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星赛事,新场面——2013 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首站)

2013-10-1 16:33|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经过3 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第一站于6 月9 日在北京落下了帷幕。由于下雨的原因,本次比赛不得不将所有项目移到室内进行。虽然场地面积有所缩小,但中国骑手的高水平表现,还是令我们欣喜地看到了马 ...


经过3 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第一站于6 月9 日在北京落下了帷幕。由于下雨的原因,本次比赛不得不将所有项目移到室内进行。虽然场地面积有所缩小,但中国骑手的高水平表现,还是令我们欣喜地看到了马术运动未来在中国发展的方向。

多项“第一”的国内顶级马术盛宴

2013 年6 月7 日-9 日,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北京老山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以下简称“中巡赛”)第一站暨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资格赛第二站,在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现代五项与马术训练基地成功举行。

中巡赛是目前国内场地障碍赛最高水平的赛事之一,由国际职业骑手联赛、业余骑手联赛、青少年骑手联赛和马主联赛四部分构成。中巡赛还为选手和马匹搭建了良好的积分平台,实现了积分系统与国际马联的全面接轨,参赛的骑手和马匹都会获得相应积分。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的成绩积分和马匹的成绩积分独立开来,这在国内尚属首创。首届中巡赛有来自国内外23 个运动队和俱乐部代表队,共有79 人、107 匹马参加了首站比赛,是马术竞技体育在国内的一场特殊的盛宴。

国内第一个冠以“中”字头的马术场地障碍顶级赛事;第一个将运动员和马匹积分独立开来的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二星级赛事;第一个兼具国际马术运动发展特点,集赛事、马展、娱乐、文化、马术运动产业于一体的多方位多层次的大型赛事活动……正如国际马联主席哈亚公主对中巡赛的祝词所说,这些多项“第一”表明了组委会和赛事合作伙伴的远见及不懈努力,这都将成为此项赛事和国际马术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原动力。

青少年骑手的交流平台

马术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随着近年来经济、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喜爱上了这项运动,也有越来越多的大人、孩子参与到马术运动中来。首届中巡赛举办之前即进行了强有力的宣传,向外界推广马术竞技运动,展现了马术比赛的独特魅力。尤其是将马主赛报名条件放宽后,使更多的青少年马术爱好者参与到了这项与国际接轨的高级别比赛中,更客观地检测了自己的实力。本次比赛参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为13 岁,小骑手们借此次赛事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在马房里、在赛场上,不分国籍,无论年龄大小,都能看到骑手们正热切地交流着与马有关的一切。代表祖平马业参加马主赛的青少年骑手王韫婧说:“父母非常支持我学习马术并参加比赛,这次中巡赛具有国际水准,可以让我和马儿学到很多平时训练学不到的宝贵经验,我也能现场看到国内外很多高级骑手是如何比赛的,在这里非常有收获!”

高水平马术竞技场

本站中巡赛汇集了国内外高水平的运动员,如参加过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选手黄祖平、李振强,全国冠军努拉合买提·阿拜,悉尼奥运会个人冠军、2006 亚琛马术大会团体冠军骑手、德国运动员Jeroen Dubbeldam,2004 年波兰三星国际杯第一名、韩国运动员Soon Won Hwang 等。国际骑手由于不便带马参赛,仅有几天的时间和赛事提供的马匹磨合,但他们参赛的意义已然超越了竞争,更多的是为了交流。国内外高水平骑手的参赛带动了整个赛事的竞技水平,使马术运动的魅力更好地展现在所有人眼前。整个赛事取得了完美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6 月9 日的个人赛非常激烈,两轮比赛中,代表辽宁队的老将黄祖平、荷兰选手杰罗恩·杜贝尔丹、山东队选手肖克来提·阿巴依和广东队的乔伦巴特经过两轮的角逐脱颖而出,进入更加精彩激烈的附加赛。在最后的附加赛,由国际马联选派的路线设计师Jack Robson 将比赛的难度再次提高,极大地考验了骑手的能力,速度、角度都成为了赢的关键。结果附加赛第一个出场的黄祖平,凭借稳定的心里素质和丰富的经验,更胜一筹,以32.08 秒的行进时间力压悉尼奥运会冠军杰罗恩·杜贝尔丹,荣膺冠军,而杰罗恩·杜贝尔丹则以33.40分的微小差距位居亚军,肖克来提·阿巴依和乔仑巴特分别获得季军和第四名。

“这是我第三次在决赛的时候战胜奥运冠军,所以今天对我来讲特别有意义。现在我们更多的精力是要发展马术运动,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这项运动。特别是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进来。”黄祖平坦言自己再次取得冠军非常高兴,但更令他感到欣喜的是,通过本次比赛,他看到了中国马术运动下一代蓬勃的力量。

国际化、专业化,比赛日趋成熟

首届中巡赛虽然规模并不是很大,但从三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出赛事运行的很多细节,无不彰显出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办赛水准。本次比赛从技术指导、路线设计、场地维护,都是由世界顶尖的专业人员为其服务。为了提升赛事组织、场地建设的专业性,组委会通过国际马联的推荐,邀请了具有丰富经验的鲍·威尔先生和霍贝格·奥利弗先生,他们都为本次比赛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本次比赛因天气原因在室内举行,室内的面积和空间限制使得比赛的难度有所增加,对骑手和马匹的挑战也更大。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自剑中心马术部部长李年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么高难度的场地里,转弯这么急、距离这么短、障碍高度这么高的情况下,说明中国马匹在突发情况下经受了考验,能够打出成绩,体现了骑手的应变能力,这也是这几年马术运动发展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

蓄势待发,马术之火必将燎原

“对骑手来说,要进步的机会和条件,最重要是多比赛,” 代表广东马术队取得本次比赛团体赛冠军的骑手李振强赛后说,“以前我们的比赛很少,现在粗略算一下,每年就有十几站比赛,比以前好很多了。中国马术运动向市场化发展仅短短几年时间,国内普通民众对马术运动的认识水平和参与度还并不高。随着越来越多高水平赛事的引入和开展,会吸引更多的目光投向这项竞技性、观赏性及趣味性于一身的运动中来。”

首届中巡赛将在北京连续举办三站,第二站和总决赛将于9 月底到10 月初举行。未来的中巡赛将在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展开,将全部采用统一的赛事和场地标准。相信中巡赛将会成为国内马术竞技的重要交流平台,不断助力国内马术与国际接轨,推动中国马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文/梦苑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