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让马学会顺从——帮助马通过后躯深踏 展现正确的盛装舞步体形 ...

2012-7-1 15:46|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在面对初级舞步训练人和马的时候,可以让骑手先使用快步和跑步骑行几分钟,找出骑手和马之间的误区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解决马匹与人之间的问题。比如,可以在骑乘中发现骑手是否由于装备原因造成的身体失衡;马匹的性 ...


在面对初级舞步训练人和马的时候,可以让骑手先使用快步和跑步骑行几分钟,找出骑手和马之间的误区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解决马匹与人之间的问题。比如,可以在骑乘中发现骑手是否由于装备原因造成的身体失衡;马匹的性情是否乖巧,动作不够柔顺等。

很多人在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盛装舞步骑手的脚镫皮带必须很长,然而事实上你应该让脚镫皮带的长度调整到能让你坐在马鞍中央、并保持你的身体平衡的程度。

这是一匹看上去很灵巧的马,但头、颈部缺乏柔顺。另外,骑手在骑乘时总是倾向于一直用腿不断地辅助,让它总是向前。马同人一样,有一种习惯性,如果不停地轻轻碰它,那么它习惯了这种触碰后就不会引发它的注意力。但是如果隔5 分钟用力碰它一下,那么它就会关注到你的动作,这样这匹马就会学着保持向前而不用依赖于骑手的动作。

跑步轮乘

如果跑步是骑手和马匹比较难配合的,那么骑手不妨先放松双腿,当马匹的脚步变慢时辅助一下让它加速,之后再次放松双腿。

在做这个练习时,还需要让马儿更加放松头部,方法是让它稍向外侧弯曲,之后是再向内侧曲挠。在让它弯曲时你要用手腕的力量而不是手臂,否则你就会拉扯到他嘴中的衔铁,这样做会让它低下头并有可能伤到它的嘴。

在马放慢步伐时辅助它一下,之后稍向外侧弯曲它的身体,之后再向内侧弯曲以提高它的顺从。当你这样让马曲挠身体时,你要确认它以适当的方式弯曲颈部,而不是倾斜他的头。在这样做时需要打开缰绳,不要向后拉;之后要半减却以防止它的头下垂过低并用前躯奔跑。记住要用半减却的方法而不是拉紧缰绳。你想要达到的是让马的后躯深踏,以便于它把更多体重移向后躯,从而使前躯变轻。

这样做的结果是更加顺从和更加想着向前的马,和一位不必总是用腿的骑手。作为骑手我们总是应该思考如何改善马的步伐。你可以问问自己“它向前足够吗?它够圆润吗?它的前躯轻吗?或许我应该用半减却或轮乘来恢复平衡?”永远不要认为:“这样就行了。”因为作为一名不断学习的骑手,我们总是可以做得更好。

很多人在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盛装舞步骑手的脚镫皮带必须很长,然而事实上你应该让脚镫皮带的长度调整到能让你坐在马鞍中央、并保持你的身体平衡的程度。

让能量从后向前传递

骑手们一定要注意,骑马时让马的后躯发力向前是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在向下移行和半减却的过程中,从马的后躯获得动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休息之后再度持缰绳并开始慢步时,骑手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拉缰绳时动作应有一个逐渐的过程。动作过猛她会让口衔突然间接触,这会让马的下巴缩回到头部竖线后并让它的腿后退。

提高快步压浪

快步也可以帮助骑手改善骑坐和身体平衡。可以先坐在马鞍上深呼吸,让身体放松,之后逐渐加快节奏提高马的速度。如果你一开始快步压浪动作,你的马就放慢了速度,那么你就必须用腿辅助要它再次振作起来;如果你觉得马在放慢速度,可以尝试使用马鞭,之后就可以集中注意力于快步压浪了。

骑手可以从一个较为向前的快步压浪做向跑步的移行,并在移行过程中保持向前的动作节奏。这样做可以训练骑手和马匹的节奏感。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如果你要做的是圈乘,那么仔细观察你所绕的圈会不会看起来像方的。圆圈是没有角的,所以在绕圈时不要走直线,想着你总是在让马稍稍地向圆圈的轨迹行进,这样你便可以不停地让它转弯。

弯曲和伸展

在结束练习之前,我们可以做一些伸展运动。在收尾阶段放长缰绳,这样有助于马轻柔地放松肌肉。在这里要建议骑手不要让马过分弯曲,那样会让马失去平衡,它的肩部就会下垂试图稳定后躯。相反,你需要做的只是用轻微的手腕动作来向场地中央打开内侧手。当你的马匹身体放松而柔软地继续行进时,祝贺你,你的马已经真正地向你表示顺从了。

TIPS
1. 脚蹬的皮带过长会让你的脚深陷在脚镫里,影响骑手的身体平衡,并有时会让造成身体前倾。
2. 如果跑步是和马之间最难配合做好的,那么骑手不妨放松双腿,当马的脚步变慢时再用腿辅助它一下让它加速,之后再次放松双腿。
3. 基础非常重要,如果基础不好那你就不能想别的了,即使是顶尖骑手也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基础练习。

向前进入跑步和角落

在场地内练习时先从慢步用正确的领先步做跑步移行,骑手身体正直,眼睛向前看,放低双手,让马匹向内侧稍稍弯曲,以保持它的身形圆润,之后再做跑步。在驯马时你需要让马的身体弯曲一些以帮助它保持圆润的身形。

当你觉得想改善跑步动作时,可以利用一下场地的角落。这个练习其实很简单,但是很多骑手不能进入角落。在这个练习中骑手需要缩短缰绳,利用双腿保持后躯深踏。当接近角落时,让你的内侧腿用力把马更深地推入角落。角落有助于马的后腿更加向前迈进,这样马的重心就会向后躯移动同时减轻前躯承载的体重。要充分利用每一个角落,它们真的很管用。

作为一种检验顺从的方法,可以在跑步中放开两侧缰来观察马匹是否会保持身体的柔软。如果在放开两侧缰以前马匹是向内侧弯曲的,放松缰绳后马匹能保持身形的圆润和动作的节奏,而不是开始快步或飞奔,那么可以很高兴地说,它对你的顺从性非常好。

整理/秋淼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