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在这里,人马各有所乐

2023-4-10 09:29|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你猫在被窝里赖床时,昆明玉龙湾的红枫正在绽放一年中最绚烂的颜色;你被空调困在家里、喉咙冒烟时,自西伯利亚飞来的候鸟正在康谷的水面上捕食、嬉戏;你开着车被堵在高架桥上时,玉龙湾松林里的小松鼠正在囤积过冬 ...


你猫在被窝里赖床时,昆明玉龙湾的红枫正在绽放一年中最绚烂的颜色;你被空调困在家里、喉咙冒烟时,自西伯利亚飞来的候鸟正在康谷的水面上捕食、嬉戏;你开着车被堵在高架桥上时,玉龙湾松林里的小松鼠正在囤积过冬的果实。现在来玉龙湾康谷,哪儿都是画。站在玉龙湾的林道之中,藏在记忆褶皱里的忧愁一股脑儿被扫清,心绪也会被山风抚平。

漫步在康谷之中,望见岸边的杉树郁郁葱葱,你会觉得这片土地有魔法,竟然把春天和秋天同时藏在这里。清晨,薄纱般的雾气给整片松林戴上头纱,湖水和岸的边界都被模糊;傍晚,落霞像一滴嫩黄色的颜料晕染进水中,翠绿的植被在嫩黄幕布下窃窃私语,笑谈着所有北方城市已经瞒着它们过起了冬天。

自然的精灵们和人类和谐地共享这片乐土,听到孩童的欢笑,植被噤声。林道上,携童几数人,两家人散着步,有一句没一句地扯着家常;湖畔,三五好友,搭起遮阳棚,见我们走近,邀请我们饮用茶水。不管你从湖畔哪一头往上走,终点都会是一个集中了娱乐体育设施的建筑群,而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就坐落其中。

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会所属于典型的包豪斯风格,远处看,似是几个集装箱拼接而成。室内场馆、室外比赛场、马厩、鞍具房和驻草房呈“凸”字形围绕着会所排布,室内场馆和室外比赛场都足以承办一场常规的场地障碍赛。室外比赛场是椭圆形,靠东的一侧以高出场地的土丘作为围栏。场地中间留着三棵乔木,训练时,教练和会员在这里乘凉。“昆明中午的阳光刺眼,这三棵树为我们的教练造福不少。顺天时,承地利,这样的设计你肯定在康谷里见到不少。”说话的人是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总经理,张中南先生,话毕,又引着我们往前走。

场地边有一匹黑马自顾自地啃着青草,看到来人竟显得毫不紧张,我们的目光都被它夺了去。我很好奇,为何马未放进围栏里放牧,便发问。“它们比较安静,那边很大的林子都可以去,倒不用刻意放牧在围栏里。”说完,张先生又和蔼地笑笑。俱乐部也是滇马繁育基地,繁育的滇马主要用来俱乐部内部教学。东侧的双排马房之间有矩形的放沙场,主要用于母马和马驹日常放沙。再往前走,就是洗马区、鞍具室、兽医室,尽头是驻草房。张先生说:“就这么大,我们俱乐部还蛮小的。”他的眼神里看不出一丝商人的狡黠与世故,我也就未作恭维地回应:“马的领土倒是很大。”

这里不仅是马的理想国度,也是业主和会员的欢乐世界。玉龙湾康谷是一个地产板块,着力打造主题共享空间,力求让每个年龄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玩伴。这里有适合小朋友的儿童乐园,有马术、健身、游泳、网球等运动主题空间,长者之家和社交休闲场所也点缀在这方天地之中。

当来学习马术的青少年在俱乐部训练时,家长们可以在网球场、林道、健身房里酣畅淋漓地挥洒汗水,亦可以到谷中的松鼠小屋内看书、下棋、饮茶,或是去共享厨房做几道家常菜。“孩子开始学习跳障碍时,坐在场地旁看她训练,我感到心惊胆战,压力很大。不如去其他地方消遣娱乐,转移注意力,这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的一个会员妈妈这样告诉我们。

马术俱乐部是玉龙湾康谷地产板块中的一环。一方面,马术俱乐部从地产商那里获得资金支持,俱乐部会员享受着康谷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带来的福利;另一方面,地产业主作为潜在的俱乐部客户,未来很有可能发展为骑手或者马主。同时,整个项目的规划兼顾了自然和人类的需求,去俱乐部看一看马的生活状态,抑或是在松鼠小屋坐一坐,你就会发现我所言不虚。抬头,屋顶上松鼠在层林尽染中轻快跳跃,老者在棋盘上放下自己的黑子,安恬涌上心头。

一离开玉龙湾康谷,许多世俗的想法倒冒了出来。国内不少马术俱乐部孤军奋战、自负盈亏,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太大,能否借鉴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依托地产板块做大做强的模式?答案是肯定的,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就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但疑虑也有不少,不是所有的地产商都可以兼顾人、马、自然的需求。如何使地产项目和马术俱乐部实现双赢,如何让俱乐部用好资本又不被资本所累,如何让马术俱乐部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健康发展,如何保证在降低俱乐部运营成本的同时还能保证马匹福利,这是所有地产投资者和马术俱乐部运营者需要坐下来慢慢商议的事情。

文/万付林 图/玉龙湾康谷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