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感统训练:中国马术治疗的先行者

2022-4-8 17:31|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在我们享受着清新的空气、灿烂的阳光和幸福的生活时,却有这样一些人视此为一种极大的奢侈,他们承受着疾病带来的巨大且漫长的痛苦,学习着去适应别人投来的异样的眼光。但他们渐渐学会勇敢,他们对马术治疗报以极大 ...


在我们享受着清新的空气、灿烂的阳光和幸福的生活时,却有这样一些人视此为一种极大的奢侈,他们承受着疾病带来的巨大且漫长的痛苦,学习着去适应别人投来的异样的眼光。但他们渐渐学会勇敢,他们对马术治疗报以极大的信心,与马术治疗师一起在追求快乐与被尊重的路上不停前行着……

马术治疗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给予不是同情,而是尊重。

马术治疗(Hippotherapy),也称治疗性骑马,利用马的规律性运动模式及人马互动的所有活动,打破用以维持患者原有静态的系统,对患者的生理、心理、认知、社会化及行为障碍进行治疗。

马术治疗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5世纪,希腊医神Aesculapius将无法治愈的病人放在马背上以振奋其精神。如今,马术治疗的发展已日趋成熟,从最初单一地让患者接受在马背上的姿势及对马的律动所产生的反应,到现在使患者在上马下马时获得不同强度的刺激、在马背上采取促进发展的姿势以刺激发展骑马技巧的训练、选择适当的马匹以进行治疗以及受过训练的专业治疗师,完成患者在生理及心理方面的转变。

在马术治疗的发展中,不可不提的是Mrs. Liz Hartel,她是一位骑手,不幸于1943年罹患小儿麻痹。在接受手术及物理治疗后,可以借助拐杖勉强行走,但她并不放弃她所热爱的马术运动。当重回马背,她发现自己的背肌肌力及下肢的协调性明显改善。1952年,Mrs. Liz Hartel创造了一个奇迹——获得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盛装舞步的银牌。

随后,骑马对于残障者的好处及成效引起了英国人的注意,他们开始介绍骑马活动给残障的小朋友与成年人。1965年,挪威物理治疗师Mrs. Eilset Bodther为残障朋友成立了第一个马术中心。截至目前,全球有24个国家有马术治疗的发展,其中较著名的国际性机构有北美残障者马术协会(North American Riding for the Handicapped Association, NARHA)、 伤健策骑协会(Riding for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 RDA)以及NARHA马场麾下最重要的专业马术治疗机构——美国马术治疗协会(American Hippotherapy Association,AHA)。

为了将正规专业的马术治疗在中国推广起来,苏州星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帮助12个脑瘫与自闭症家庭的孩子进行治疗并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事实证明,残疾人与马的互动性的治疗活动,会在一段时间里产生不同于传统康复训练的显著的治疗效果。苏州星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的“星星骑士”公益项目每周会为参加马术治疗的孩子安排 1-2次课程,每次课程的时间约为40分钟左右。首先孩子们需要做热身运动,包括地板热身操及木马热身操,在上马前热身,松弛僵硬关节,维持对称与直立的姿势。之后让孩子们在治疗师的辅助下,在马背上做出主动或被动的运动,以降低肌肉痉挛,提高动作能力,增加关节活动度、身体自觉、敏感度和协调性。

这种马术治疗活动核心的理念在于完成孩子们在马背上的感统训练,它具有任何一种康复训练无法比拟的综合康复优势,需要有稳定的马匹和专业的动作指导。因此,马术教练对于马匹的状态的控制,在整个“星星骑士”公益项目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项目要求每位马术教练懂得孩子的需要,了解孩子发声、动作的意义,是害怕、兴奋、还是意愿,都能够及时给出反馈、回应。对于这个特殊的马术项目,一个好的马术教练不仅体现在优秀的马术技能上,更多的在于对孩子的理解和关爱。此外,马术治疗团队还包括导师、物理治疗师、陪骑者、领马员等,导师负责马匹与团队成员的教导,并负责治疗过程中孩子与马匹的训练安全、引导治疗过程的进行。物理治疗师主要的工作为评估骑者的能力,设定实际的长期与短期治疗目标、给予团队成员治疗上的专业指导或咨询,从事马术治疗的物理治疗师应该对马的普通常识有所认知并有骑马的经验。陪骑者由义工担任,也可商请儿童的父母担任,但是为了不使儿童产生依赖心理,项目规定要以其他儿童的父母相互交换协助。领马员的职责为了解治疗所需的动作,熟悉马匹自然本能、感觉和反应,以引导马匹做出适当的反应、控制马的步幅、速度、行进方向,在马改变速度或方向前提醒骑乘的孩子。

经过努力,马背上的感统训练治疗有效地解放了孩子们行动上的束缚,促进动作协调、肌肉张力正常化及增强姿势控制能力。在心理方面,也让孩子们建立起自信、自律、自尊及自我概念,增强动机及斗志以及建立起空间方向感、沟通表达的能力及社交技能。希望社会能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包容和关怀,让他们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恢复健康,传播马术治疗的正能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