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十二

2022-7-14 14:49|来自: 《马术》2015年4月刊

摘要: 通过连续的训练,您和马匹是否感到受益颇多?冬去春来,又迎来了骑马的好天气,尝试在日常的平地工作中加入一些有趣的路线科目吧!这一次我们邀请到两位非常年轻的学员参加第九至十一课的实践课程,相信能为教练和骑 ...
通过连续的训练,您和马匹是否感到受益颇多?冬去春来,又迎来了骑马的好天气,尝试在日常的平地工作中加入一些有趣的路线科目吧!这一次我们邀请到两位非常年轻的学员参加第九至十一课的实践课程,相信能为教练和骑手们分享更多实用、有趣的教学经验及训练感受。


练习前的准备

场地:本练习的场地至少需要 30×50 米。实践课中,四根地杆的间距我们设置为 10.5 米,圈乘为 15 米。如果对成熟的骑手和马匹,地杆间距缩短至 9 米也可以,圈乘也可以小至10 米。

骑手:有节奏地练习圈乘或八字骑乘,让马匹放松、柔软。

路线详解:
1. 快步从第一根地杆的中心通过,然后做 15 米圈乘,并再次从第一根地杆中心通过。
2. 接着通过第二根地杆,并向另一个方向做 10 米圈乘。
3. 采用如上的方式,继续通过路线上的地杆,并改变每次圈乘的方向。

Tip:为了方便,实践课中仅拍摄了与教材路线图完全相同方向的圈乘。

训练中要点

以下三处训练中容易出错的部分,路线图中都已用相应的带圈数字标出:
①:对应下方左图中的嘉骏,他稍向右看着即将准备圈乘(右里怀)的方向,此时马匹正在跨过地杆,马体正直,而脖颈随着骑手的缰绳略向右偏。需要注意的是,在经过地杆的时候不要突然向右转,应保持联系,轻柔地让马“沿着”缰绳进入圈乘的路线。
②:对应下方右图中的 Amy,与嘉骏不同,她是完成圈乘后第二次通过此地杆,她目视前方,马匹身体正直向前,准备通过下一道地杆。此时到下一根地杆还有约 10 米的距离,注意保持良好的节奏和动力。


③:对应下图中的嘉骏,即将圈乘结束并迈向最后一根地杆,他看着地杆的位置,马匹此时身体仍是一个弧形,但同样也看着地杆,准备跨越。尽管视线对着地杆,也要注意圈乘的弧度,仍要保持规整的圆。


第一章 慢步与快步的基础练习

练习 10(实践篇)
四根地杆与圈乘
难度:★★☆☆☆
趣味性:★★☆☆☆

图示


问题及解决

自我感觉圈乘走得还不错,可每次都没从地杆中间过,怎么改进?

当你在通过地杆的时候,如果之前马绕了大圈或切了小圈,可能会走到地杆外或内侧去。所以当你没有走在地杆中间,那么就要思考一下,是不是圈乘上有问题,是不是要加强外方缰和外方腿的要求。

有时我们感觉圈乘很圆,回头看看蹄迹线却并非如此,多数情况是因为我们总“亡羊补牢”,比如感觉马有点往外方去,立刻向内方转,感觉转得多了,又向外方拉……如此下来,蹄迹线就会歪歪扭扭,可能像个多边形或者蛋形。

而加入了地杆之后,对“圆”的要求就更精确了,不仅大小,连位置也要规整一致才行。通过日积月累的练习,学会在圈乘上利用眼睛“画”圆,用缰绳引导马去走圆,感受马匹的曲挠,并用提前用扶助防止它偏离。

圈乘对于障碍有何特别的重要之处?

事实上,做出正确的圈乘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想形成一个个真正的圆,还得拥有精确的大小和精准的定位,必然要付出大量的练习。对于马场马术的练习者来说,圈乘是常见的基础训练,所以对越野或障碍的练习者会更有难度。学习如何去感受马匹良好的曲挠和控制自己的视线,都是圈乘必不可少的练习。其实只要有一丝机会,大多数的马都会狡猾地在圈乘的一边向内方切小圈(缩短路线),却在另一边向外方绕大圈。

障碍路线上的每一个转弯,都可以看成是某个圈乘的一部分。如果做到精准地圆滑地转弯,对于更好地完成整个障碍路线将是至关重要的。

加强圈乘的训练,直到你能非常熟练自然地将圈乘的技巧运用到骑乘中,最终你的障碍能力将收获质的提升。

Tips:骑手轻快步有助于稳定节奏,但圈乘时要记得变换里怀,熟练后可交替练习压浪。

上图:正确的规整的圈乘对于整个路线非常重要。

上图:嘉骏在课后回顾刚才的骑乘感受。

上图:Amy 的马 Vovarlos 很柔软,柔软的马非常适合做圈乘的练习,有助于骑手感受和学习曲挠。

教练/杨富军 骑手/汪嘉骏 & Amy Lin 马匹/Cyrannow & Vocarlos
图/依米影像 场地提供/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编译/张梦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