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杨富军:浅谈俱乐部教学之安全骑乘

2022-7-26 14:03|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马术训练当中,青少年教学的关键因素——安全问题,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其实马术本身就是一项具有风险的运动,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无论是专业骑手、教练还是业余学员,都存在被 ...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马术训练当中,青少年教学的关键因素——安全问题,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其实马术本身就是一项具有风险的运动,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无论是专业骑手、教练还是业余学员,都存在被摔下马的风险。有时候可能职业骑手、教练落马的机率会更大,因为他们挑战的难度更大。摔马是骑马的一部分,但为什么摔马,是否可以避免却是作为教练的我们需要去认真思考和总结的。

就我自身就职的俱乐部而言,青少年学员占到学员总数的六成以上,我个人也是在十年里都在带优秀的青少年参加国内的各种障碍比赛。在训练比赛的过程中也多次出现过学生落马的情况,所以深知安全对于学生、家长、教练和俱乐部有多么重要。当然很多时候,落马都是因为意外所致,那么这些意外是否可以避免呢?我想是可以的。

这些意外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因为马的情况,或是场地的情况,或是天气的原因,再或者是受外界的影响。如果是因为马匹的原因,要想避免意外发生,教练就必须去想:学生骑这匹马是否合适?有的时候是因为马匹体力过于旺盛,那么是否需要教练先活动一下马匹呢?再优秀的青少年也一定有他们处理不了的情况,现在教练先把马匹体力过于旺盛的问题解决了,等他们骑得更好的时候就有可能自己去面对一匹体力过于旺盛的马匹。那时他们就不会再害怕,也就不会再轻易掉下来了。如果是因为场地环境的原因:比如有其他骑手在跳障碍时吓到了学生的马匹,或是场地新增添了什么东西而使得学生的马匹受到惊吓,教练都要及时发现这些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从而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和其他人商量换个场地训练,或让马对新鲜的东西不再害怕等方式,去及时解决,避免有可能发生的落马事故。

同时,日常训练中也存在很多无法预知的情况。比如从外界突然传来的巨大声响,天生胆小的马匹一定会受到惊吓;比如持续不断的鞭炮声……如果马匹因这类情况受惊,教练的职责就是用正确的语气和方式,来告诉学生冷静地控制马匹,教练的冷静往往会避免意外的发生。

但预防一定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正确的训练、正确的心态,扎扎实实地把基本功练好,不要拔苗助长。只有基本功练好了,骑坐扎实了,遇到再多的意外学生也会自己解决。如果在教学中抱有侥幸心理和急切的心态,那么一切意外皆有可能。

文/杨富军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