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绅士中的绅士——吉普赛马

2022-8-22 09:33|来自: 《马术》2016年12月刊

摘要: 吉普赛人吉普赛人(Gypsy),吉普赛语称罗姆人(Rom)。深色皮肤,原为印度北部的高加索人,现遍布世界各地,多居欧洲。除了居住国的语言外,大多数吉普赛人讲吉普赛语(Romany)( 与北印度现代印欧语密切相关的语言 ...


吉普赛人

吉普赛人(Gypsy),吉普赛语称罗姆人(Rom)。深色皮肤,原为印度北部的高加索人,现遍布世界各地,多居欧洲。除了居住国的语言外,大多数吉普赛人讲吉普赛语(Romany)( 与北印度现代印欧语密切相关的语言 )。普遍认为,吉普赛人离开印度后,经历了数次迁徙,11世纪到波斯,14世纪初到东南欧,15世纪到西欧,直到20世纪下半叶,吉普赛人的踪迹已遍布南美和北美,远至澳大利亚。因为战乱和饥荒,吉普赛人开始远离印度并向外迁徙。他们没有固定的居所,而是以大篷车(如敞篷马车)代替家和交通工具,在一个个城市间以卖艺为生,随处游荡,逐渐成为世界闻名的流浪民族。

吉普赛大篷车又称霍多斯(Vardos),最早发现于英国。当时,马拉着各式各样、大小不一、色彩迥异的大四轮车,展示了样式华丽、色彩缤纷的视觉效果,巧妙地将审美感受与吉普赛文化结合在了一起。吉普赛人日常起居都离不开这种马车,故被称为 " 轮子上的家 ",可算是现代房车的起源。

吉普赛人一般不饲养家禽,也不事农桑,而是依靠城镇和乡村的居民谋生。过去,吉普赛人扎根在居民区周围,寻求着一些生计。男人靠贩卖家畜、驯养猛兽和补锅为生(黑白铁匠),或以乐师为业。妇女则从事卜卦、卖药、行乞和表演这类行业。兽医学问世以前,很多农民依靠吉普赛人的指导管理牧群。

马有七名

这种马的名字和它的多彩毛色一样纷繁复杂,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称为吉普赛马(Gypsy Horse)、吉普赛柯柏马(cob,指既可用于轻便马车又可骑乘的一类壮实的矮脚马);在美国、加拿大有时称之为吉普赛拉车马(Vanner,大篷车);在爱尔兰被称作爱尔兰柯柏马(Irish Cob)或花色柯柏马(Coloured Cob);而在欧洲大陆却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廷克马(Tinker Horse,补锅匠、修补匠)。除此以外,还有鼓马(Drum horse)这种称呼。

吉普赛马是一个来自不列颠群岛的家马品种,该品种体格小但很结实,通常为黑白或彩色花马。该品种是不列颠群岛唯一带有不规整花色的马品种,与游历不列颠和爱尔兰的帕维人及罗姆人有特别的渊源。1996 年之前,没有任何有关该品种的登记册和协会。

历史

普遍认为,现今的吉普赛马是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即刻成形的。1850 年左右,当英国罗姆人把家安置在车轮上时,他们不用任何马匹而是用骡子。随后,罗姆人的育马者开始利用被主流社会淘汰的花马 ( 其中大部分是花色的夏尔马 ),一直到 20 世纪 50 年代,这些马在当时的文化下被当做是价值和地位的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流行过斑点马,但很快被花色马取代,直到今天花色马仍颇受欢迎。这一品种的最初体高受克莱兹代尔马和夏尔马的双重影响。这两种马均有距毛,从膝盖或飞节开始覆盖至马蹄。

在吉普赛马的形成过程中,罗姆人着重培育出体格较小、具有特定毛色、距毛浓密和较大骨头的马匹,而且还注重动作质量的提高。为了增加快步时的动作质量,他们第一次尝试引入哈克尼矮马血液,但是后代的距毛和骨头都受到影响。因此,为了不损害其他特征,罗姆人导入了威尔士矮马(Welsh pony)的血液,以提高吉普赛马的快步动作。另一个繁育的方向是体高的增加,且仍为许多罗姆人育马的标准。到20世纪90年代,马的平均体高超过15掌(152厘米),但是由于经济因素 ( 大马跟小马相比,不仅耗料多,所用的马具也要更大,但各国规定不一 )14.3~15 掌高(150~152厘米)被认为是最适体高。

体尺的要求

吉普赛马有很多相关的协会机构,其中,大多数协会都有各自的品种登记标准。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理想的体高范围大概介于13~16掌(132~163厘米);而在爱尔兰和欧洲大陆,某些类型的理想体高不能高于 16.2掌(168厘米),且允许轻骨型和超过美国传统体重的大型马匹。不同品种登记册有不同的分类:美国吉普赛马登记册(The Gypsy Horse Registry of America)将体高划分成三部分:A部分是低于14.2掌(147厘米)的纯种吉普赛马;B部分则为高于14.2掌(147厘米)的纯种吉普赛马。其余为杂种吉普赛马。荷兰吉普赛马登记册(The Netherlands stud-book for Gypsy horses)将吉普赛马定义为“补锅匠马(Tinker horse)”。该登记册基于体高和精致程度将吉普赛马划分为三类:“珂柏马(cob)”、“拉车马(Vanner)”,“格拉伊(Grai)”。“珂柏马”介于14.3~15.1掌(150~155厘米),“ 拉车马” 介于15.1~16.2掌(155~168厘米)。最为精致的“格拉伊”没有确定的标准,但一般在14.3~16.2掌之间。

距毛

羽化或者“羽毛”(在养马学上称之为“距毛”)——从前肢膝盖开始向下以及后肢飞节向下。吉普赛马的距毛很长,前后盖住马蹄,这是吉普赛马表现其价值的特征。如同人们追求丝滑顺直的毛发一样,对距毛也有同样追求,但也接受稍微粗糙甚至有些波浪卷的毛发和距毛。然而,卷曲的毛发被认为是一种缺点。距毛并不是爱尔兰柯柏协会(Irish Cob Society)的注册指标,但距毛被认为是一种“爱尔兰矮脚马品种特有的且具有装饰性的”特质;标准的要求指出“腿部距毛至少应该从膝盖和飞节开始向下延长,浓密的距毛覆盖于蹄踵……”。

吉普赛马很容易感染长距毛挽马的常见病。最严重的是慢性淋巴水肿,这个疾病跟人类的情况相似,都受基因的影响。然而,研究者并没有找到致病基因。另外研究较少的疾病是系部皮炎,其致病原因应该与浓密距毛下的潮湿环境有关,因有利于真菌和螨虫的生长。

外貌特征

吉普赛马的面部轮廓端正,没有凹或凸鼻,马颈健壮,肌肉丰满,长度中等,脖子上端与下颌交接处稍微深于轻型马。胸部宽阔深围、富有肌肉,鬐甲丰满,不显露。大多数品种标准要求“适度倾斜(well-sloped)”的肩部,但吉普赛拉车马协会(GVHS)的标准更为精确,明确指出肩部的角度应该在 45 度到 60 度之间。背线较短,胸廓发育良好,胸围深长。腹线的长度应该是背线的两倍,不能出现“细腰”。荷兰品种标准对“拉车马”和“柯柏马”的要求与其他的协会相似," 强健有力、肌肉发达、腿部距毛浓密 "。“格拉伊”被分为轻型马和精致的骑乘马。

强壮的后躯让这个品种成为一个小型挽马——“力道十足、精致有型、风度翩翩”。人们有时候称吉普赛马有着“苹果尻”,因为它的尻部丰满厚实,平滑宽阔。而肌肉干瘪的后躯或严重倾斜的尻部是不为人接受的。

腿部的骨骼较重,光滑且平整。马蹄的蹄壁坚硬,蹄叉形状规整,蹄形圆润,蹄踵宽大。

登记

在各种致力于此类品种的协会和学会中,提供的服务是有差异的。美国的吉普赛马登记会在登记中包括按照马的大小分类。

因为吉普赛马登记只存在于过去的20年间,大多数协会为了登记需要基因分析,来验证身份并确认未来的子代。美国五家育种协会本着合作的精神一并同意肯塔基州立大学使用基因标记以证明亲子关系,因为像进口到北美洲的吉普赛马的许多历史信息 ( 包括亲子关系的信息 ) 遭遇流失,而许多马主渴望找回他们马匹的基因来源。

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的动物基因研究实验室测试一匹马的基因用17个位点的标记,分析的目的是判断马匹之间的血缘关系。

由于许多提交登记的马匹至今还未登记,所以美国登记机构是根据照片或画像、进口文件、交易的票据等原始信息来评估的。

自2014年起,吉普赛拉车马协会(Gypsy Vanner Horse Society,GVHS)开始了严格的登记制度,必须由GVHS 登记的种公马和那些已有DNA检测结果的母马所生的,并且已证实亲子关系的马驹才有权登记,而且只有那些体高在13~16掌宽(132~163厘米)之间的马才有资格登记。不过不在此范围的马匹可以向GVHS董事会提起申诉。

用途

在美国,吉普赛马被用于许多马术比赛中,供业余爱好者和年轻人乘骑,并在驾车和盛装舞步综合比赛中表现突出。2004年,美国盛装舞步联合会(The United States Dressage Federation)接受了GVHS作为隶属成员,允许其登记的马匹参与盛装舞步及相关赛事。2008年,吉普赛马协会(Gypsy Horse Association)被纳入美国盛装舞步联合会(USDF)机构。

虽然吉普赛马原本的功能渐渐减少,不过因其俊逸的外表,经常被用于英国皇室和时装婚纱的拍摄。

文/王振山、沈业挺、王骄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