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阿根廷马球文化之旅

2022-5-17 15:34|来自: 《马术》2016年2月刊

摘要: 阿根廷,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对于阿根廷人来说,马球是全民运动,也是生活方式。阿根廷的签证不是难签,而是非常难签。在经历两个月的筹备,以及 33 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和中国马球手王刚终于踏上了阿根廷的马球之 ...


阿根廷,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对于阿根廷人来说,马球是全民运动,也是生活方式。

阿根廷的签证不是难签,而是非常难签。在经历两个月的筹备,以及 33 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和中国马球手王刚终于踏上了阿根廷的马球之旅。

飞机落地那一刻,激动心情难以言表,布宜诺斯艾利斯清爽而温暖的海风拂面而来,可惜还来不及大口呼吸异国的新鲜空气,朋友的车已在不远处等候,驱车 1.5 小时带我们来到距布宜诺斯艾利斯不远的城市皮拉尔(Pilar),我们在 La Canada Polo Club 里租了间三室一厅的小木屋,将在这里开启十多天的马球训练生活。

阿根廷有成千上万个农庄牧场,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星罗棋布散落在碧绿的潘帕斯大草原。租一间马场的小别墅,依据地理位置及装修程度不同价格不等,整体价格和住酒店相差不多,但因住在马场里,不但方便练球,更能真正体验阿根廷马球手的生活,而且可以自己下厨做顿中餐改善伙食哦。

初来之兴奋

我们抵达马场木屋的时间已经是夜里,阿根廷球手miguel 给我们安排的训练是第二天上午 10 点,也就是睡醒后就要骑马,共 6 个 chukker。即使我们已经利用飞机上的 33 个小时倒时差,但作为家属的我还是一直担心因环境、马匹、时差及第一次和 7 名阿根廷高级别马球手打比赛等因素,会发生安全问题。幸好阿根廷球手们也考虑到这些问题,放慢了 6 节 chukker 的速度,当大家安全下马的那一刻,我一直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下午 Miguel 开车带我们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城大采购,购买中国调料。中国城的超市大部分都是福建人开的,店面都不大,以中国南方风味的调味品居多,还有很多台湾调料。当看到货架上摆放着老干妈的时候激动地泪如雨下,我们屠城式的扫荡了三家中国及一家当地超市后,终于把一个月所需的生活物品全部买齐,塞满了一整车后备箱。

在接下来十多天的日子,他平均每天 6-12 个 chukker,我则每天负责在家里洗衣做饭做好后勤工作,每天换着花样地做各式早餐和中餐,晚餐则去 town 里品尝各种阿根廷当地美食。

阿根廷有多家马球用具商店,买完球杆,可以自己动手在上面印上自己的名字。在 Casa Fagliano 可以根据自己的脚及腿型,定制纯手工制作的专业马球靴,但是需要 1 年多才能拿到成品。

训练后的阿根廷烤肉盛宴

来阿根廷如果没吃烤肉,等于没来过阿根廷,因为有句话说:阿根廷的菜谱很简单,从共和国总统到普通百姓请客只有一道菜,就是烤肉。虽然有些夸张,但是阿根廷烤肉绝对独具特色,味道一绝。

在阿根廷吃烤肉讲究的是“原汁原味”,也就是用屠宰不久、未经冷冻的新鲜肉,烤的时候不对肉进行腌制,也不放除盐以外的其它调料,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肉在咬下去那一刻,喷香多汁。

吃阿根廷烤肉,讲究的是吃牛的全部位。有:肉肠、血肠、小肠、肾、牛胸腺、牛肚肉、排骨肉。其中牛胸腺最为名贵,焦黄酥脆,用来招待贵宾。

Chukker 结束后,阿根廷朋友一家就会来到我们住的地方 Asado,男士们在生火烤肉,女士们准备沙拉及烤肉蘸酱、孩子们布置餐桌,分工明确犹如一条工作流水线。原来在马场生活的这些阿根廷人们,平均一周要吃三顿烤肉,一家人一生效力于马球事业,儿子们不是马球手就是备马工。有这么丰富营养的食材做身体体能后盾,难怪在阿根廷随便一个备马工的级别都是 3 级球手。

阿根廷北部属热带气候,中部属亚热带气候,南部为温带气候,鸟类资源非常丰富,每天我们都会被小鸟的歌唱唤醒,灰鸽子、阿根廷的国鸟棕灶鸟、鹰、蜂鸟类随处可见,偶尔还会落在后院的桌子上和我们一起享用午餐。那些提着鸟笼子在胡同里遛鸟的北京老炮儿们,若是见了这些形形色色美丽的小鸟,定会乐开了花儿了吧。然而正是因为生态环境如此好,我们住的木屋里,每天晚上都会有青蛙、会飞的蟑螂和飞蛾的到访,厨房里成群的蚂蚁每天都在搬运着东西,稍没把厨房操作台擦干净,不出十分钟,就会看到上百只蚂蚁黑乎乎地团团围住你不小心遗漏的那粒米饭。

阿根廷的红酒可以用“舌尖上的探戈”来形容它独特的风味,作为南美洲第一大葡萄酒生产国,在超市里总有一大片区域销售各类红酒。我比较偏爱施华洛士奇水晶王国的拥有者朗格斯先生(Gernot Langes-Swarovski)收购的诺顿酒庄(Bodega Norton)生产的红酒,品质上乘,性价比极高!有时当男友下午去练球,我就会在家倒杯红酒,备些小茶点,晒着太阳,享受阿根廷的慢时光!

私人马场

Los Cocos 的拥有者是一位现今已六十多岁的阿根廷马球手,整个庄园占地 600 多英亩,平时不对外开放,仅供 Cocos polo team 成员及其朋友们训练。我们十分荣幸的受邀在这里打 chukker,成为第一批到这里打球参观的中国人。 

俱乐部除了马房外,还有专门的马医药房、红酒雪茄吧、厨房、户外用餐区等。

最简单地分辨是否是一个好的马场,就是看它的大树。首先马场俱乐部门口有棵参天大树;其次,马房外要有大树,百年大树的阴凉可以让马房的温度更舒适,避免阿根廷高强度的日晒,天然降温;最后,马场备马区要有大树,以免马匹过度被晒;同时,球场边的马球手休息区要有大树,方便球手们喝着马黛茶乘凉。

PIERES 家族的 ELLERSTINA 俱乐部。

Pieres 家族有我的偶像,年仅 29 岁颜值极高的 10 级球手 Facundo,他的战马共 300 多匹,好的马匹价值百万甚至无价。长相帅气,为人低调,球技精湛,家族多金,所谓国民老公什么的在他面前简直弱爆了。

那天很盼着 Facundo 能到俱乐部练球,这样能近距离接近男神,可惜俱乐部大门紧闭,无奈只得在门口留下空旷的影像。

阿根廷马球公开赛

阿根廷马球文化之旅,当然不能错过一年一度的阿根廷马球公开赛,至今已经举办了 122 届。马球公开赛每年都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东北部的Palermo 地区举办,全世界多国的马球高手及爱好者都会在此云集朝圣,感受马球的精髓,共度这一马球盛事。我们早早的订好票,尤其决赛那场好的位置简直一票难求,如果不提早购买,只得花好几倍的价格从黄牛党手里购买了。

很多观众们都会提早几个小时进场,现场有诸多临时搭建的餐饮及酒吧区,背景放着流行 high 曲,热闹非凡,人们在享受美食美酒的同时聊着马球,进行贵族间的社交活动。

现场还设有购物区,出售很多品牌的马球用品,还可以买一件你所支持球队的队服回国打球穿或者收藏哦。

决赛开始前,四组乐队进场奏乐,全场起立唱国歌,开启激烈的马背上的荣誉之战。

坐在我们旁边观赛的一对阿根廷夫妇非常有趣。丈夫支持 Ellerstina 队,太太支持 La Dolfina 队。每当自己支持的球队进球时,都会十分激动,并像对方露出夸张的得意动作;每节休息或中场休息时,两人相互争执,并探讨着刚刚哪些球的失误,支持着自己所爱的球队。每当罚球时刻,专注祈祷进球一方和捣乱希望不要进球的一方成为鲜明对比,十分可爱。

一开始,由 Adolfo Cambiaso 率领的 La Dolfina 队遥遥领先,Facundo Pieres 率领的 Ellerstina 队紧追不舍,快速追回四分。各队都带了近百匹马,为保证最佳状态,队员们平均每节都要更换 2-3 匹马,这对体力和状态是很大的考验。

在最后一节比赛时间过半时,Facundo 决胜球罚球失误,胜负已经明了,现场支持 La Dolfina 的球迷们已经摇旗呐喊,我身边那对夫妇自第五节比赛过后,不知何原因两人的气氛越来越紧张,两人头顶似乎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决胜球失误那一刻,那位太太激动得瞬间从座椅上弹起来,蹦跳着大喊,先生则坐在椅上一幅颓废的模样。

然而 Ellerstina 队并没有放弃,更加疯狂激烈地拼杀,在最后一分多钟 Facundo(10 级 ) 一个反手杆传球,球被拦下,Gonzalo(10 级)把球救出,再次被拦下,最后几十秒 Pablo(10 级)冒着马匹及自己受伤的情况下,用身体把球截住,由于 Facundo 被对方防死,则离球门最近 Nicolas(9 级)射门。十万人的现场瞬间安静,甚至地上掉根针都能听见,全都屏住呼吸等待这一激动的时刻,然而球在错失球门那一刻,全场安静定格两秒,然后瞬间爆发出惋惜的声音,甚至抱头懊恼,似乎所有人都在为错失这一经过奋力拼抢后得到的绝佳进球机会而惋惜!La Dolfina 队一分之差再次蝉联冠军。唉,我支持的男神率领的队伍输了,真的真的真的很不开心…

颁奖时,所有球迷涌到草坪上,为队员们庆祝。那对夫妇,太太在比赛结束钟声敲响那一刻就激动得冲到草坪上去,先生则失落沮丧目光呆滞,红着眼眶,一个人默默地瘫坐在座椅上发呆,颁奖结束十多分钟后,我们离开时,背后留下他一个人落寞的身影…

奋力拼搏,勇子梦想,这就是阿根廷式的马球精神。

一些只言片语:

★我们以为阿根廷作为农业国家行李入境检查会十分苛刻,而实际只要不是散装新鲜的肉类、果蔬类等,密封装的调味品是可以入境的。如果行李空间允许,建议可以多带些中国调料,因为若想在阿根廷购买中国调料,需要从马场开车近 2 个小时,且价格是国内的 3-5 倍。作为黄皮肤的中国人,永远有颗爱米饭的胃,在异国他乡,只有把胃照顾好了,才更能全身心的投入马球训练中去。

★如果选择住在农场木屋,建议带一些除蚂蚁、蟑螂的诱饵,不然每天都会受到这些小动物们的骚扰,阿根廷超市的东西包装上都是西班牙语,不方便挑选。防蚊药也要带一瓶,因为马场草坪上的蚊蝇实在太厉害了!

★手机提前下载西班牙语翻译软件,因为到了阿根廷你会发现语言是最大障碍,在这里会说英语的人不多,商场售货员、餐厅服务员大部分不会英语,除非高档餐厅才有英文菜单。

★在 Lobos 地区有高乔人 (Gauchos) 的手工作坊,在这里可以买到纯手工制作的皮带并能绣上自己的名字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饰品,还有纯手工制作的刀具,牛皮刀具或许大部分地方都有,但这样全手工制作、装点着牛皮线编织花纹的刀套就像高乔人的图腾,买一个鹰腿或鹰爪作刀柄的刀具,绝对值得拥有。

★马球杆、马球手套这些易耗品,在行李不超重的情况下要多买,绝对不要嫌多,等回国后不够用时就会后悔了,除非回国后打球时间不多。所以,一定要多买,多买,多买,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牛排要多吃,因为阿根廷人几乎不吃冷冻过的肉,所以牛肉十分的新鲜,味道极其鲜美,价格便宜,回国后无论花多少钱都买不到那浓郁多汁的牛肉,我现在每天都会十分想念那个味道。

★马球杆、马球手套这些易耗品,在行李不超重的情况下要多买,绝对不要嫌多,等回国后不够用时就会后悔了,除非回国后打球时间不多。所以,一定要多买,多买,多买,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