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与马术有关的关键词(2014年2月刊)

2022-3-17 11:17|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我们用关键词的方 ...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

我们用关键词的方式,去怀念、感慨、解说、注释一些与马有关的事,其中难免偏颇疏漏,但总要有个起步,才好说后面的行程。最重要的是,这些词汇,不会枯竭,我们也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至少在喜欢马的人看来,不会腻烦。

01、热血、温血与冷血

马也是有个性的,马的个性与跟它们的血液有着极大的关系,现今马匹的分类方法中,可以按照血统将其分为热血马、冷血马和温血马这三个类别。热血马主要特点是脾气火爆、体重轻,最受不得屈居人后,所以它们的爆发力强、奔跑速度快,多数用于赛马运动,但缺点是耐力差。如世界上的三大马种:阿拉伯马、英国纯血马(纯血马)、阿哈捷金马都是热血马的代表。同时,血缘上与阿拉伯马有密切关系的柏布马、沙加·阿拉伯马也是热血马。与阿哈捷金马有密切关系的伊朗马种里海马也是热血马。热血马和热血马繁育所生的后代也是热血马,如盎格鲁 - 阿拉伯马。但总体来说,热血马品种较少。

冷血马可以作为教育热血马温柔的榜样。冷血马脾气温和、沉静、宽容,相对属于火相性格的热血马来说,它们更加心平气和,奉行友好的相处模式;因为其身体高大、体重重,行动上就更加优雅,我们统称这些马匹为重挽马,代表马种有阿尔登马、夏尔马、贝尔修伦马、布雷顿马、布拉邦逊马、克莱兹代尔马、弗里斯兰马等。冷血马的品种比热血马多,但比温血马少。

温血马的诞生就相对容易理解了,冷热均衡为温,融合了冲动小伙子般的热血马和注重力量与温和的冷血马的优点,温血马没有热血那么冲动,也没有冷血那么安静,它处于二者中间,体重中等,广义上讲这部分的马包含的范围最广、品种最多。就像冷热水的调和一样,人们需要各种各样的温血马,有的略偏激动一些,有的需要偏冷静温和一些,所以在上百年的繁育过程中,出现了众多明星马种,这些马种有了一个稳定的谱系后,可以专心致志地做人们想要它们做的事。广义上的温血马包括矮马、地方品种马、欧洲各国的运动马;但狭义上讲主要是指欧洲的马术运动用马,代表马种如汉诺威马、荷兰温血马、霍士丹马等。

02、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简化一下,沟通是一种过程。同时,沟通也是人际关系学和交际学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一节课。与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需要迁就那些不会说话的生命,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进行这种交流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它们能理解,不然,就成了人的单方面命令。

沟通的方法有很多种,最直接的语言在人与马的沟通中无法使用,但它能够理解人的语调、声音高低以及态度。在“黑美人”马术推广课上,李勇钢曾经给学员们讲述如何明白马的语言,除了教科书上的各种方法之外,他加入了更多自己的体会,比如中医的“望闻问切”,比如刚柔并济。在这方面,国外的自然驯马法更为注重一些,它讲求的就是在充分理解之后的举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以用语言和文字代替,那么,该如何进行人马对话?答案只有一个,需要用心。

这让人想起那部《马语者》的原型纪录片电影《Buck》,巴克跟那个无法与马沟通的女人说:“不是它的错误,是你的生活出了问题。”人与马的沟通,也是永远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