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中国马术落后的原因在哪里

2011-6-25 14:30|来自: 《马术》2008年1季刊

摘要: 一般认为,中国马术落后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没有好马,或叫做买不起好马:二是中国的马术运动员骑术水平不高。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买马热”和“出国训练热”。其实以上两点都不是中国马术运动 ...


一般认为,中国马术落后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没有好马,或叫做买不起好马:二是中国的马术运动员骑术水平不高。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买马热”和“出国训练热”。其实以上两点都不是中国马术运动水平低的真正原因。

即使把中国最好的马术运动员集合在一起,配上欧洲最好的马术用马,中国运动员也不一定会在奥运会或大型国际马术赛事上拿到好成绩。而且这些马经过一两年在国内的“训练”,马的运动水平反而还会有所下降。我认为偶尔有人拿到块儿像样奖牌也纯粹是偶然。总之是不知深浅的多,用心用脑的少,讲故事的多,懂故事的少。

人类养育、驯化、骑乘马的历史已有几千年,特别是游牧民族,他们对马的了解就如同对自己的孩子。欧洲专业运动马诞生时.中国正处在闭塞和战乱时期,重新步入前进的道路时,发现了一个熟悉但又陌生的漂亮生灵——运动马,这是距离今天很近的事。运动马的生活方式、饲养方式、训练方式以及它从事的项目对我们来说完全是陌生的。我们还发现人们和马沟通的万式也和我们熟悉的方式完全不同。于是我们开始用“我们最早建立了马政机构”、“我们是马背民族”、“马球是我们发明的”、“我们发明了马蹬”、“我们撰写了世界上第一本相马的著作”等等历史成就来安慰自己。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马术大体上是这样走过来的。有一天我们终于开始觉悟了,光讲这些历史故事是没有月的,这解决不了马术水平低的实际问题。于是,一些人开始到欧洲去学习骑马和买马。有了“新马和新人”的作用,也的确出了些成绩。于是国内马术届有了新的逻辑——要想提高马术水平就得去欧洲学习,就得去买西方人的马,马越贵就越能出成绩。

令人兴奋的赛季过去了,冬天夹了。当春天花开了的时候骑手却发现他的坐骑不怎么好用了,骑手和他的教练想尽了办法,还是不行,然后请来很多“专家”,然而在“专家”们煞有介事地一番指点后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接着,欧洲传来了好消息,有一匹更适合骑手的马,于是新一轮的买马又开始了...2007年国内马术俱乐部从国外进口的马达六七十匹,费月达几千万人民币。

马术是人马合一的运动,这是所有运动项目中难度最大却也是最令人兴奋的项目。马术运动的难度在于人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沟通和交流的基础是要在人马之间建立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  这种沟通方式我们远不如西方人,因为在他们那里有一套完备的系统和体系。这个体系和系统涵盖马的饲养和调教、人的训练和骑乘技巧以及人马交流的方式。就读于英国伊顿公学的华天在16岁前就通过了国际马联二星级三项赛运动员资格,而他所骑的马(孙悟空)只不过是一匹香港赛马场退役的纯血马。在一个欧洲完整的马术运动训练体系下,就是这样一匹马加上华天的天赋和勤奋,使他和他的马有了优异的成绩。目前中国大陆没有这套体系,中国马术运动落后的真正原因不在于我们缺少几匹好马,马买得越多,钱花得越多,浪费也就越多。这套体系才是中国马术运动成长和发展的关键。

中国马业、马术的管理机构目前还不能建立一套像欧美那样的完备体系。但只有建立这样一套由国马术运动和运动马系统有效的、规范的联系机制,才能使中国马术运动少花些钱,少走弯路,健康地成长和发展。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