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追溯马镫的起源

2011-7-11 15:47|来自: 《马术》2009年12月刊

摘要: 当你坐在宾馆的大厅里,一个身着红色上衣的女孩儿从你身边走过,这是你今天看到的唯一穿红色上衣的人。你可不可以由此断定,这个女孩儿是今天世界上唯一一个穿红上衣的人。这个结论显然是错的。马镫源于中国的观点, ...


当你坐在宾馆的大厅里,一个身着红色上衣的女孩儿从你身边走过,这是你今天看到的唯一穿红色上衣的人。你可不可以由此断定,这个女孩儿是今天世界上唯一一个穿红上衣的人。这个结论显然是错的。

马镫源于中国的观点,其依据有两个:一是出土的公元302年北魏时期的陶俑,二是出土的四世纪一副铜片夹裹木芯马镫。然而关于马镫的文字记载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的史书上就有,而马镫实物发现最早的是在蒙古国出土的公元一世纪的马镫。

1977年出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大学路一座北魏王朝的陶制马俑虽然谈不上精美,但它是中国马镫发明与使用历史中的一件重要的文献。马俑的腹部绘有一对马镫,这是鲜卑人建北魏王朝使用马镫的实物见证。1993年在帽儿山墓地18号墓中出土了一副马镫,用铜片夹裹木芯,以铆钉缀合加固,这是我国出土年代较早的马镫。1965年至1970年,南京象山发掘了东晋琅琊王氏族墓群,7号墓中出土了一件装双镫的陶马,墓葬年代为东晋永昌元年(公元322年)或稍后,这件陶马的双镫是已知马镫的较早实例。马镫发明后,很快就由中国传到朝鲜,在公元五世纪的朝鲜古墓中已有了马镫的绘画。至于流传到西方的马镫,是首先由中国传到土耳其,然后传到古罗马帝国,最后传播到欧洲大陆的。

由此,英国著名中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对中国发明的马镫给予高度评价:“关于脚镫曾有过很多热烈的讨论,最近的分析研究,表明占优势的是中国。直到8世纪初期在西方(或拜占庭)才出现马镫,但是它们在那里的社会影响是非常特殊的。”

最早的马蹬,在公元前二世纪的时候被印度记载下来,它被认为是用绳索制成,目的是为支撑大脚趾。这种办法后来传到中国和朝鲜。在印度,铁马蹬于公元五世纪出现。但是研究更加深入的话,这种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冶铁技术早在公元前一千年就已成熟,铁制品和马的组合早已广泛使用,难道铁马镫不能从绳索马镫得到启示,而需要几百年的演化?可惜的是我们至今的确没有找到考古上的依据,但这个逻辑显然是靠不住的。

1956年在蒙古诺音乌拉山发现了公元一世纪初在位的匈奴单于乌珠留的墓,出土的文物有;马勒、马鞍、马蹬…这个马镫是目前发现最早的马镫的实物。但学者们认为这个马镫源于中国,因为同一个墓穴出土的文物中有大量的中国物品,同时有关匈奴人使用马具和文物没有文字记载。难道在他们强盛时没有马蹬,他们衰落时却有了?

汉民族骑在马上是从北方少数民族那里学来的,起源于战国时期。那时赵国的国君赵武灵王进行“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向北方民族学习骑马。当我们的先辈驱赶着马拉的战车征战时,中亚民族早已骑在马上飞奔在沙场了。两个民族发生战争,如果一方的骑兵有马镫,另方必然有,拥有马镫在当时代表了先进的技术。不能说冲突方的马镫被记录在案就证明它是马镫的发明者。公元一世纪,马镫在蒙古国的出土(且不管它是谁发明的),说明这一时期马镫已经使用。

公元73年,汉军四路出击北匈奴,窦固、耿忠的汉军一直追击到天山一带,并夺取了伊吾(今新疆哈密)。汉和帝时,又发动了针对北匈奴的反击战。公元89年,窦宪、耿秉率领汉军大败北匈奴,一直追击到燕然山(今蒙古国杭爱山)。公元91年,汉军再次出击北匈奴,在金微山(今阿尔泰山)大败北单于,北单于只得向西逃窜。至此,东汉对北匈奴的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而与汉为敌的北匈奴,则受到汉与南匈奴的合击,已无法在漠北蒙古高原立足,只得退出蒙古高原向西逃窜。匈奴人在西迁的途中,也遭遇到重重阻击。如前所述,此时的匈奴人已有了马镫,时间是公元一世纪。那么匈奴人在西迁的途中先后与中亚人、东西哥特人、罗马军团发生接连不断的战争,而如果说以上这些民族和军队到公元五世纪才用上马镫,这是不符合逻辑的。

马镫的发明是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但我想,它的发明可能会比我们推断的时间要早得多。因此,关于马镫的起源仍有很大的讨论空间,同时我们期待着世界范围内考古的新发现。

文/李刚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