的感觉是腰的后部被马推动着向前。一定是被动的被马推着走,那种感觉是很享受的。

最终的目的是可以做到在脱缰脱蹬时(或踩蹬持缰时)臀部都不会被颠起来。其根本的诀窍还是两个字:放松。

切记,放松不是松懈,头、颈、胸部、腰部、手腕、脚腕都不能懈掉,有一点点挺拔的感觉即可。

练习方法得当的话,三到五次课效果就会相当的明显。

文字整理/李勇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