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十四

2022-6-2 15:48|来自: 《马术》2015年12月刊

摘要: 骑手越了解自己的马,越能在赛场上处理好相关问题。本期的障碍连载有更多的骑手们加入到练习的实践和拍摄中来,他/她们将进行小组课及交换马匹骑乘等训练。内容上的细微调整也将给您带来更多实用、有趣的教学经验及 ...


骑手越了解自己的马,越能在赛场上处理好相关问题。本期的障碍连载有更多的骑手们加入到练习的实践和拍摄中来,他/她们将进行小组课及交换马匹骑乘等训练。内容上的细微调整也将给您带来更多实用、有趣的教学经验及训练感受!

Part 1“It is important that the length of stride and even rhythm be well established before the first obstacle and maintained until well after the second one.”

你准备好了吗?

练习 13 的路线非常便于骑手理解障碍和步伐的关系,也帮助骑手提升了去处理这些关系的方式。首先要认清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在通过第一道障碍/地杆前,就建立起良好的步伐长度和平稳的节奏,并将其保持到通过第二道障碍/地杆。

在上一次的训练中,我们一起在两根地杆之间进行了慢步的控制,试着让马伸长或收缩它的步伐。你或许已经感受到了,在联系良好的情况下,只是稍稍用手“挡住”一点,并保持腿的扶助不变,马儿就能在保持节奏不变的情况下做到更收缩一些的慢步;而再轻微地让出一些缰绳,它就可以舒服地将步伐伸长出去。

骑手必须时刻注意,扶助应当是轻柔、缓和、不突兀的,并且保持自己的平衡。想象你背着一个晃来晃去的书包走路,又如何走得稳呢?所以在练习 13 中,要考验骑手的不仅是保持马的节奏,更需要稳固的骑姿来支持。


Part 2 练习内容回顾

第一章慢步与快步的基础练习

练习 13(实践篇)不同步幅过快步地杆


设置 : 如图所示,在场地的长边一侧平行放置两根地杆,间距约为 15 米。另外依图所示再放置两根地杆,以便于需要转弯时用。

Part 3 练习前的准备

上图:训练开始前,别忘了检查一遍鞍具是否合适哦

场地:

本练习的场地至少需要 50×20 米,所以较小的舞步场地可能就不适合了。两根平行地杆的间距是 15 米。

实践课中,斜放的两根地杆与平行地杆的直线距离大约是 5 米,如果距离更近,那么骑手在做回转时就需要加强对马的控制。

年轻的骑手和马在做这个训练时,建议先从较大的回转开始,不容易引起紧张。

路线详解

首先一起来熟悉一下路线图吧:

路线的起点在场地的一端,也就是图示的右下角部分;之后沿着蹄迹线,跨过两根平行摆放的地杆;然后左转掉头,跨过斜放的地杆之后再右转,从跟刚才相反的方向再次通过两根平行地杆。注意,在实际练习中,骑手的注意力要集中在通过平行地杆的路线上,斜放的两根地杆主要用来改变方向,使整体路线更流畅。如果感觉马匹不够放松,尽量走大一些的回转,但在直线上不要减少对马和对自己的要求。

分别以中度快步、伸长快步、缩短快步来整体地走一遍路线,试着数出在两根平行地杆间马匹所用的步数。

Part 4 训练中的要点

这几次的训练,我们开始对骑手和马匹的配合程度及步幅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般来说,在间距 15 米的地杆之间,马常常会走出 10-12 步,有的马如果步幅本身就较长,可能8、9 步就能通过,但走到 7 步以内会比较难。如果是缩短快步的话,可以走出 13 - 14 步。由于每匹马的体型、步伐大小都不一样,在这里我们所提供的数据仅供教练们参考。骑手们也要根据自己马的情况,结合教练的指导,来理解和感受马匹的步伐状况及步数。

上图:心迪的马正以伸长快步通过第二根地杆

这个练习并不太容易,骑手必须要理解训练的意义:在马背上体会出马匹步伐的变化,去感受和理解,并且通过将扶助变得更为轻柔来做到这一点。骑手的骑座必须很稳固,缰绳与脚的配合流畅,否则很容易失去节奏。可能在要求马伸长步子时它会跑起来,那么就要降低目标,可以从一个地杆开始练习。不要让马感到紧张,否则训练下去也没有意义。

问题及解决

为什么我的马伸长或缩短步伐都不明显?

首先,我们常说“没有马的错”,其实是说:通常马的问题大多是由于人(主要是骑手或教练)的问题而导致的。如果是因为你的马的调教程度不够,它无法作出明显的步伐变换,那么显然它更需要的是教练去给它“上课”,而不是毫无经验的骑手。所以马匹的调教,应该是在地杆之前,在平地上就要去完成的。无论是伸长还是缩短,马匹必须对扶助有明确的理解,并作出正确的回应,这样骑手在上面才能有把握,不然很容易慌乱,更体会不到这堂课所要学习的东西。首先马必须能够做到,然后是骑手按照教练指导的方法去让马做到,并且体会这里面的微妙变化。

一般马主自己的马,弹性比较好,那么教学马呢?它们往往没有那么好的步态和弹性,但也可以作出伸长的步伐。练习的目的主要是体会出变化,而非要求马匹去做到非常标准,这对很多普通教学马来说不仅太难,对骑手也会造成压力和不安。

上图:Amy 的马步子比较大,能让骑手体会出步伐的变化较为明显

通过这个基础的练习,我们可以引申到障碍比赛前的训练中。比如跑步的时候去接近一道障碍,可能这道障碍设置的是一个小的 6 步,那么你如果骑的马步子大,可能就要提前想好要走 5 步,而且你必须了解马的能力——它是否能够做到收缩或者伸长的能力,或是去练习让马做到。骑手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在障碍前是非常危险的。

Tips:骑手要了解自己的马,在平地训练时多做转换。

上一篇:平地训练 (三)下一篇:马的训练错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