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解决场地障碍常见问题(四)

2012-7-1 15:56|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总是同一条腿落地在跳障碍时,许多马匹总是习惯用左腿落地或习惯用右腿落地,这是马匹的平衡导致的。有时候这个问题是因为马匹在跳跃到空中时,身体扭曲而发生的。跳全程时,马匹要有能力自己换领先腿,这一点是很重 ...


总是同一条腿落地

在跳障碍时,许多马匹总是习惯用左腿落地或习惯用右腿落地,这是马匹的平衡导致的。有时候这个问题是因为马匹在跳跃到空中时,身体扭曲而发生的。

跳全程时,马匹要有能力自己换领先腿,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否则骑手需几次强迫马匹来换领先腿。而当你在比赛中,这样做就会破坏全程的节奏和流畅性,也会消耗时间。而这样的时间罚分是没有必要的,也是很昂贵的惩罚。在争时赛中,加速的步法会自然调节马匹的平衡,这时马匹会自己换腿。

骑手是可以影响马匹的腿向正确方向落地的,但不用夸张地把身体偏向一侧,正确的方式是,把重量稳定的放在微微偏向要去的一侧的脚蹬上。这么轻轻的重量就会影响到马匹平衡,马匹就会自然以正确的腿着地,向要去的方向前进。
在拐弯处,摆一个交叉杆,在交叉杆的前后各放一个地杆,这样的练习可以改进马匹以正确的腿着地。(如下图)

这样既可以练习马匹起跳,也可以鼓励马匹向正确的前进方向落地。这个练习也能预防马匹在空中扭曲,并保持它的后躯稳定,这是很有效的柔软性练习,且在障碍中只有骑手把重心稳定地放到内侧脚蹬上,才能教马匹很快找到正确的腿。
如果你怀疑马匹有任何身体上的不舒服,从而引起以上的问题,请找兽医检查马匹。

如果你第一轮罚分零分,那么就要尽快找到复赛的路线。这样你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研究路线,确切地知道去哪里,怎样跳每一道障碍。要以缩短步而不是大步跳障碍,否则不能落地后尽快回转。

比赛中的时间

大多数的比赛都由争时赛决定胜负。罚分是零分虽是最重要的,但如果都是零分的话,骑手和马匹都应快速完成争时赛的路线,从而去赢得胜利与奖金。而一匹年轻且没有经验的马匹,不应该在争时赛中争夺。它可以在跳完障碍之后稍微快一些回转或做小一点的回转,但不能失去节奏、平衡与动力。因为节奏、平衡与动力在比赛中是最重要的。

每匹马都有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程比赛。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那是因缺乏训练和练习的不够,但是没有必要像速度赛马一样去抢时间。而应合理有效地运用小回转来节约时间。
在回转时,马匹需要有很好的控制及服从性,而这些来自于你平时在家中的训练。服从性好的马匹不会反抗骑手的要求,但马匹必须具有很好的平衡,才能对你的要求做出反应,平衡同样来源于正确的平地工作。平地工作可以让马匹更柔软,有更好的运动能力和好的平衡。

在平时训练时,练习马匹落地后,左右小回转去下一道障碍是非常重要的。你也需要练习马匹以小角度跳跃障碍,以及把几道障碍串起来跳。然后根据马匹训练状况来做最小的回转。任何来自马匹的反抗都会影响跳跃障碍,甚至出现错误,而且会破坏全程的流畅性,以及损失更多的时间。
在练习落地后的小回转时,可以在地上放地杆和摆放很矮的障碍。如果马匹能够在这些练习中保持平衡了,那么即使跳高一点的障碍之后的回转,它也不会觉得很难。

最后思考

盛装舞步或平地工作和场地障碍都应是同步的。平地工作训练得好一些,马匹会在跳障碍时发挥得更好,骑手也更容易掌握马匹。练一匹服从而且有素的马需要很多时间,甚至可能是几年。有些马匹比较容易训练,骑手骑这样的马匹也会有乐趣。它们可能天生有能力去跳跃,但不是每个骑手都那么幸运,能拥有这样有天赋的马匹的。所以我们要坚持而且有耐心。训练一匹马,而且要有目的且克服各种问题坚持训练,这是很有挑战性的,虽然做起来困难而且辛苦,但是如果你训练成功了,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

骑手和马匹都需要做很多跳障碍练习。先从地杆练习,到体操练习,然后用不同步法跳不同种类的障碍,以及变换角度跳和各种回转,这些内容都应有计划地练习。试着平时多跳一些小全程,不要只跳一道障碍或跳完一道障碍后,马匹就变成凌乱的快步或不协调的跑步。每做完一个练习,都要有很好地向下变换,而且不要让马匹来决定下一步去哪里。有机会的话,多看看专业人员训练。

观看也能学到很多。最高水平的跳障碍就是一种艺术。而高水平的骑手有出色的技术和准确性。我们奢望有那么高的水平,但是把低水平的做好了,也会有满足感,也有很大乐趣。

不要因比赛中没有平时训练做得好而失望,每个比赛环境是不同的,很多因素都可以影响人和马匹造成紧张,如果能获得多一些比赛经验,慢慢你会发觉比赛带给你们的紧张有可能会使你们赛得更好。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