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杨富军:浅谈俱乐部教学

2022-8-10 15:11|来自: 《马术》2016年6月刊

摘要: 前几期一直在说BHS考试内容以及青少年教学安全,本期换换角度说说更实际、更日常的话题,也就是日常教学我们都教什么,或者在天星我们都教什么。对于一些有经验的学生或马主,我通常会告诉他们今天练什么,怎么练, ...


前几期一直在说BHS考试内容以及青少年教学安全,本期换换角度说说更实际、更日常的话题,也就是日常教学我们都教什么,或者在天星我们都教什么。

对于一些有经验的学生或马主,我通常会告诉他们今天练什么,怎么练,什么是正确的练习,什么情况是不正确的练习,让学生真正的、切实的明白一个训练的核心目的以及马的状态。当然我们会在旁边指导,但一定是要让学生感觉到,而不是你一直告诉他。他可能也做到了,但如果并没感觉到这个练习,他明天再骑可能依旧掌握得不好。只有给学生时间去消化,并教他去感觉某一个动作,自己动脑子去体会,相信他才会学会。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的学生也经常会苦恼,觉得自己练了很久了,却还是没能掌握某一个动作或练习。其实这很正常,因为每一个练习都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去消化,只要勤加练习,一定会有一天学生自己就明白了。同时教练也需要注意,不能因为一个练习学生练了很久却还未掌握而急躁。如果教练啰啰嗦嗦每天说很多,学生都照做,却没有去感受这个练习,那就无法较快掌握。

当然,当教练在教某一个练习时,自己首先必须充分掌握这个练习的真谛:什么感觉?例如偏横步,教练要知道在场地哪儿做,怎么做,正确的偏横步马匹行径轨迹是怎样的,做错的偏横步又是怎样的,并让学生去体会正确和错误的区别,这样学生就能体会到了。

我在教学时,或大家在教学时,都会和学生说让马匹工作,让马匹的后肢工作。但马匹怎么就算工作了?后肢工作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怎么看?作为教练员你必须非常了解并明白这些问题,才可以去要求你的学生,否则你要求你的学生让马匹工作,有可能他只是加快马匹的速度,并没有让马匹的后肢工作。教练的作用就要告诉学生怎么做,刚才错在哪儿,一定要及时,否则学生就错过了最好的学习机会。我个人在教学时,包括我们教练团队在教学时,都要求不浪费每一分钟的教学时间,不能为了教练费而教学。如果你只为了赚取教练费,那你只是把教练角色当成一份谋生的工作而已,而如果你将教学生当成是在塑造一件作品,那么你就是把教练角色当成了一项事业,你也就成了一个艺术家。

文/杨富军 图/天星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