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尚蒂伊赛马场——优秀驯马师和赛马的摇篮

2023-1-9 14:34|来自: 《马术》2018年12月法国特刊

摘要: 位于法国首都巴黎以北50公里的尚蒂伊赛马场始建于1834年,是法国速度赛马协会(France Galop)六大赛马场中最为古老的赛马场,也是法国最大的马匹训练中心,有超过2600匹纯血马在此训练。这里还是优秀训马师的摇篮, ...


位于法国首都巴黎以北50公里的尚蒂伊赛马场始建于1834年,是法国速度赛马协会(France Galop)六大赛马场中最为古老的赛马场,也是法国最大的马匹训练中心,有超过2600匹纯血马在此训练。这里还是优秀训马师的摇篮,从这里走出的世界顶级驯马师不胜枚举。

法国马都尚蒂伊

一直以来尚蒂伊都以其猎狐的历史而闻名于世,自16世纪初马在尚蒂伊受到了高度重视,此后马匹与尚蒂伊的历史便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对马的重视一直传承至今,这也奠定了尚蒂伊作为法国马都的重要地位。

尚蒂伊赛马场位于尚蒂伊市中心,占地60余公顷,绿植环绕,被梦幻的城堡包围着。从尚蒂伊火车站下车,面对森林的方向走去,一条林间小路通向尚蒂伊赛马场,森林里生长着巨大的松树、橡树、板栗树、枫树,步行约半小时,走过森林就是碧绿的赛马场和远处的城堡。

尚蒂伊城堡临水而建,如临镜梳妆的美人,格外优美动人。穿过古堡旁边的森林,就可以看到建于18世纪,由马厩改建成的活马博物馆。博物馆由路易十四之孙路易·昂利(Louis-Henri de Bourbon)命令建造。现在这里每天都有30匹马在博物馆进行展示和表演,每年至少有一部新编排的演出, 一 天3-5场教学性的马术展示,而一些大型表演几乎场场爆满,深受观众喜爱。时尚品牌迪奥更把2019年早春大秀的发布会放在了活马博物馆里举办。

建于1881年并注册为历史古迹的看台在21世纪初进行了翻修并融合了许多现代化的因素。重建的观景台宽敞明亮、角度绝佳非常适合欣赏这风景如画的环境,在尚蒂伊参加赛马比赛更是一种极其醉人的视觉体验。2011年,法国速度赛马协会在尚蒂伊开展了巴黎地区唯一的全天候赛道的建设。2011年12月完成建设,第一场比赛于 2012年 3 月举行。经过几次重修和改建,赛马场承办赛事的能力大大提升,平均每年接待约200场比赛,每年可举办活动40天。新修的赛道的设计能够有效的应对恶劣的天气,此后在冬季尚蒂伊也可以举行赛马比赛。

在尚蒂伊赛马场举行的赛事中,有法国速度赛马协会主办的赛事中最负盛名的两场比赛,即自1836年起开办的骑师俱乐部大奖赛(QIPCO Prix du Jockey Club) 和 自1843年起开办的黛安娜大奖赛(Prix de Diane Longines)。随着时间的推移,后者已经成为彰显优雅女性气质的象征。 

汇聚顶级驯马师和速度赛马

尚蒂伊赛马场作为欧洲最大的培训中心而闻名于世。这里拥有1900公顷的培训场地,120公顷的灌溉草地赛道,120公里的沙地赛道,包括一条全天候的沙地赛道,12 公里的速度障碍赛道,约100个围栏和由效仿美国的泥地赛道。此外,尚蒂伊赛马场在土质方面也享有很高的声誉。19世纪以来,这片土地上建立了许多骑马场和训练中心。如今, 在尚蒂伊地区的Chantilly、Gouvieux、Lamorlaye 和 Avilly-Saint-Léonard 等 赛 马 场的赛道上每天都有超过3000匹的马匹在训练。

尚蒂伊聚集着法国最顶级的赛马和优秀的驯马师:目前,有大约 1 万匹赛马在法训练,其中五分之一都是在尚蒂伊培训的。55%的法国冠军马,其中包括 64%的凯旋门大奖赛冠军马都来自尚蒂伊训练赛道。因此,尚蒂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培训中心之一。

驯马师主要负责在比赛当天帮助马调整至最佳状态,是赛马行业极其重要的参与者,也是这个圈子里真正的导师。2017 年,法国十大顶级驯马师中有 7 人在尚蒂伊工作,此外,尚蒂伊培训中心还拥有 100 多名训马师。

法国 Galop 的首席执行官 Olivier Delloye 曾这样评价尚蒂伊赛马场:“这是法国最大的训练中心,一次训练多达 2000 匹马。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设施,这是对纯种马奉献精神的致敬,是马匹理想的生活和训练场所。”

赛马场周围的森林是马匹在比赛前休养生息、保持健康的绝佳场所。尚蒂伊培训中心的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名称, 如 Les Aigles、 Lamorlaye、CoyeLa-Forêt 和 Avilly St. Leonard。 这些区域覆盖有超过 2000 公顷的森林,面积约 5000 英亩,并为马匹提供多种运动赛道,从传统的草地、泥地到纤维适合不同类型的训练,即使在冬天也可以经受住训练。尚蒂伊拥有非常专业的训练马厩。位于森林边缘的训练马厩距离训练中心非常近,其历史可以追溯至 19 世纪晚期。道路上有专属的道路标志、沙地轨道和特殊涂标,马厩附近有 17 位长期驻扎于此的驯马师负责照看马匹的生活。

此外,这里还设有法国赛马学校 (Afasec),未来的冠军骑师和驯马师等行业专业人才都在此接受培训。法国的驯马师喜欢以其自己的方式训练马匹,在这里培训不会像美国那样标准化。许多驯马师都喜欢居住在尚蒂伊森林的边缘,每天早晨他们都习惯于带着自己的马匹在森林里进行晨训。法国顶尖的练马师克里斯蒂娜(Christiane Head),也是这项运动最成功的训马师之一,她也是连续两届卫冕全世界排名第一的一级赛——法国凯旋门大赛冠军“卓芙”(Trêve)的驯马师,克里斯蒂娜表示:“你几乎找不到另一个地方可以如尚蒂伊一般拥有如此完备的训练设施,创造这个地方的人简直就是一位天才的幻想家。”

编译/付丽、尹天姿 图/FRBC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