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马不停蹄一个马术教练的心灵独白

2011-6-19 09:21|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我们要做到在训练之前心中有数,在训练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当马不服从指令时,我们要问问自己:我到底想要做什么?我做到了没有?要让自己平静下来。急躁、发怒只会使情况越来越糟糕。在自然界生活的马是自由的。它们 ...


我们要做到在训练之前心中有数,在训练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当马不服从指令时,我们要问问自己:我到底想要做什么?我做到了没有?要让自己平静下来。急躁、发怒只会使情况越来越糟糕。

在自然界生活的马是自由的。它们凭借速度和敏捷的身体生存,利用嗅觉、听觉和视觉来保护自身免受伤害。马不是主动攻击性的动物,它们任何“暴力”的行为都出于自卫。

关于骑术的起源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人在树上睡觉,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了,庆幸的是他落到了马背上。但是马受到了惊吓,驮着他跑了很远。从此以后,他见人就说,在多么远多么远的地方有多么迷人的景色……开始时大家都不相信因为实在太远了。人们问他:“你是怎么去的?”他说:“我是骑马去的……”。于是大家纷纷效仿他从高处往马背上跳,骑术就这样诞生了。

现代的马场马术起源于军事骑术。为了提高骑术,20年来,我游历了许多地方拜访了国内外许多的马术界人士,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学会了与马沟通,学会如何用爱心增强马对我们的信任,使马与我们更好地合作。马可以记住开心和奖赏、害怕和痛苦。当马匹服从于我们的时候,我们要立即用柔缓的语调和轻轻的拍抚来肯定它们,最好准备一些食物用来奖励它们……当马匹不服从的时侯,要立即给予纠正。纠正马的错误需要骑师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当它们犯错误时,对它的错误行为不要关注过多。

我们和马儿打交道,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不同的环境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这就是骑术的魅力,一天比一天更好,每天都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我们要做到在训练之前心中有数,在训练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当马不服从指令时,我们要问问自己:我到底想要做什么?我做到了没有?要让自己平静下来。急躁发怒只会使情况越来越糟糕。优秀的骑师是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宽容的,要时刻谨记只有人的错,没有马的错!对马发脾气如同对一个单纯的孩子发脾气,只能使它害怕,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冲动是魔鬼,付出的代价将是惨痛的。我们的辅助不够准确,马无法理解骑师的意图,让马做的事情太难了,这些都会使马变得越来越紧张,让马紧张是违背马匹使用原则的,也是不仁道的。训练后在我们兴奋地分享美妙的瞬间时,应该问问马儿快乐吗?不要忽略马儿的这项福利。

要把马骑好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在调教一匹障碍马的时候,首先要从打圈儿开始,我们总认为马不打杆是最完美的。追求这一点的完美,我们需要进行反复的练习,在练习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当马打杆后,它会变的更加小心,这表明马匹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条件反射。但如果反复地跳同一道障碍,马匹也会对此失去兴趣而变得不小心,所以在对马儿进行跳障训练时,我们对障碍物的选择和设计要经常变换。多样性的障碍物可以增加马儿的经验,如障碍物的颜色、形状等等。

我们把马驾驭到障碍物前,剩下的事情就要看它的的了,在这过程中不干涉马是很难做到的,有些骑手在障碍前不做点什么,总觉得有些被动。而这种人为的干涉恰恰是影响它自然发挥的最大问题。跳跃障碍是马的天赋,经验是一天一天积累而来的,我们和马都会犯错误,彼此需要相互帮助,这是一个沟通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长期的磨合,最终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有时候我在想,如果能够达到这种境界,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这种境界来源于彼此相互的信任,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与同类之间的默契总是达不到合二为一的境界,沟通起来总是很难,或者是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沟通,这可能是由于私心太重而缺乏彼此之间真正的信任。

20年来与马“共舞“,虽然我没有成为一名骑术大师,但马儿教会了我很多:不以一己私利为目的而攻击他人,还有如何避免受到伤害。马儿快乐了,我更快乐。我与马儿之间的那种感觉就像是一场恋爱,在爱与被爱之间进入梦乡,平静地等待着黎明,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马不停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