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随笔 查看内容

浑善达克风云——《西部好兄弟第三集》拍摄备忘

2022-9-15 10:42|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演员,又叫戏子,演得好不好就看戏真不真。每个人都在演,有的演老板,有的演老师,有的男人演女人,有的中国人演着外国人。戏的真假就看 是 否 有 生 活。150年前,中国人就在美国西部的旷野扮演着牛仔,而且很真! ...


演员,又叫戏子,演得好不好就看戏真不真。每个人都在演,有的演老板,有的演老师,有的男人演女人,有的中国人演着外国人。戏的真假就看 是 否 有 生 活。150年前,中国人就在美国西部的旷野扮演着牛仔,而且很真!

有朋友问我人生规划是什么?我回答:“对我来说,这是个扯淡的问题。城市、住宅、交通可以规划,人生没有,谁也不知道明天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也许规划得挺好,一出门出了交通事故……人生有的,就是机遇。

150 年前的中国民不聊生,好多中国人抓住机遇,漂洋过海到美国,参与建造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的第一条横贯北美的太平洋铁路,正是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全长 3000 多公里,其中西段内华达山脉是修筑的最难关。

没错儿,中国人在这儿,数千中国劳工参加了最艰巨的建设。他们以特有的吃苦耐劳和出众的聪明才智,为筑路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在最危险的爆破现场、在陡峭的绝岭峭壁、在苦等家书绝望落泪、在微薄的薪资面前、在最不可能的条件下,中国人干出了自己的口碑,干出了自己的尊严。 1868 年,1000 多名华工死在内华达山的工程上,1970 年,人们从当地沙漠中挖出 907.2 公斤的华工尸骨。今天,美国人把这段铁路称为“内华达山上的中国长城”。

这条铁路原计划建筑 14 年,由于华工参与,仅用了 7 年全线贯通。从纽约到旧金山六个月的行程缩短到七天,1869 年 5 月 10 日被美国政府定名为“金道钉日” 。

喜悦和希望贯穿了太平洋铁路,一切苦难仿佛全都结束,该是拿到自己的所得回家的时候。很多事情在这个节骨眼儿就变味儿了,所谓的人生规划也全掰瞎了。

一张照片记录了曾经会师的时刻,两个火车头相对,工人们站满了画面,可是,没有一个中国人。胜利成果的分享跟好几千华人劳工没半点关系,在犹他州会师的第二天,几千华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而且就地遣散!就像没了家的孩子,在万里以外的北美犹他州荒野叫天天不应!

绝望的华人劳工只能沿着铁路流浪,逐渐散落在沿途的村镇,开洗衣房、饭馆、消防队,还有一部分人,到了牧场打工,跨上马背,成为了牛仔!

林立恒是其中的一员,吃苦耐劳和乐观的精神博得了美国牛仔的认可。我惊叹不已,照片中的他绝不是一个普通人穿戴上了牛仔的行头而已,马背上的从容从骨头缝里散发出来,这是多年的劳作和马背生活锤炼出来的,这种从容充满了勇敢、成熟、镇定、经验和责任。像林立恒这样的华人牛仔在美国西部越来越多,优良的品质让他们生存了下来,他们也热爱上了西部的马背生活,快乐和幸福又回到了他们的身边。

如今,华人劳工的后人们仍旧生活在美国,提到先人们的往事,依然感慨万千。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劳工部和美国政府都在整理思考着这段往事,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道歉肯定了在美国西部大开发历史中,华人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谭旭认真地和我讲着华人牛仔的由来,听得我浑身起着鸡皮疙瘩,多传奇的事儿,在有牛仔的时候,居然就有中国人存在,我们也是牛仔的一部分!

谭旭——挚友,牛仔文化和美国骑兵文化的爱好者,那股子钻劲儿,一般人比不了。中国牛仔的故事被老谭揭开了,我如饥似渴地翻开了一段段那个时候的真实往事……

星巴克咖啡馆里浓郁的香气阵阵飘荡,午后阳光还算温暖,坐在我对面的联营,三年来不知道找我提过多少次继续拍摄《西部好兄弟 3》的想法,他是个马友兼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管,某日闲暇之余,君子之交,一杯咖啡又聊了一下午。

我之前做过导演,从后期制作到前期拍摄干了十年的广告。后来迷上了西部文化,辞职,忙活起了马和牛仔的工作。《西部好兄弟》正是五年前凭着一腔热情给几个朋友拍摄的一个视频小片儿。片子没讲太多故事,只是记录了几位爷马背上牛仔的光辉形象。片子章节挺全,从清晨备马、草原穿越,到狂奔赛马、赶牛篝火。可以说,牛仔的一天差不多都记录在了里面。朋友们捧场,小片儿问世,大伙都还点赞。如今还要再拍,那么“拍什么”的问题足足萦绕了我和联营三年。

出镜的演员经过有空、没钱、有样儿、没马、有钱、没空、有马、没样儿的两个月层层综合条件反复筛选,终于确定了最后的有马、有样儿、有空、有钱的七兄弟。这我倒不担心,让联营折腾吧,封他为副导演兼制片主任!

说心里话,新片子的成功拍摄没有联营,就像没有了女人,无法传宗接代。“地方我选好了,在乌兰布统,我去那儿玩过很长时间,和当地老乡早已经铺垫好了咱们的关系,风景好!后勤保障没问题!”联营拍着胸脯在宣誓。

从北京疾驰 500 多公里,我站在了乌兰布统苏牧的山头,典型的浑善达克地貌绵延几百公里,狰狞的树竭尽全力地抓着脚下的沙,阳光多变,风雨不定,色彩斑斓,我喜欢这种野性的世界,没有庐山的云雾,没有海南的椰风,没有稻花香里说丰年,这里就是一个凛冽。联营递上一根小细烟儿:“强导儿,这儿怎么样?”我说:“就这儿。”

人和地方选好了,到底拍成什么样的片子,我一直没答案,直到谭旭给我讲了上文书中国劳工变成牛仔的心酸故事,我心里一亮,这就是我要的。于是,谭旭理所应当做了这部影片的历史顾问。

正是那段往事真正打动了我,这才下定了开机的决心,拍一部苦一点、真一点、震撼一点、玩命一点、大美一点的牛仔形象片,来缅怀那些勇敢无畏的牛仔,而其中就有我们的同胞。旧金山中华文化历史学家欧伟明说过:“对于美国,中国文化从来就不是外来文化,中国文化一直就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我也认为:牛仔精神不光是美国牧民的优秀传统,同样我们中国人也具有顽强的牛仔品格。

再三推敲的形象

木野和卷毛粥粥很是自豪,这二位雄性激素比较强,和我一样有着浓密的胡子,开机之前,我一再叮嘱,上镜最好能把胡子留起来,我要的是沧桑。这可急坏了联营、张旭还有赵哲宏,为了达到要求愣从淘宝买了假胡子解亏心,结果,事与愿违,效果差强人意。

为了杜绝“装”,所有演员被禁止上镜带墨镜,这不是牛仔需要的东西,除了借口怕光 , 更多的是掩饰眼中的空洞和心中的不自信。我看过所有的西部片和走访几千英里的美国西部,没有看到一个在马背上的牛仔带着墨镜。

亚洲盛行的那种男人娘们风叫我唾弃。不是他们不好,但是不能成风,因为我还有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个禁得住风雨的爷们,穿的带的像爷们,行的做的像爷们。于是,演员们又被禁止穿戴那些鲜艳颜色而且刺绣着很多纹饰的昂贵衬衫,还有很多服装带着各种文字,这一切都被拒绝,朴实的牛仔就是普通的按扣衬衫,花纹嘛,大多都是经典的格子。

牛仔帽全部卸下帽绳,包括那些马鬃编制的帽绳,牛仔需要的是干练,娴熟的牛仔很少掉落帽子,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在马背上预测风向。

备马尽可能地佩戴胸带和后肚带,套索、鞍包和水壶尽可能都挂上,这不是作秀,这是一种体验,全副武装的出行,真的叫人忙不过来。

这次拍摄的形象亮点就是黄雨衣的大量出镜,鲜艳的色彩伴随着疾驰的骏马在空中舞蹈,一个字,“对”!

马也是这次拍摄的重头戏。五年前条件简陋,西部好兄弟第一集的用马都是临时租来的,大多是蒙古马,形象矮小不够威风。这回“鸟枪换炮”,绝大多数都是自己的马,肩高平均 1 米 55,还有两匹花马入选,马的体能和调训,都升高了一个档次,真可谓人欢马炸。

生死状

“我强调一点,这次拍摄危险系数比较大,所有镜头安排都是自愿出镜,没有人会被强迫,个人都把保险买了,如果出现意外,自己承担责任,不必牵扯他人,如果有不同意见,现在可以退出。”作为导演,同样有着长期野外骑乘经验的我深知这次活动的风险不小。哥儿七个一口同声:“全都明白!强导,你就安排吧!”这样的支持更给了我压力,绝不能让大伙受伤。

我开始派将:“木野和谢勇骣骑全速奔跑,联营和谭旭套马,木野摔牛,卷毛粥粥、张旭、谭旭跑步冲大下坡,张旭跑步下坡弯道落马,如果不行谭旭做替补,哲宏做替补谁不行你就上!”,我分配着大伙的镜头:“这些是画面里必须有的内容,相对危险,还会有其他综合镜头就不在这儿安排了,我会和摄影师把握。”大伙听完面面相觑,张旭问道:“强导,我是要全速跑步下坡,弯道处落马吗?”我补充道:“对,原则,你的落马戏在最后一天,防止受伤影响进度,如果在之前的拍摄中有人落马,并且镜头不错,你的落马戏就自动取消”,张旭问道:“这叫自愿出镜?”大伙哈哈大笑了一通。

说归说,笑归笑,大伙分配完任务还是好好地研究了如何完成这些镜头,做到将风险降到最小程度——我们是专业团体,不是草台班子!

伤·痛·乐

开机第一天,哲宏落马两次,虽无大碍,明显看着有点犯怵。第二天哲宏第三次在穿越树林时被弹回的树枝抽落马下。第三天拍摄现场哲宏抽了个空问我:“强导,这条拍完了咱们回吧,冻死了”,我答道:“你第一天就可以回了”,哲宏没说话站到一边又拉了拉衣领遮住了冻红的耳朵。

为了拍摄出更凛冽的感觉,开机前,我祈祷过,能有个大风或者雨天就更好了,我不想要太多灿烂的阳光。

老天爷按照我的要求给了一天大风,浑身吹透了,所有演员的风衣扣子都系得严严的,人马蜷缩到一起再也没有了第一天那股子好玩的感觉。我用大喇叭喊道:“把衣服扣子都敞开,有他妈那么冷吗?”,我就像恶霸地主一样蜷缩在温暖的车里,开着暖风,穿着皮毛一体的皮衣把握着戏的安排。做导演的都是“恶人”,他们只顾着要最好的镜头,别的什么也不管。

三天的拍摄,摄制组各个精疲力竭,在最后一场篝火戏拍摄完毕,我和摄影师高喊,杀青!所有人真的就像中国劳工一样,没有一句欢呼,没有一句互动,默默地在黑夜里收拾自己的东西,爬上马背,随着车灯的光亮返回驻地。脸、嘴、眼角被几天的风沙抽打得爆皮龟裂。

我和谭旭先后受伤。为了拍摄马匹跳跃的镜头,摄影师兼执行导演王诩主动请缨:“让马从我的身上跳过去吧,我想要一个镜头”,我听完问道:“疯啦?”这个提议被取消,不过我想到如何完成这个镜头,把人换成木头,再把摄影机找个位置,一样可以得到精彩的镜头,大不了摄影机被马踢坏,也比人受伤要强。于是我走到一棵枯死的白桦树前,用力地推倒了一根四五米高碗口粗细的树干,好重,我使劲地拖着,拖着,大伙都在看着我折腾,忽然,我的腰闪了,没走出几步,瘫软在地上,上气不接下气。我大口地导着气,风带着沙子和树叶灌到我的鼻子和嘴里。

谭旭主动请缨来完成这个障碍动作。下坡,周围环境复杂,奔跑线路不清晰,地面软沙少,马匹没有做过障碍训练,我边捂着腰,边判断着此时的状况,可是我已无力控制局面,拍吧,谭旭应该没问题。

第一次跳跃,不理想,马没有跳起来,是乱七八糟迈过去的,忘了谁提的建议,用马刺!我脑子很清楚,用马刺更危险,马和人都不熟悉马刺的应用,我呻吟着说道:“别挂马刺。”,为时已晚,马被刺得有些急躁,速度的确起来了,一个跨越,马匹顺利收腿跳过了白桦树,大伙还没来得及叫好,只见,马匹被刺得受惊原地尥起了蹶子,一下、两下、三下,谭旭 120 斤的小份量被马扔起了半米高,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他迅速爬起来朝着马败逃的方向追了过去。

半小时后,谭旭的腿合不上了,被扔起的那几下,男儿的蛋撞到西部鞍的桩头,红肿疼痛成了难言之隐,此时的我也躺在了车上,因为喝了大量的凉风肚胀无比,整个小腹像皮球,其他人还要继续拍摄,我只得拉着谭旭呻吟着回到驻地。

幸得安贞医院前主治大夫浅山山主牛哥出马:一,拿出冰箱里裹着保鲜膜的冻猪肉塞在谭旭的腿间冷敷;二,和联营一起给我做足底通经络按揉小腹。牛哥问我:“强导,你放得出屁吗?”,我说:“胀气得不行,无法出虚恭”,此时的我上身大汗淋漓,双腿冰冷颤抖。

随着牛哥急诊治疗的深入,谭旭的蛋渐渐消肿,九个小时之后,我放了个屁,牛哥说,通了。

该出手时就出手

西部好兄弟第三集是要有质的飞跃。影片不光记录些奔跑和摆拍,还应该真实地去呈现一场牛仔工作。几个选题被大家认可,一,套牛;二,套马;三,摔牛。

据我所知,目前国内马背上用美式套索在奔跑的牛马群中套中目标的案例几乎没有,我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有谁能做到。这个环节是牛仔竞技中很关键的一项技能,如果真的成功套中也算是新中国华人牛仔爱好者们套索套中目标的里程碑。

四年前,在我的《西部好兄弟》第二集中,我专门做了套索入门的实操讲座,谭旭、联营为了和我一起实现这次伟大的成功视频记录,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训练,卷毛粥粥也为了抢几个玩索的得意镜头,十来分钟掌握了技能,让我瞠目结舌。

快走!马群来啊!为了拍摄,我们定了 50 匹马和300 头牛。大伙放下饭碗上马赶到现场。联营和谭旭,频频出手,大汗淋漓,其他兄弟配合着围拢马匹,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估计悬了,没戏,马群太灵活,两个牛仔的马又不是训练有素的杆子马,套索的实战水平又有欠缺。我大喊着支着招儿:“快他妈跑呀,别犯傻!”

谭旭被我骂急了,策马狂奔冲入马群,牛仔帽已经被吹飞了,他全然不顾,联营看到大喊:“你不要命啦!”就在那一刻,套索出手,绳子绷紧了! 

联营在牛戏里的表现也不错。300 多头黄牛压满了沙地,联营果敢出手,居然还套中了牛的后腿,大伙一阵欢呼,据他自己交代,蒙上了。

再说说木野摔牛,那天我放不出屁先回驻地了,听说,小牛不大,大伙就跟欺负小孩似的准备戏弄它,上了手才知道,小牛力大无比,张旭、哲宏、谢勇、卷毛粥粥、联营一帮人按不住一头小牛,木野抓了机会,顺势扑上去,按照我教的美式摔牛法把小牛办倒。

谭旭说:“强导,这回通过拍摄,才真的体会做牛仔不易,我练套索那么久,实战的时候,脑子空了,不知所措,我就知道要拼,这真不是在演戏。”

一连串的“要是没有”

没错,团队的后勤太重要,要是没有谢勇媳妇的视频花絮记录,哪来的那么多工作之外的情节?要是没有图片摄影师伊蓝和电脑大叔的专业拍摄,哪来的几千张顶级照片?要是没有谭旭夫人的导演助理,我就是半个废人;要是没有乌兰布统勇敢牧场中海家,哪来的两万亩草场的任意挥霍和后勤保障?要是没有牛哥的神医出手,谭旭和我无法继续工作,直接影响到整个影片的拍摄完成;联营的跑前跑后;张旭的主题歌推荐;谢勇和哲宏在临近拍摄第二天加入才使得演员到位;木野的永远支持和力挺;卷毛粥粥多次的热心出手;摄制组在王诩的带领下艰难的一线拍摄……

筹划三年,准备俩月,拍摄四天,一帮人攥的像拳头一样终于雕刻完了心中的牛仔形象,大家一致同意,为了影片的艺术性不必非要有过多的面部镜头,我们不是旅游留念,我们不为秀出自己是谁,为的是以一个完整的作品来诠释我们对牛仔的热爱,用自己沸腾的生活贺岁 2018。150 年前,中国人为了生存而选择了做牛仔,并且热爱上了神奇的西部,150 年后,我们依然热爱着牛仔,这是血性的召唤,是骨子里的共鸣。活着,就要不一样的精彩,这样的演员才能演绎出动人的故事,做自己一生的主角,我们是《西部好兄弟》。

文/武强 图/伊蓝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