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云南背一川,有马行峰前

2023-4-10 09:28|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提起云南的马文化,“茶马古道”和“滇马”可能是最先浮现在你脑海中的名词。诚然,这是云南当地马文化的两大特色,但云南的现代马术发展成果也是不可错过的饕餮盛宴。在走访云南的过程中,据粗略统计,云南省的马术 ...


提起云南的马文化,“茶马古道”和“滇马”可能是最先浮现在你脑海中的名词。诚然,这是云南当地马文化的两大特色,但云南的现代马术发展成果也是不可错过的饕餮盛宴。

在走访云南的过程中,据粗略统计,云南省的马术俱乐部共有28家左右。昆明有12家,大理有9家,丽江有2家,玉溪有2家,香格里拉、曲靖和德宏各有1家。而依托茶马古道文化做马背旅游和体验的马场,则星罗棋布地排列在这片大地上。

走访昆明当地马术俱乐部和高校马术基地时,我们不仅遇到了执着于马术启蒙教育的培训机构,而且还看到了对专业马术有极大渴求的俱乐部。与地产项目合作,则是昆明马术发展的一大特色。充足的资金保障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使得这些俱乐部木秀于林。两所高校对马业人才培养和马种改良的热忱也让人看到昆明马术发展的希望之火。

大理的马术教育思路与当地的教育文化不谋而合。作为新式教育的乌托邦,大理的马术教育比起其他地方,更像是祖国西南马术版图上的一朵奇葩。与当地民俗结合的赛马节,也是不可小觑的马文化“地标”。

丽江马术运动发展受经济和区域限制明显,但当地马术发展依旧生生不息。结合当地发达的旅游业开展定向越野项目,它已然将茶马古道文化发扬光大,开拓出一片崭新前景。

玉溪当地马术俱乐部坚持“以马为媒”,搭建亲民、有趣的马术文化交流、运动培训和马术体验平台,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香格里拉则以马文化历史悠久见长。在这里,你可以发掘到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文化,也可以见证高超的马背特技表演。

曲靖和德宏的马术机构在当地马术氛围尚不浓厚的情况下,依旧发光发热。随着马术运动的普及,它们的前路将逐渐明朗。

滇马,作为云南本土马种,它们短小精悍、运动灵活、适应能力强,是当地原始的代步、驮运马匹。随着现代马术的不断发展,市场对滇马的需求日益增大。但前期对滇马疏于保护,马种境况不容乐观。如今,高校马术基地正在开展滇马改良工作,多家马术俱乐部也成立了滇马繁育基地。

茶马古道的滇藏路线是古代茶马古道的路线之一,但目前对其文化价值的开发较浅。深度发掘其文化价值,实现经济效益,当地人正不懈努力着。

在为期一周的云南行中,我们途经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和大理。在当地马协、高校和马术机构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对云南马术进行了相对深入的了解。在此,也非常感谢云南马术协会,对于这次采访的行程安排、俱乐部对接、信息收集,他们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一路上,虽然艰辛,但云南马术人所展现出的昂扬进取的意志、锐意改革的作风、保护传统马文化的决心使人振奋,这也鞭策着《马术》杂志编辑部继续深入走访各地,向读者反馈当地马术和马文化发展现状。

文/万付林 图/苏亚拉图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