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改进骑手的姿势--慢步

2011-7-5 15:19|来自: 《马术》2009年6月刊

摘要: 马匹的慢步是四节拍的步法,也就是说在行进中,马匹总是有三只蹄子在地面上,这样马匹的身体任何一刻都不会悬空。但在慢步时,马鞍的摇晃程度比其他任何步法都要剧烈。在慢步中,你的身体动作的平衡与放松,不论步度 ...
马匹的慢步是四节拍的步法,也就是说在行进中,马匹总是有三只蹄子在地面上,这样马匹的身体任何一刻都不会悬空。但在慢步时,马鞍的摇晃程度比其他任何步法都要剧烈。


在慢步中,你的身体动作的平衡与放松,不论步度大小,极大地影响着马匹。好的慢步步伐应该是自然地左右摇摆(肋部)的步伐。如果你用不好的骑坐去训练马匹的慢步(如:用力去推马匹或过分强制),那么马匹为了保护自己会把身体收紧,并且马匹会用更小的步幅,缓慢地前行(有些骑手认为这是马匹懒散)。

马匹的工作形态经常被迫变成这样,头部(脖子和后背)被锁定住,很机械地工作,这就会使马匹的步伐显得不自然、不舒服,限制了马匹的能力发挥。

提高对马匹“感觉”的认识,会有助于你认识到马匹身体是否处于紧张状态。骑手的紧张经常会引起马匹的紧张。因此,要想改变这种交替影响的现象,首先检查你自己的姿势,要更加放松你自己,通过你的整个身体去感受马背对你的支撑。

在运动中建立良好的姿势

大多数没有受训过的骑手坐在马背上的姿势就像是坐在椅子上,他的腿在骑坐垂直线前面。错误的是,这会让骑手的动作滞后。要把你的腿放回到正直线上,让你和马匹运动更致,先用慢步,完成附图里的练习。当你趴在马背上时,脖子和盆骨要放松,待会儿,直到你完全地放松下来。找个朋友牵着马匹慢步,要体会运动中所有不同的感觉。

以下设计的图例,是教你如何不紧张或无压力地身体坐直,如果你是用胸带动你的身体向上(像军人姿势),那么你的下背部将立刻变空,你将无法吸收马匹运动时产生的振动。

如果你有挺胸的习惯,就如下图所示,直到既能够保持平衡,又能让你的胸部更加舒服、更加自然。另方面,如果你习惯于含胸弯腰和眼睛向下看,挺胸将帮你把身体前面打开,改正身体下塌的姿势。这样你背部的弯曲将被正直。


一个有趣的辅助能创造垂直的姿势

想象你和马匹之间有一个气球,这是个有用的方法,帮你保持身体正直且不紧张。试着这样去练习,会更好地帮你理解这个方法。把你的双手伸到身体的前方,掌心朝里,肩膀打开,想象你抱着一个大气球,用微弱的动作去拍它,你是否感觉到你的两手间像磁铁一样相斥。设想你的左手是马匹的脖子,右手是你的后背,用这个想象来保持你和马匹之间那个空间,它是一个奇妙想象,提醒你要保持身体平衡和在运动中不要紧张。要求你的朋友给你反馈以确保你的身体没有向前倾斜(重心放在马匹前肢上)或向后仰(骑坐滞后造成马匹后背下凹),就是骑坐要在垂直线上,你的头部自然于脊椎上保持良好的姿势。

文/Joni Bentley,图/Carole Vincer,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