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如何欣赏马术训练?(二)--骨骼支撑和肌肉调整

2011-7-11 10:53|来自: 《马术》2009年12月刊

摘要: 问:看了“望闻问切”(09年马术杂志第二期)以后,再看别人骑马确实有意思多了。但是,怎么看马的动作和状态是好是坏呢?答:了解区分骑术水平和马匹运动能力高低的基本原则对观看者来讲会更有利于自身骑术及修养的提 ...


问:看了“望闻问切”(09年马术杂志第二期)以后,再看别人骑马确实有意思多了。但是,怎么看马的动作和状态是好是坏呢?

答:了解区分骑术水平和马匹运动能力高低的基本原则对观看者来讲会更有利于自身骑术及修养的提高。马术运动当中有很多类似中国传统哲学的东西。比如:模糊概念(即感觉),要的是神似(实质)而不是形似(形式)。当然,初学者一定要先学会形似(基础动作=骨骼支撑),然后才能慢慢的体会和做到神似(动作的准确性和质量=肌肉调整)。

现象是实质的外在表现形式。盛装舞步马术比赛中真正的冠军一定是神形兼备的人马组合(下列只是部分情况的简单说明,因为,很多情况无法一一列举)。在骑乘或马匹运动的过程中:

(1)马头位置的高低

a.头位置过高(伴随着缰绳把马嘴拉得咧开了)。可能是马匹不服从的表现。
b.头的位置过低。多数情况是马偷懒(避衔),逃避劳动的表现。还可能是马匹的运动方式不对,它把自己身体的重量过多的放在了前肢上,是马匹平衡不好的表现。
c.马头的位置适中,呈“受衔”姿势时,说明马匹是良好的工作状态。

《国际马联盛装舞步规则》第401条《目的和基本原则》,第6款中写道:“马匹在一切运动中,甚至在立定时都必须呈‘受衔’姿势。‘受衔’是指马的颈部一定程度的抬高并且弓弯起来,其表现的程度随训练阶段与步度的伸长和缩短而不同,始终轻微且柔和地接触以及顺从地承受着衔铁。马头位置稳定,经常在垂直线稍前方,项部柔软而且是颈部最高点,对骑手毫不抗拒。”

(2)马耳朵的变化代表马匹的紧张程度和注意力是否集中。

a.紧背耳朵的马,说明马匹十分紧张、害怕甚至有敌意和攻击性。
b.耳朵经常四面转动的马,表明它的注意力不够集中。
c.耳朵总是较放松的背着,说明马的注意力始终在骑手的身上。

(3)人手上的动作说明人对技术动作理解程度的差异。

a.用手拉得太多。马的表现是头乱晃,马嘴和人手会不断的“打架”。人和马的意见不统一,人还不太懂得“骑术是沟通的艺术”这句话的含义。
b.手指力度太松,缺少联系。马的表现是缺少支撑,动力不足。
c.手部动作轻微、稳定,不拉也不拽。说明这是个好骑手,因为他是在保持正确骑姿(骨骼支撑)的前提下,通过正确的辅助动作(肌肉调整)与马共舞。

(4)马嘴上是否有泡沫说明人马沟通的情况是否良好。

a.泡沫多。说明马和人沟通的很好(不是马累得都吐白沫了)。马一直在认真的体会人所发出的指令。它很愿意通过缰绳和衔铁与骑手交流。
b.泡沫少。说明人和马的沟通不太顺畅,马对人的指令要求理解得还不是十分透彻。
c.没有泡沫。大多数情况是马不太理解人的动作指令,它做出的所有动作都是被动的接受。具体表现是动作比较僵硬,不流畅,马总是抗拒,人马意见不太统一。

(5)马身上出汗的位置说明马匹工作情况的好坏。

a.马的肩部,腋下,臀部后侧等地方出汗,其他的地方出汗少。说明马匹的工作状态良好。该练的肌肉都练了,该使劲的肌肉都使劲了。
b.只有马脖子出汗最多。说明马比较紧张(和人一样,紧张的时候没干多少力气活儿却是脖子汗流)。
c.浑身是汗。可能是训练时间过长造成的,也可能是马匹紧张造成的。

(6)马尾巴的摇摆情况说明马匹情绪的好坏。

a.马尾巴上扬。说明马兴奋和激动。
b.马尾巴夹紧。说明马害怕和紧张。
c.马尾巴左右晃动。有节奏的摆动是好的(像人的手打拍子一样),用尾巴梢抽打身体两侧的时候,是马匹不舒服(例如驱赶苍蝇),甚至是不高兴(别碰我)的表现。

(7)人如何使用鞭子说明骑手对“骑术”两个字是否理解。

a.使劲用鞭子抽马,马还是不太听话。说明骑手不太懂骑术的含义,是个受教育较少的鲁莽的人。这样的骑手还未开悟(比较“笨”),只知道用蛮力,不知道用智慧。
b.拿着马鞭很少用,但是马鞭对马一直起着威慑作用。说明此骑手的调教水平很高。
c.不用马鞭,马的工作状态都很好。说明骑手和马匹的受教育程度都好,水平都很高。

(8)马步态(伸长、收缩及侧方运动等不同状态)的变化说明马匹运动能力的强弱。

a.经常变化,幅度还很大。是马运动能力强的表现;也是骑手训练规范化的表现。
b.有变化,幅度不太大。说明马匹运动能力一般或是没被开发出来。也说明骑手的骑术水平中等,很多细节都有待提高。
c.没有变化。说明骑手只知道“傻”骑,没多想过(或误解了)“自己想练什么?”以及“想让马练什么?”和“练什么动作有什么作用?”等等的问题。

(9)人和马的整体姿态说明人和马的综合水平。

a.运动状态松散,没有节奏,动作不协调。证明这是个初学者,正在学习、进步中。
b.神态十分认真,动作“有板有眼”(较僵硬),说明骑手在努力的学习,训练很刻苦(他需要思考什么是正确的方法?例如:放松的重要性。)。
c.行为规范,动作协调,节奏清晰。证明骑手和马匹很成熟,都受过良好的教育。

文/李勇刚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