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孙华东:心无杂念、矢志不渝

2023-1-30 09:18

摘要: 孙华东,1991年1月7日出生,效力于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201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级运动健将。2021年,孙华东作为国家马术队一员,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项目角逐。我就是喜欢马,被马吸引了。很多人第 ...


孙华东,1991年1月7日出生,效力于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201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级运动健将。2021年,孙华东作为国家马术队一员,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项目角逐。

我就是喜欢马,被马吸引了。

很多人第一次进入马房都会嫌弃马房的味道,但我第一次进入马房,至今印象最深的是对马的感觉,他们是那样高高大大,皮肤黑亮而有光泽。

第一次遇到“Lady Chin”也是这样。那次,我一个人奔赴荷兰,就为了试骑“lady”,我第一眼见到“Lady”,就觉得她是我命中注定的缘分,我相信自己和她能拿出成绩。


18岁时一个偶然机会,让孙华东在宣传册上看到了关于俱乐部招聘马术教练的讯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来到了马术俱乐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马术。“也迷茫过,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在俱乐部几年后,孙华东感觉到了对未来的不确定,要一直在俱乐部里教学当教练吗?在迷茫的时候,他遇到了海澜马术俱乐部。


“用十年磨一剑来讲述我的马术经历是很合适的。”江苏队三项赛骑手,也是海澜飞马水城的骑手,孙华东说道。

“我是2011年来到海澜开始我的专业马术生涯的。2013年是我的一个转折点。”刚进专业队的头两年,是孙华东的至暗时刻。那个时候他状态很差,训练也没有效果,比赛也去不了,只能留在队里。也是在那一年,孙华东参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三项比赛——全国锦标赛。由于太过紧张,第一天盛装舞步赛后,他排在倒数第一,第二天又出现了越野赛马匹拒跳,第三天障碍又打了好几杆,最终惨不忍睹地结束了比赛,也失去了全运会的参赛资格。

那之后因为一直没起色,因而他产生了自我怀疑,觉得自己不适合专业马术道路,并向领队提出辞职。但领队没有批准他的“辞呈”,且对他说:“你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在领队的坚持和鼓励下,孙华东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向着未来的奥运赛场更近了一步。


“机会是争取来的,我一直努力就为了抓住机会。”很快孙华东就迎来了他马术生涯的第二个转折点,跟随省队去国外训练。刚开始,出国的名单中并没有孙华东,他去跟教练争取机会,去打比赛,想拿成绩证明自己。而那时候,孙华东手里没有合适的三项赛马,只有一匹没什么经验的年轻场地障碍马。他就带着障碍马去参加训练,练舞步抠动作他也跟,练越野他也练,就这样硬着头皮跟下来了,最后居然感觉还不错。他带着场地障碍马去参加比赛,虽然出现了一些小失误,但最终拿到成绩了,并且经过这场比赛,他得到了教练和领导的认可。因此,他被临时加入到第一批出国的队伍中。

“比赛时其实心理很怕。但既然来了,我想就要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证明给别人看,我也可以。”


就这样2014年,孙华东顺利跟着团队出国,有了国外的专业教练、荷兰国家队的系统培训以及兽医等服务设施,孙华东潜心训练,进步飞快。“我遇到了好教练。Martin Lips教练很会制定训练计划,而且他对我们每一位队员都非常上心,我们适合什么样的马,哪匹马能跟我们搭档,他比我们自己还了解。”

Martin Lips欣赏孙华东的刻苦和毅力,在一日的日常训练后,Martin对孙华东说:“你有一日,会成为大骑手。”正是这句教练的肯定,让孙华东一直铭记于心,坚定了他拼搏的勇气,成为了他未来日日夜夜训练能够坚持下来的力量。


时间来到2017年,江苏队在准备2017年天津全运会。那时,孙华东已成为主力队员。经过全运会资格赛以及内部训练赛,教练和领导决定让孙华东作为全运会三项赛江苏队上场队员之一。

但就在决定的那一天,孙华东的马受伤了,因此他只能选择用备用马参赛。

“心里特别着急,可是马受伤是没有办法的事。”孙华东骑着备用马参加训练,那年夏天天气很炎热,每天他早上4点开始训练,早上七八点结束训练,然后去护理两匹马,牵遛马匹、给马敷冰、配合给马做激光治疗,这样的训练和工作状态持续了两个月。

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孙华东用备用马实现逆袭,与队友夺得团体亚军。


也因为在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孙华东得以有机会成为江苏队奥运会备战团队的一员。2018年初,借着给奥运找马,孙华东见到了“Lady Chin”。那个时候“Lady”才8岁,她能力很强,但因还年轻,容易急躁、紧张。

“备战奥运会这4年,我跟“Lady”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孙华东强调。在2019年6月,波兰斯切戈姆的一场四星级长途赛中,孙华东和“Lady”在越野赛中状态极佳,但因不慎跳错了相邻的一道低级别障碍,遗憾与达标线擦肩而过。“Lady”随后遭遇了伤病困扰,在三个月的康复治疗后才重回赛场。一人一马随即参加了在爱尔兰举办的四星级比赛,比赛结果并不理想,“Lady”在越野赛中发生意外,膝盖受伤,再次被送往马医院紧急救治。

“那段时间压力太大了,受了伤就需要养,但赛事不会等你,等‘Lady’恢复,我们就只剩下意大利这一场MER了,很无助也很迷茫,是对我身心的极大考验。”


终于到2019年11月,意大利的罗卡迪帕帕举办了当年度最后一场FEI四星级长途赛。当日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天气极为恶劣,赛事方差一点儿要取消比赛。但面对最后的机会,孙华东与“Lady”依旧选择背水一战,最终通过了生死考验,完成了奥运达标线,为中国队锁定了奥运团体资格。

“压力大是因为觉得我们已经拿了小组参赛资格,如果因为MER没过而所有人错失参赛机会,那我就是罪人,我不能让这样的事发生。”


时间拨转到2020年,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孙华东和他的队友包英凤没有选择回国,而是顶着疫情风险继续训练,终于在2020年8月再次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很庆幸当时的决定,没回国而是继续在国外训练,保持着高水平的训练强度。站上奥运赛场的那一刻是幸福的,之前经历的那些磨难都值得,我也终于实现了3年前要带着‘Lady’来到奥运会的梦想。”

回忆孙华东的这10年无疑是幸运的,比他年长的骑手,历经许多磨难,依旧没能登上奥运会的赛场,而他做到了,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进步,也是中国马术的进步。有俱乐部对骑手的帮助、领队和教练的耐心与鼓励、资金的支持、国外专业的体系、专业的设备设施以及马匹医疗等等,这些都让骑手的高效提升成为可能。

“目前中国在马术领域已有不小的进步,虽然与国外相比,相关设备设施以及马匹福利,如马医院、马匹按摩师等还缺乏,但相关赛事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


干净利落的寸头、阳光灿烂的笑容、精神十足的状态,每次见到孙华东他都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面对着一切。

心无杂念,每天所想不过是提升马的状态、人的技术,正是这样的心态,让他始终勇往直前,不惧风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