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封面故事 查看内容

落落骁腾,迟暮犹勇

2022-8-10 15:00|来自: 《马术》2016年6月刊

摘要: 摄影师Matthew Seed的作品总能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戏剧效果,轻而易举地抓住你的眼球,触动你的心灵。宛如一幅幅油画,初看华美雍容,仔细端详,又被其深沉而丰富的情感所打动。画面中的马坚定而强大,一派英雄之姿 ...


摄影师Matthew Seed的作品总能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戏剧效果,轻而易举地抓住你的眼球,触动你的心灵。宛如一幅幅油画,初看华美雍容,仔细端详,又被其深沉而丰富的情感所打动。画面中的马坚定而强大,一派英雄之姿,而饱经沧桑的老者,仰望着他的目光充盈着理解与尊重。人与马之间的心灵交触,无需言语,却尤为深刻。

这匹马叫布莱斯骑士,是一匹非常成功的赛马,老者是一位退休的骑师,也是一位驯马师。2000年出生的布莱斯骑士在它的运动生涯里总共参加了75场速度比赛。2009年在赢得了它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布莱斯骑士便正式退休了。“这是他结束运动生涯的最好时机”驯马师说道,“他的腿都还好,不过身上已经有不少小毛病。在今年的7月初,他拉伤了一块肌肉,花了6周的时间才恢复过来。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年龄开始追上他了”。退休之后的布莱斯骑士居住在驯马师位于英格兰北部的马房里,这张照片便是在那儿拍下来的。

这是最能体现Matthew特有的摄影风格的作品之一,灵感来自于英国早期画家George Stubbs。这位以画马而闻名的绘画大师,其作品能够真实地展现出他所看到的画面,并且通常能够通过描绘出的美丽光线,来突出马强有力的肌肉和背部线条。多年的商业摄影工作经历让Matthew对于用光的技巧日臻完美,“将戏剧化的光线带入到马摄影领域,是一个对我来说很自然的进步。通过用光来雕刻马周身的线条,我便能够模仿出油画的这种风格。不过我的摄影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一直是马,而不仅仅是这种风格。”

马是非常漂亮的拍摄动物,不过取得它们的信任却很难。对于Matthew来说,拍摄马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对光线控制得越多,让它定下来就会越不易。幸运的是,Matthew自小就常跟马接触,并且完全理解他们是随时都会“飞走”的动物。所以他的方法是以较低亮度的光逐步靠近这些马。“这需要很多的耐心,而我天性就很冷静,并且在马的身边能保持住自信。”

这张照片最难得的是摄影师抓住了人与马那一刻的情感表达。一匹英雄之马和一位让人尊敬的长者,他们都已至暮年,深沉而厚重的背景将他们过往的峥嵘和光芒都隐去,而明亮清晰的光线雕刻出他们的坚毅和勇气。时光流逝,所有的一切都会越发模糊,衰老也会更加无情,而这一刻却永远定格在了Matthew的镜头里。

文/吴曼 图/Matthew Seed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