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周岁纯血马拍卖会:兽医的售前检查

2022-9-6 13:46|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对很多中国买家来说,下一匹冠军赛马的寻找之路将在新西兰纯血马公司全国周岁马拍卖会中拉开序幕。新西兰最好的牧场在此展示他们专门为了拍卖给一群国际买家而培育的出色周岁纯血马。一旦买家挑选完毕,其中包括已经 ...
对很多中国买家来说,下一匹冠军赛马的寻找之路将在新西兰纯血马公司全国周岁马拍卖会中拉开序幕。新西兰最好的牧场在此展示他们专门为了拍卖给一群国际买家而培育的出色周岁纯血马。

一旦买家挑选完毕,其中包括已经确定了他想要购买的马的血统、形态和类型,那么兽医就该出场了。尽管在这些年轻的纯血运动员身上,一切看起来都完美无瑕,但一个经验丰富的兽医的视角可以发现买家需要了解的问题,尽管乍一看问题并不一定明显。兽医检查由三部分组成 : 体格检查、X 光检查和内窥镜检查。

首先,体格检查是检查项目中的重中之重。尽管绝大多数的周岁纯血马外表看都是完美的,但这次的检查可能发现一些罕见的问题,比如心脏问题和视觉缺失,或是更常见的问题,比如关节肿胀或单睾。鉴别陈旧性手术疤痕也十分重要,例如经过腹痛手术后留下的疤痕。只有兽医进行仔细地检查,才可能发现这些不易发现的问题。而在决定是否要购入一匹周岁纯血马前,了解这些信息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兽医检查的另一个主要部分,就是 X光检查。在所有重要的国际拍卖会上,马匹X 光片随时可供,新西兰纯血马公司拥有一个在线资源库,兽医可以在其中查看 X 光片。X 射线是一组标准的数字图像,包括一岁幼马的两前蹄、球节、腕关节、跗关节和膝关节。

通过 X 光片,兽医可以确定任何未来可能导致跛行的重大隐患。一岁纯血马 X 光片中最常见的问题包括膝关节囊肿,碎骨片和关节炎,这些都有可能是马匹开始训练后发生问题的潜在因素。查阅 x 光片之后,兽医会和你讨论他的发现,并给出马匹发生潜在问题的风险预估系数。

最后,马咽喉的内窥镜检查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纯血赛马来说,它们的呼吸必须保持十分通畅。因为当一匹马飞奔时,每次呼吸都需要吸入大量的空气,而气流通往肺部出现的任何阻塞都会对马的速度和耐力造成很大的影响。马的喉镜检查可以看出它是否有问题。最常见的问题是喉咙左侧的瘫痪,也称为左喉偏瘫。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瘫痪会阻止左侧喉咙的完全打开,致使到肺部的气流量减少,这将导致这匹马比赛时跑得很差。新西兰纯血马公司有一个保护买家的政策,在购买马后,他们可以安排内窥镜检查。如果他们购买的那匹马被发现有严重程度的喉偏瘫,那么就可以将它返还给卖家,取消交易。

在紧张刺激的周岁纯血马拍卖会上,兽医检查不容忽视,因为这关乎到未来可能在拍卖会上以数十万新西兰元的价格出售的冠军赛马。通过与经验丰富的兽医的密切合作,竞标时你便有了保障,你可以对你购买的马匹品质完全充满信心。

上图:一岁纯血马的膝关节 X 光。
绿色的箭头指出有一个大的骨囊肿,当这匹一岁纯血马开始训练后很有可能会变瘸。

文/皇家兽医学院院士何学礼博士(Dr Michael Hurley BVSc CertEPGradDipBusStuds MANZCVS MRCVS)
翻译/海澜国际马医院 刘娜 图由 Brackenfield House 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