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马儿也要打疫苗?

2022-8-22 09:36|来自: 《马术》2016年12月刊

摘要: 最近这十年,随着国际马匹交易越来越频繁,大家可能都对马匹疫病防控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比如大家可能都听说过:“马匹进入中国之后,就再也出不去了”。这是因为目前我国的马匹健康水平未得到国际认可,被欧盟等地 ...


最近这十年,随着国际马匹交易越来越频繁,大家可能都对马匹疫病防控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比如大家可能都听说过:“马匹进入中国之后,就再也出不去了”。这是因为目前我国的马匹健康水平未得到国际认可,被欧盟等地视为动物疫情不明的国家。为此政府和马圈各方都在努力:为奥运会、亚运会和马术大师杯设立无疫区,以使这些最高水平的马运动员来中国比赛后能顺利再出境。

另外,马主、俱乐部在国外购买马匹付款前,兽医都会给马匹采血送达检验检疫部门检测多项传染病,只有检测合格的马匹才能出境。大家会发现,这些马老外的“身份证”——护照上,都会有一两页贴满了疫苗瓶小标签。

上述的几个例子,都体现了各国对马匹疫病防控的重视。这其中最基本的一步就是“从我做起”,为自己的马匹打疫苗。

很多人可能会质疑“以前我们马场的马从来没有打过疫苗,不也养得好好的!”事实上,所有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概率,也许你的马儿有 99% 的几率不会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当这 1% 降临到头上的时候,对于你来说,就变成 100% 了。回想一下你们多年的马场生活,有没有出现过大规模马匹咳嗽发烧的情况?有没有见过像木马一样的破伤风患马?很多时候,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为马匹接种疫苗来避免。

新生儿在出生一个月后,接种他们人生的第一针疫苗,并随后按照国家规定的疫苗计划接种预防不同疾病的疫苗。人们会带着刚出生一两个月的小猫小狗去动物医院接种疫苗,把小商标贴在疫苗本上。在鸡场里,工人会将刚出生的毛茸茸的小鸡,一只一只的接种免疫。免疫伴随着我们和宠物、经济动物的一生。马儿怎么能例外呢?

由于现在我国自主研发的马用疫苗尚未商品化,国外的疫苗还没有在中国注册,所以这个市场仍处于空白期。马匹的免疫主要还是靠个人从国外少量携带连同冰袋托运回国给自己的马用。这样的市场空白,也导致了大家对于马匹疫苗免疫一知半解,甚至想要了解也无从入手。笔者在行医过程中发现,大家提出较多的疑问主要有以下几条 :

Q:马的疫苗有哪些种类?

A:主要分为以下几大类:马流感疫苗、破伤风类毒素、马腺疫疫苗、狂犬病疫苗、脑脊髓炎疫苗、鼻肺炎疫苗、病毒性动脉炎疫苗、波托马可热疫苗以及能免疫两种或两种以上疾病或同种病毒不同亚型的联苗。

Q:上述的疫苗全都要注射吗?

A:和我们注射疫苗一样,有一部分疫苗的免疫是国家要求所有人都要接受的,而另一部分则自愿选择。作为马匹的主人,可以要求给自己的马儿接种更多种类的疫苗,以获得对这些疾病的抵抗力。一些特殊用途的马匹,如经常在全球各地参加高级别比赛的“空中飞马”、做种用且只能本交的纯血种公马、有特殊价值的昂贵马匹等,它们可能比普通马匹需要接受更多种类的疫苗。

绝大多数情况下,马主会征求兽医的意见,合理选择部分疫苗进行接种。原因是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马匹流行的疫病也有所不同,兽医更倾向于选择对所在地区常见的疫病进行预防性免疫。另外,经常参加比赛的运动马匹通常需要按照相关组织、当地政府检验检疫部门的要求进行马流感的疫苗免疫。

Q:疫苗是每年打一针就可以了吗?

A:马的疫苗免疫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通常在接受免疫的第一年(即初次免疫),注射第一针疫苗之后的两到四周,需要接受第二针疫苗,完成加强免疫。在之后的每年,打一针就可以了。此外,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中间一年或更长时间中断了疫苗接种,在重新免疫时需要按初次免疫的流程,打两针。

完成免疫后,兽医会将疫苗小瓶子上的标签撕下来,贴到马匹护照的免疫情况记录表上,并写上接种日期、地点和疫苗类型最后签字盖章。美国的大部分马匹没有护照(passport)只有血统簿(studbook),所以那儿的马匹免疫后并不需要贴小标签。

Q:打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A:无论是成马还是马驹,在疫苗注射前均需要确认最近一周身体状况良好,简单的说就是吃喝拉撒都正常,没有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正在生病的马匹应等康复之后再进行免疫。

注射疫苗后,观察30分钟,看是否出现过敏现象。常见的过敏现象包括眼眶水肿、面部肿胀、喉头水肿、身上起疙瘩等,出现这些情况请立刻联系兽医。兽医会为马注射脱敏针并记录这次免疫的过敏情况和所用疫苗品牌,下一年免疫时应换一个品牌的疫苗。部分马匹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烧,这也属于正常的机体免疫反应,一般过一天烧退,注意观察即可。如果持续高热或出现其他症状,请立刻联系你的兽医。

Q:哪个品牌的疫苗好用?

A:目前的马用疫苗绝大多数产自欧美地区的医药公司的动物保健部门,疫苗的质量还是有保障的。常见的品牌有原属辉瑞的硕腾 Zoetis、梅里亚 Merial、礼来伊兰特Elanco、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默沙东Merk等等。注意应使用在保质期内的,一直密封冷藏保存的疫苗。

Q:只要打了疫苗,就一定不会得这种病了是吗?

A:正常情况下机体会对疫苗产生免疫反应从而对相应的疾病产生抵抗力。但有些时候由于操作不当或疫苗的问题而导致免疫失败。常见原因包括:

疫苗选用不当。选用的疫苗不是正规生物制品厂家生产的 , 质量不合格或过了有效期 ,疫苗因运输、保存不当或在接种前受到阳光的直接照射 , 或取出时间过长 , 或疫苗稀释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用完 , 都会影响疫苗的效价甚至免疫失败。

免疫程序不合理。各种疫苗免疫间隔时间不合理导致疫苗间相互干扰。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无交叉反应的抗原同时接种时 , 机体对其中一种抗原的抗体应答显著下降 , 从而影响这种疫苗的免疫接种效果。

使用干粉装疫苗时,疫苗稀释剂未经消毒或已受到污染、疫苗稀释剂有质量问题、直接用井水或自来水稀释冻干苗。

另外马匹本身的免疫抑制,也会使机体在接种疫苗后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保护作用,引起免疫抑制的原因很多:

机体健康状况不良,尤其是存在某些疾病时进行免疫接种。例如某些病毒感染,会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抑制。

当马匹存在应激反应,如马厩过热、过冷,气候突然变化,马群密度过大,惊群、转群,以及突然更换饲料干草,腹痛等,均能造成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降低。

马驹过早接受初次免疫,其体内存在的母源抗体能抑制弱毒疫苗,使其不能在体内增殖,从而使免疫失败。

Q:马传贫和马鼻疽有对应的疫苗吗?

A:很遗憾,目前并没有针对这两种病的疫苗。由于这两种疫病传播危害性极大,死亡率极高且无治疗价值,另外马鼻疽还属于人畜共患病,我国规定一旦发现病例即刻扑杀。通过数十年有效的防控管理,目前我国的这两类疫病的病例数一直在逐年递减。

Q:还有什么新型疫苗吗?

A:目前新疫苗的研制还是很有效率的。属于比较新颖有用的疫苗包括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出品的真菌疫苗。只需打一针,即可对真菌感染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这样比起每天上两次药效率高很多。尤其是遇到马匹体表大范围感染或整个马场爆发真菌性皮肤病时,疫苗的应用甚至可以节省一个劳动力。

另外还有预防黑色素瘤的黑色素瘤疫苗、不用打针直接将疫苗吹入马鼻孔的梅里亚马流感疫苗都很有临床意义。

文、图/彭煜师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