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骑手的辅助--骑手的骑姿

2011-7-9 14:13|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骑手给马匹信号(使用辅助)时,主要使用小腿、手和身体重心,有时也用声音,鞭子和马刺。对初学者而言,如果掌握不好平衡,就不能发出明确的信号,学习骑马首先考虑的事情是建立平衡的骑坐。当骑手坐在鞍子中心最深 ...


骑手给马匹信号(使用辅助)时,主要使用小腿、手和身体重心,有时也用声音,鞭子和马刺。对初学者而言,如果掌握不好平衡,就不能发出明确的信号,学习骑马首先考虑的事情是建立平衡的骑坐。当骑手坐在鞍子中心最深的部位时,他的身体垂直且向上,体重均等的分配到两边坐骨上。

从后面观看(马匹成立定姿势站立),可以想象一条直线垂下。骑手的脊椎骨和马的脊椎骨、尾巴连成一条垂直直线。他的脚、髋和肩是水平的。从侧面看,骑手的耳朵、肩、髋部和脚后跟连成条直线。当马匹走动时,骑手的身体随着马匹的运动做相应的运动。

如果骑手的腿抱得太紧,或变得死板僵硬,马匹会收到不准确的信号,特别是嘴部。骑手通过脊椎和髋部来缓冲吸收马的运动。如果骑手的脊椎和髋部僵硬,就会很不舒服地撞击马鞍。为什么诸多初学者坐在马背上时,马匹就会麻木,忽略各种奇怪的踢、撞击和拉缰绳的混乱信号,这一点很容易理解。

对于骑手而言控制某些肌肉的能力、力量其实并不重要。当骑手很舒服的与马保持平衡状态时,他就会发现骑马毫不费力。骑手应坐在鞍子最深的部位。身体的重量均等的分配到坐骨上。骑手的上半身应向上坐直,不要塌腰,他的耳朵、肩、髋和膝应连成一条垂直线。

骑手的大腿应放松地贴在鞍子上,允许腿的重量落到前脚掌,自然地没有压力地搭在脚蹬上。小腿应稳定的靠在马的侧面。脚后跟低于前脚掌。慢步时,骑手通过向前和向后推动腹部,达到与马匹的运动和谐一致。快步时,骑手既可以继续坐在鞍上,类似于慢步时的动作,有吸收和缓冲快步的运动;也可以做轻快步。

轻快步:快步的第一个节拍时,骑手的骑坐离开鞍子,半站于脚蹬上,快步的第二个节拍时再次降低骑坐。这样做使马和骑手更舒服。然而快步允许骑手的骑坐更多地影响马匹。

跑步:跑步时骑手的骑坐始终在鞍子里向前及向后移动上半身。但腰不能塌陷。如果骑手锁住髋关节,就会没有控制地在鞍子上乱砸一气。

跳障碍和袭步时,骑手身体前倾,骑坐的重心高于鞍子,同时运用脚保持好平衡。无论何时,骑手的手都应该是放好的,使骑手的肘、手背、马嘴形成条直线。当马匹反复前后运动,骑手始终如一的与缰保持联系。做这些时骑手必须灵活运用肘关节和肩关节。

骑手握紧手指来使用缰的辅助。如果与缰绳联系得很好,微小的手指辅助才有效。骑手的小腿应轻轻的,力量均等地和马的两侧保持接触。使用腿的辅助,腿的位置在通常的位置上使用或放到肚带的后面(向后)大约2-3手(20-30厘米)宽处,脚趾仍指向前。

文/Joni Bentley,图/Carole Vincer,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