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如何才算得上一匹适合你的马?

2022-5-17 15:42|来自: 《马术》2016年2月刊

摘要: 两周前在北京某马术俱乐部举行的北京马协希望之星大赛获得了业内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在比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手加入到马术运动中来。不单是北京,在其他省区,青少年也同样成为马术运动发 ...


两周前在北京某马术俱乐部举行的北京马协希望之星大赛获得了业内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在比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手加入到马术运动中来。不单是北京,在其他省区,青少年也同样成为马术运动发展的生力军。

但在如此繁荣的背景下,我们却也惊讶于为什么大赛中会有这么多的落马发生!显然,在儿童或是青少年的比赛或日常训练中频繁发生的落马,无论是对于此项目的长久发展还是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都是不利的。

虽然落马情况在年青马比赛中并不少见,但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大多数落马情况却是发生在那些骑着不适合的马参加比赛的业余骑手和青少年骑手身上。目前,在业界虽然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身材高大的温血马并不适合身材尚小的孩子,还是有一批又一批的骑乘 PONY(小马)被引进。但是,对于初学者、孩子或是业余骑手来说,到底什么才算得上适合他们的马,还尚不清楚。

正是考虑到初学者、孩子或是业余骑手的骑乘安全,更是对马术项目未来发展的一份责任,在对比国内外情况后,我总结出,当孩子、初学者或业余骑手在选择马匹时时常发生的几种错误。

错误一:买一匹未经训练的马

许多有经验的骑马人士会告诉你他们见到太多类似的事情发生。买这些未经训练的马的原因通常不外乎价格非常便宜,或者认为未经训练的年轻马可以骑很多年,或者其他原因。

我们的建议是:不要买一匹你打算自己训练或者是交由教练来训练的马。因为马的训练需要至少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效,而在中国国内只有一小部分的教练真正知道如何为一名初学者来训练一匹马。如果训练方法发生错误,危险的种子便埋在了身边。而且,对于业余骑手或是孩子来说,一匹年轻或是没有经验马是不可靠的。对于初学者和孩子来说,一匹随时能让他们享受到马背乐趣的马才更加安全,也才会开心!

错误二:拒绝老马

一匹见过世面的老马,正是一匹非常好的初学者用马。初学者通常不会选择一匹 15 岁以上的马,但实际上,很多健康的马可以一直骑到他们 25 岁的老年期。为孩子选择一匹马时,请记得有这样一句老话:马和孩子的年龄加起来应达到 20 岁。

在德国,7 岁以下的马被认为是“年轻马”,有专门为这些年轻马举办的比赛。而要参加高级别竞赛,马匹需要至少 8 岁。有许多马在20 岁高龄或更大时还可以参加很高级别的比赛。所以不要“惧怕”去选择一匹有经验的马,正相反,你将从马身上获益良多!

错误三:买一匹年轻马一同成长

听起来多么浪漫啊!但事实上,年轻马和初学者并不是一对安全的组合。年轻马贪玩、不易控,常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让一名初学者或是业余爱好者来控制一匹这样的马并训练其成为一个安全的运动伙伴是不可能的。

为孩子或是自己选择一匹成熟有经验的马,它一运到家,你马上就能准备去骑了。所以,要购买一匹知道如何独立应付各种惊扰场合的马,这样当初学者或是小朋友们在马背上面对惊扰不知如何应对时,马儿就可以帮到你了!成熟有经验的马或是 PONY(小马),不仅能让小朋友们从它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且也令他们在骑行时更为安全。

错误四:买一匹有着特别颜色的马

想要拥有一匹与众不同毛色的马乃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如果仅是为了颜色而买的话,就不明智了。

如果你正在几匹马中进行挑选,而它们又都受过良好训练、头脑机智,当然此时你要选那匹颜色更合你意的马。可是,如果这匹有着你所中意的毛色的马,它的性格或是所受的训练却并不适合你,就不能只依着颜色来做决定了。好比我们买一辆车,“你不是开着颜料在跑”!而选马,你也不是在骑着毛色!

错误五:购买“太高级别的马”

你可能想象自己能跳跃 1.40 米甚至更高的障碍。但事实却是,你只是骑了它一小会儿的时间。有能力进行高级别运动的马可能并不是一匹适合进行安全骑乘的马。

不要买一匹与你五年后的梦想相匹配的马,或是一匹会让你梦想消失的马,而是要选择一匹与你的技术和能力相匹配的马。

错误六:冲动购买

一见钟情? No !我们建议不要看一眼就决定买下一匹马。

试骑,再试骑,多问一些问题。回家再仔细想几天,也要看看除了这匹以外其他的马,多进行比较。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一定确保你所选的马是最适合你的。

总结:什么是一匹合适的马 ?

对于孩子和初学者来说,最完美的马是能进行安全地学习骑乘和开
始进行比赛的马:
·成熟马(至少 8 岁)
·受过非常好训练的马
·具有大量的积极经验
·大小合适(对于更小的孩子来说,PONY 才适合)
·已经有过一定参赛经验的马
·态度温和,没有不良行为
·把你当作它的伙伴,并且愿意照顾你这个骑在它背上的伙伴
·服从,可靠——有意愿,柔软且稳定
·可以树立你的信心的马
·知道自己的工作并且能做好的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