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马主梦里的德国人

2011-6-25 13:26|来自: 《马术》2008年1季刊

摘要: 对于生活在德国马术文化中的爱马人来说,马术学习或拥有马匹的风气虽然比在国内来的普遍许多,但与马沾上边的娱乐必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才可生活于马的快乐天地里。拥有一匹马是每个骑乘者的梦想与计划,更是时间与耐 ...


对于生活在德国马术文化中的爱马人来说,马术学习或拥有马匹的风气虽然比在国内来的普遍许多,但与马沾上边的娱乐必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才可生活于马的快乐天地里。拥有一匹马是每个骑乘者的梦想与计划,更是时间与耐心的长期考验。最普遍的马主类型也就是休闲兴趣骑乘者(Amateur/Hobby),这个年龄段跨越儿童和老年。

世界上的马主都有的共同苦恼:为自己的爱马找合适的寄养场所,如同为自己的孩子找合适的就读学校一样。在德国不怕找不到寄养马匹的场所,只怕找不到有适合马儿的场所,同时,马场社区是否能让自己融合进去,也是决定是否选择在那儿寄养马匹的重要前提。德国境内注册登记的马场、俱乐部约有7500所,可选择的寄养场所在德国可说是多种多样,十分广泛。从最经济的农家、俱乐部到专业化的马房,遍布在德国的大小乡市。马场收取的费用当然会依地区、马场的硬件配套设备收取,额外服务另行收费。每个月的价格从200欧元至600欧元不等。大部分寄养场所只提供基本的马匹入厩,有的会提供饲料。但马匹清理、调教、兽医、修蹄钉掌、保险等,都是按照马主安排,另外追加费用。

德国的乡镇道路小径处,时常可看到人马漫步其间。有些马主的家在郊区,有足够的地方养着一或两三匹马,无需找地方寄养马匹的也大有人在。他们在天气许可的前提下,到野外骑乘,但在冬季时,也必须要载上马到临近的、有室内馆或较大户外空间的马场、俱乐部,使用那里的场地设施。但条件一般的马主将马匹养在自家不是很经济,寄养在马术俱乐部或私人马场倒是更合适些。以当地私人马场的类型来说,除了有财产多不怕蚀本的投资者,在德国很少有业主会投入大量的财力来兴建、开发一处空地建立一个全新的马场,所以绝大部分的私人马场经营者都是农户,或者从农户租过来一些地方,改造后用于经营马场,只有这样才能维持收支平衡。许多马主会把马匹寄养在此类型的私人马场,一来人员较少不复杂,很容易对往来的面孔熟悉起来,这是他们建立社交团体的一个方式,在这样的环境里马主们都把马场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在许多马场里,马主们在骑完马后离开时,都会把粘了场地沙土的马蹄抠理一番,随即清理地面后再领马回厩。自行清扫马匹存练习场内遗留下的粪便,也是许多马场里不成文的规矩。这些马主们都很自律,主动地形成一个管理空间,彼此马匹的互动也很频繁。有许多上班族无法准时到达照顾自己的爱马,他们有时也会托其他马主代为打理。马场内也会由这些马主们组织,举办不同的活动。每逢大日子也分工合作的布置、清洁属于他们的“大家庭”。

大多成年的马主小时候就骑过马,都有一定骑乘的基础功底。由于成长环境的变动,这一类型的人士都是停止马术活动多年的白领阶层。当这些人再次回到马背上时,要求的只是骑马带来的舒展空间,并没有马术晋升的强烈欲望。马主们也喜好户外的骑乘方式,这是选择在郊外的私人马场寄养的主要原因。儿童、青少年一般是马术俱乐部里最多见到的学员,这些年龄介于七岁至十五六岁之间的孩子(当然也有些不到七岁,不过俱乐部加保的骑乘保险一般规定只提供给七周岁以上的孩子),也是许多马术俱乐部里的马主。给孩子一匹马可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除了让好动的年龄中有个健康的运动方向,也为这些小朋友们提供了另一个课外之余的交流空间。将马儿寄养在自己学习的马术俱乐部的方式,颇受小马主家人的欢迎。这些孩子们每天下了课就到马场探望自己的爱驹,清理马厩,打理马儿身上的污垢。还有些孩子虽然自己没有马,但也每天都到自己熟悉的马场“报到”。在德国不是每一个马场都可设为马术俱乐部,除了要有公共的营业执照外,俱乐部还要有经德国马术协会(Deutschen Reiterlichen Vereinigung)与FN马术联合会审核后所发的证件。而管理者与俱乐部的导师也只有经过德国马术协会的考核,才能有开设公众俱乐部,拥有教师的授课资格。许多保险公司也以这些内容,作为凭估其受保资格的依据。

所谓买马容易养马难,养一匹马除了要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充足的时间外,相信兜里也必须要有点闲钱。养一匹马不同于养其他小型宠物,即使是周末或假日,也要到马场报到,旅游或出差时,也要操心马儿有没有适当的安排。在人工费用很高的德国,一般的马场里都看不到专门为骑乘者刷马备鞍的人,更别说雇用马工保姆了。好在德国的马圈已成气候,有许多不同的马匹共享方式可为马主分忧。透过认识的朋友租用私人马儿,在德国是非常普遍的。在双方骑马内容与时间协议下,马主不用操心日程,奔波于工作与马场之间。这对未来想要拥有一匹属于自己的马的人士来说,也是个很好的缓冲、选择与考验。除了无需支付庞大的开销,还可以了解到做一个准马主前的工作与心情,也可深入地观察马匹的生活,同时,更能向周围马主们学习不同的经验,让自己想拥有马的欲望更为明确。这种方式,对马主与租用者来说,都能减轻开销,节约时间,最重要的是马儿也受到了应有的照顾。

除了上述的马匹租用方式外,还有的马主与友人共同拥有一匹马。无论是几方,所有的工作与开支都是按协议来共同负担。不过此类型的马主型态,可能比较适用专业的买卖人士。但对以休闲为目的马主而言,长期间双方的安排不同,往往会不欢而散,最终受害的是马匹。在德国的马场还有个很可爱的现象:在大多数俱乐部里都可以看到放学后驻守在马场的小朋友。这些孩子们在俱乐部没有马,也负担不起上马术课程的费用。但他们的身影几乎每日穿梭在马场里,帮忙业主及马主们打理马匹,协助新学员备马、清洗马具等。他们为的就是希望可以取得业主与某些马主的青睐,赚取骑乘的机会。可别小看这些小马工,他们在马场学习的知识与骑术,往往超越许多准马主们。

也许人们常会认为德国的马主所拥有的马,都是些硕壮、具有运动家气势的德国温血马。但实际上许多德国马主拥有的马只是些休闲用马,多数马主的骑乘也与马术完全搭不上关系。许多热心的爱马者养着他人放弃的老马,或养着有残缺的马,这在德国也是很常见的。还有些马主的马儿的是自己儿时的玩伴,现今马儿退休了,马主还是早晚到马场牵着这位“长辈”散散步,并亲自调配、搅拌些易消化的饲料喂马儿。对这样的马主来说,马儿如同家庭的一位重要成员。有人说养一匹马如同养一个孩子。马一直为人类默默的工作,既然选择了做它的主人,就要维护它的权利,负起照顾它的生活的责任,这样的马主梦才会来的有意义而踏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