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让中国良驹走向国际赛场——2019首届年青马西坞大奖赛

2023-2-27 14:06|来自: 《马术》2019年12月刊

摘要: 马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近代,马文化却出现了断层。如今,我们在找回文化自信的同时,也需要重拾马文化的辉煌。世界上的马术强国促使我们“走出去”,但是能否“走回来”,真正将现代马术文化扎根在 ...


马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近代,马文化却出现了断层。如今,我们在找回文化自信的同时,也需要重拾马文化的辉煌。世界上的马术强国促使我们“走出去”,但是能否“走回来”,真正将现代马术文化扎根在中华大地,孕育成为自己的东西,或许才能决定中国马术的未来。2019首届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提出来并带头接过了为年青马而战的重任,他们希望用他们的力量,为中国人自己的马术行业奠定这块缺失已久的基石。

马术是一项需要用时间来培育的运动。好马需要时间和严格的管理体系进行繁育和训练。一匹想要取得优秀成绩的马匹,拥有优秀的血统固然重要,但系统科学的训练调教和比赛计划等其实才是马匹成长的关键,即“所谓优生,还要有优育”。其实中国人早在古代就深谙此道。自从有车骑问世,调马与驾驭必已在先,后来体育娱乐及用马的发展,足以证明在古代早已讲究调教之法。至于具体的调教方法,虽未查知有专著叙述,但仍能散见于古代群书。

《周礼·夏官》中的庚人职掌,有“教驹、攻驹、执驹”,这些都与调教有关。孔子提倡“六艺”,其中之一的“御”主要指的就是驾驭术,如果事先不懂调教,必难有成。

《淮南子·修务训》说:“夫马之为革驹之时,跳跃扬蹄,翘尾而走,人不能制,龁咋足以肌碎骨,蹶蹄足以破卢陷胸,及至圉人扰之,良御教之,掩以衡轭,连以辔衔,则虽历险超堑,弗敢辞也。故其马之不可化而可驾,御教之所为也。”这段话是说当马还是小马驹子,未加调教之时,总是扬蹄蹦跳,翘尾奔跑,人不能控制它,它用牙咬人足以咬烂人的肌肉、骨头,用蹄踢人足以踢破人的头颅、胸膛。

然而,经过养马人的驯服、御手的调教,给它套上轭头、系上缰绳后,就算让它经历险境、跨越壕沟,它都不会躲避。马儿还是那匹马儿,然而经过驾御、调教,可以改变它的野性。由此可见我国古代马匹调教技术的精湛。

然而,中国马文化的断裂让近代的中国在那些马术强国面前有些黯然失色。虽然中国自2008 年以来在马术运动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马术障碍团体和三项赛团体也已经成功获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可是,在当今中国马术市场关于马匹的引进和挑选方面却依然 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进口运动马匹数量达到2500匹,2020年预计超过3500匹,总投入(购买 + 运输)将突破10亿元。这就意味着,每年有大量的进口马匹充斥在国内各大赛场上,挤压着自有饲养马匹产业成长的空间。

更令人痛心的是,由于调教体系的缺失,很多从国外重金进口的竞赛马匹的水平和价值却在持续下滑。这几年从国外引进了大批级别不俗的运动马,但过不了多久就被降级,这样势必会严重影响中国马术行业的健全及长远发展。

作为奥运会中唯一由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比赛,马术比赛需要骑手和马经过多年的磨合及训练才能在赛场上做到知己知彼,完美配合。因而,马匹的培养调教对于骑士和马儿而言都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这也是需要重视年青马调教培养工作的关键原因。“进口马匹50%是马匹的价值,50%是调教的价值。”在栾树看来,“这相当于购买的是大学生水平的马匹,驾驭的却是小学生水平的骑手。”因此,马匹调教成为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年青马大赛举办,势在必行。年青马大赛从策划到诞生,酝酿并筹备了近一年,凝聚了太多马术人的心血。其中包括中国第一代骑手、中国首位亚洲马术冠军哈达铁,拥有 30 年骑龄的“摇滚骑士”栾树,大谦世界明星马主团发起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于谦等。虽然这些人在马圈的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中国良驹走向国际赛场。通过提高年青马运动水平、降低马术用马成本、搭建马匹调教经验的平台,建立中国马术用马后备力量,推动中国马术运动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赛事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好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大谦世界马主团的运营公司 )、新浪马术联合承办,北京马术运动协会协办。

年青马大赛的主要赛事是4-7岁年青马四个级别的障碍赛。此次赛事设置了4岁、5岁、6岁及7岁马四个组别,4岁和5岁马采用打分制,6岁和7岁马采用的是FEI的罚分规则。在比赛中根据每匹马的仪态、气质,裁判会给出最终的评分,在所有一系列的技术要求的动作当中也将会有一个有效的得分,包括马匹的行进时间。同时赛事还特别设置了成年马超高赛、房车展示体验、Pony 马展示、西部绕桶表演、明星乐队演出以及慈善晚宴等精彩环节。

此次年青马大赛配备了专业的裁判团队:新加坡籍国际马联荣誉官员、亚洲马术联合会荣誉副主席何乃裕(He Nai Yue)任裁判长,德国年青马专家、资深调教师、赛事首席技术顾问菲利普·鲍姆伽特(Philipp Baumgart)任外籍裁判,同时还有资深马术场地障碍赛国际裁判、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香港)国家级技术官员、赛事监管刘燕任中方裁判。

在比赛过程中,年青马或骑手碰到一些困难时,在场上的教练也可以及时作出调整,及时给于指导性的意见。这是和往常马匹常规障碍的比赛在赛制的规则上有很大的不同,而这一系列的不同都是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年青马在每一轮比赛、亮相和历练的过程中,能够成长的更加茁壮和获得良性的发展。

此外,通过年青马大赛,未来在中国将会繁育出更多的竞技马,不管是障碍马、温血马、阿拉伯马、夸特马、纯血马或其他各品种的马,它们都需要一个展示的舞台和机会。所以未来赛事也会根据不同马种延伸出包括盛装舞步、三项赛等不同的比赛项目。法国年轻马公司(SHF)主席Yves Chauvin表示,中国决定组织自己的年青马专业大赛,为年青马建立一套调教比赛体系,以准备未来更高级别的赛事。年青马大赛将为中国运动马产业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于明彤 图/首届年青马西坞大奖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