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我的马儿为啥老蹭屁股?

2022-8-22 11:23|来自: 《马术》2017年2月刊

摘要: 马儿挠痒除了靠它们的大长嘴啃,主要还是靠蹭,偶尔蹭蹭墙、蹭蹭围栏、蹭蹭树,爽啊!但当你发现原来帅气优雅的马儿变成了蹭屁狂魔,蹭到尾巴秃了屁股破了都还蹭时,赶紧打电话给你的兽医吧,出问题了。乐驰马医疗为 ...


马儿挠痒除了靠它们的大长嘴啃,主要还是靠蹭,偶尔蹭蹭墙、蹭蹭围栏、蹭蹭树,爽啊!但当你发现原来帅气优雅的马儿变成了蹭屁狂魔,蹭到尾巴秃了屁股破了都还蹭时,赶紧打电话给你的兽医吧,出问题了。乐驰马医疗为你分析一下引起马屁股痒的不同原因。

当我们出诊遇到蹭屁股的病例时,第一个问主人的问题便是“马儿驱虫了吗?用的什么驱虫药?”因为引起马匹臀部瘙痒的最常见原因正是寄生虫。马蛲虫(Oxyuris equi)和一些绦虫是罪魁祸首。雌性马蛲虫在夜里会爬出肛门在肛周产卵,虫卵会刺激皮肤,使马瘙痒难耐(不少人都有小时候晚上屁股痒,妈妈半夜找虫子的经历吧?)。目前蛲虫对普通的驱虫药有较高的耐药性,当兽医确诊后,可给予伊维菌素和吡喹酮的驱虫药合剂,效果较好。

另一个常见诱因是蚊虫库蠓叮咬引发的皮肤过敏,常见于春、夏天。马也有个体差异,有些马的皮肤比较敏感。如果你的马场蚊虫较多,那得注意了。除了蹭屁股,敏感的马因为蚊虫叮咬还会导致头部、鬃部或是胸部的瘙痒。还是那句话,保持马厩卫生,及时处理粪便,控制蚊蝇数量。

护理的问题

秋冬的时候处于干燥地区的马匹,或者马工特别勤快天天给马儿用香波洗澡,都有可能导致马的皮肤干燥,起皮屑引起瘙痒。所以,冬天看到马儿皮肤干了,可要记得给它擦香香(马润肤产品)。此外,浅颜色的马在长时间剧烈的光照下,皮肤可能被晒伤,特别是眼眶、口鼻和尾根部位,也会导致瘙痒。

马的过敏原检测

食物过敏不仅存在于我们身上,马儿也会有!如果你的马儿在突然换草、换料后开始蹭屁股,那记得告诉兽医这个情况。引起马儿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苜蓿草、小麦、燕麦和麦麸。如果怀疑这个问题,可以停止饲喂马粮和牧草,将马放养一周,让其自由采食青草。看症状能否得到缓解。

小虱子

外寄生虫,不仅猫、狗会有虱子,马也会。特别是当马之前因为搬家、长途运输等情况有应激或营养状况不佳的时候,虱子会疯长。而健康马身上出现虱子,多是因为被别的马传染。马的头部、鬃毛也会瘙痒。特别是在冬天和春天,马的毛比较长的时候最容易发生。

此外,如果骟马的阴囊内和母马的乳房间藏的污垢太多,让它们不舒服了,马儿的表现也是蹭屁股。每隔两三个月可以用干净的布沾清水轻柔清洁上述部位。如果上述原因通通排除,马儿还是蹭,还有可能是行为学的问题,马儿感觉无聊了。多让它出去活动,分散它的精力!

按照医嘱治疗,去除病因。在摩擦严重的伤口处涂抹抑菌止痒的膏剂或喷雾,防止继发细菌感染,还马儿一个光滑干净的屁股。

文、图/彭煜师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