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悬韧带:远端肢体内重要的支持装置

2022-9-15 10:34|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什么是悬韧带?它的功能是什么?在马匹所有运动步态中,球节在承重和着地阶段需要承受巨大的重量,其悬吊装置是一组由韧带和骨骼组成的复杂器官,使球节可以像弹簧一样工作。换句话说,这样的装置可以防止球节过度下 ...


什么是悬韧带?它的功能是什么?

在马匹所有运动步态中,球节在承重和着地阶段需要承受巨大的重量,其悬吊装置是一组由韧带和骨骼组成的复杂器官,使球节可以像弹簧一样工作。换句话说,这样的装置可以防止球节过度下沉,而悬韧带在这套机制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马匹骨科医生深谙此道。悬韧带结构独特,它由脂肪、肌腱和肌肉纤维组成。悬韧带起始于大掌骨近端,一直延伸到球节近籽骨处。

为何会引起悬韧带损伤?

韧带对拉力的承受能力有限,如果施加在韧带纤维上的负荷超过了它们保持完整性和弹性的能力范围,纤维就会断裂,这是筋腱损伤最常见的原因。然而大部分悬韧带损伤的案例都是由于长期“磨损”引起的,即有少量纤维反复断裂,或者纤维未断裂但无法恢复到原有的形态。如果悬韧带有缺损,我们称之为悬韧带炎(SD)。按损伤常发的三个部位将其分为:近端悬韧带炎,悬韧带体炎和悬韧带分支炎。

不管哪种用途的运动马匹都有患悬韧带炎的风险。由于舞步马的动作特点,决定了舞步马是所有马匹中最容易因为悬韧带损伤而影响表现的群体。蹄子或蹄铁内外不平衡以及肢体构造的改变(如飞节角度大、球节下沉等)都容易出现悬韧带炎。

临床症状

由于悬韧带复杂的解剖及病理生理学特点,特别是因其损伤呈渐进性累积,大部分骑手或教练并不容易察觉马匹悬韧带已出现问题。马匹运动能力下降可能是悬韧带开始受损的信号。此外,肢体其它部位受伤也可能导致悬韧带炎,如初始病因是蹄子痛继而导致了悬韧带炎。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悬韧带的代偿性病变。悬韧带炎可以发生于单侧或双侧,可能是前肢也可能是后肢。

诊断

诊断悬韧带炎需要兽医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在损伤发生的最初阶段。清晰的病史结合全面的检查可以大致指示出问题的所在。如果要证实最初的怀疑,就需要进行诊断性局麻和清晰的超声检查。兽医可能会发现其它的疼痛部位,此疼痛部位要么是导致悬韧带炎的病因(如蹄子痛),要么是悬韧带炎的继发结果(如腰背酸痛)。对于四肢的所有软组织损伤,越早得出诊断,就越可能帮助马匹恢复原有的运动水平。治疗不当会导致韧带严重受损,使韧带变脆弱。

治疗

在韧带损伤的急性期,应该按照肌腱损伤来治疗(参考 2017 年 8 月刊文章)。然而,大多数病例不会表现出急性炎症的症状。局部肿胀和发热或许会很轻微、很短暂,但马匹会持续表现轻微跛行。如果只让患马休息,机体会试图生成更多结缔组织修复受损韧带。不幸地是,这样的疤痕组织和正常韧带纤维的纵向排列结构并不匹配,会导致韧带不能恢复以前的功能。而局部用药(如玻璃酸钠,聚硫酸粘多糖等)也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为了使读者能更好地理解过多疤痕组织的形成过程,我们用绳索做比喻,绳束相当于韧带,绳丝相当于韧带中的纤维。在一次损伤中,几根绳丝断裂了。尽管机体生成了新的绳丝,然而新的绳丝没有完全能和断端编织在一起,所以新的绳丝不能像正常绳丝平行排列。因此,大量的结缔组织即致密的疤痕仅仅在韧带缺损的地方杂乱地缠绕,这是机体将受损的韧带联结在一起做出的最终反应。

由于以上原因,我们强烈推荐使用再生疗法,或第4代激光治疗(FP4),或二者结合以达到长期的最佳治疗效果。

长期治疗的方法有:骨髓疗法、富血小板血浆疗法(PRP)、间充质干细胞疗法 (MSC)。同治疗肌腱损伤的效果类似,富血小板血浆疗法和间充质干细胞疗法有着令人满意的、可预期的效果。不过,海澜马医院选择的是从胸骨中抽出新鲜骨髓,然后在 B 超指导下注射入患处。我们选择这个方法不仅仅是基于我们治疗运动马匹的长期经验,也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使用不同再生疗法治疗悬韧带炎的效果对比显示,骨髓疗法对于促进愈合的效果最好。

在海澜马医院,单独使用激光治疗或结合骨髓疗法使得我们的治愈率在 85% 左右,并且恢复期平均在 4-8 个月。这个显著的结果明显高于已知文献统计的水平。第 4 代激光产生的显著的生物刺激效应能缩短运动马匹回到正常训练所需的时间,且能使愈合达到最大程度。另一方面,骨髓也含有一部分间充质干细胞和丰富的生长因子,它们能大幅减少疤痕组织的形成。

骨髓疗法的治疗费用相对来说不算昂贵,且不受场地限制。准备时先镇静马匹,在准备抽取骨髓的胸骨区域进行无菌处理,将骨髓穿刺针小心地刺入胸骨,应该能轻易地吸取出 30 至 60 毫升的骨髓。之后通过 B 超定位悬韧带损伤的区域,插入针头后将骨髓填充至损伤处。最后绑上绷带,几天后取下即可。

最后这点也很重要,在慢性病程中,如果韧带已经过厚并且上述疗法都效果不佳,就只有手术治疗才能使马匹重新回到正常训练。统计资料显示手术的成功率为 75%,而在海澜马医院,成功率超过了 90%。手术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有针对性地选择手术对象。

结论

虽然最初损伤看起来很严重,但早期的诊断对于预后仍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于这些四条腿的运动员来说,全面细致地检查,特别是合理的治疗意味着悬韧带炎不再是结束他们运动生涯的灾难性因素。

文/Grigorios Maleas
翻译/包苞 图/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