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阿拉伯马血系史话之“不列颠贵族”——Crabbet系

2022-8-17 15:02|来自: 《马术》2016年10月刊

摘要: 作为与纯血马、温血马齐名的三大国际性马种之一,阿拉伯马以其飘逸隽秀的外表、温和驯良的性格以及“多才多艺“的实用性赢得了无数爱马者的青睐。目前,阿拉伯马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在各项马术赛事(特别是耐力赛) ...


作为与纯血马、温血马齐名的三大国际性马种之一,阿拉伯马以其飘逸隽秀的外表、温和驯良的性格以及“多才多艺“的实用性赢得了无数爱马者的青睐。目前,阿拉伯马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在各项马术赛事(特别是耐力赛)中都能见到它们矫健的身影。

正因其呈现世界性分布这一事实,当今的阿拉伯马已不再以其原始的贝都因品系分类,而是以近代历史上产出特定血统名马的国家或地区而分为不同血系(Bloodline)。关于阿拉伯马的血系,目前公认的有五大分支——埃及系,西班牙系,俄罗斯系,波兰系,Crabbet系(排名不分先后)。国内一部分马圈人所谓的“美国系”或“美系”,实为误传。美国,作为阿拉伯马保有量最多的国家,繁育马房众多。每一个马主或马房都会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不同血系的种马开展繁育,所以美国的阿拉伯马实际上是所有血系的“综合体”,美国马人称为“Domestic Arabians”,即“(美)国产阿拉伯马”。

可以说,马匹质量的提高一定是“混”出来的,五大分支之间也是互有交叉,相互“取长补短”,关键要看繁育者的眼光与水准了。现在,大多数阿拉伯马繁育者,在制定繁育计划时都是综合地选取对于自己有利的血统来选择种马、搭配公母,而不会局限于某个血系。

要注意,“血统”≠“血系”,前者是时间、历史概念,后者是地域概念。显然,前者对于繁育者预测后代马驹的质量更为重要,而马匹质量正是马业最最重要的根基。但是,我们今天的主题还是“血系”,因为从血系形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爱马者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成功与失败,这对正处于马业发展初级阶段的国内马圈人而言十分重要,我们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从而让我们能尽可能地趋利避害,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自身特点的马业之路。

今天,我们选取的是建立最晚,但发展最快、影响最深的 Crabbet血系——阿拉伯马世界的“不列颠贵族”。

Crabbet 阿 拉 伯 马 马 房(Crabbet Arabian Stud 或 Crabbet Park Stud)创建于1878年。当年7月2日,英国贵族Blunt夫妇将他们从中东地区购买的第一批阿拉伯马带回其位于英格兰 Sussex 的庄园Crabbet Park,阿拉伯马世界的一代传奇从此拉开大幕。

创始人之一 Wilfrid Scawen Blunt(1840-1922),英国诗人、作家,1858-1869年间供职于大英帝国外交部。

另外一位创始人,Lady Anne Blunt(1837-1917),原名Anne Isabella Noel,英国贵族,艺术家,音乐家,第15代 Wentworth女男爵。

二人于1869年6月8日结婚,婚后开始游历世界。出于对马,尤其是对阿拉伯马的喜爱,他们在19世纪70年代前往中东地区寻找阿拉伯种马,并将其带回英国进行繁育。

Blunt 夫妇先是在阿拉伯沙漠地区(今伊拉克,沙特一带)从贝都因人手中购得数匹优良阿拉伯马;后来又来到埃及,从Abbas Pasha(Muhammad Ali 的孙子)建立的埃及系马房(埃及系的创始者,由当时的埃及总督Ali Pasha Sherif 继承并管理)购得“四蹄踏雪”的种公马 Mesaoud,一并运回英国其住所 Crabbet Park。Crabbet血系由此得名。

除了从埃及带回的著名种公马Mesaoud,Blunt夫妇在沙漠腹地购进的数匹种马都为后世留下了很多子嗣,一道成为Crabbet系的传奇种马,它们包括:

·Dajania,1877 年圣诞节当天购得的小母马(通过其产下的母驹Nefisa 成功建立了一条品质优良的血系 )
·Queen of Sheiba,1878 年夏天购得的枣色母马;
·Rodania,1881 年购得的栗色母马(通过其女儿 Rose of Sharon发展出一条 Crabbet 马房最具影响力的母系血系,深深地影响了埃及系、俄罗斯系以及美国产阿拉伯马的血统);
·Azrek,当时在贝都因各部落间相当有名的一匹灰色公马。

由于政局不稳,加上经济状况恶化,埃及总督Ali Pasha Sherif不得不考虑拍卖其名下所有的埃及系阿拉伯马。Lady Anne Blunt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又买下了数匹非常出色的种马。其中的一部分被留在埃及当地,由Blunt夫妇在那里建立的新马房——Sheykh Obeyd马房饲养并繁育。许多阿拉伯马专家都认为,Crabbet系的埃及血统比现今许多埃及本地的马房都更纯正。

但是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Blunt夫妇对繁育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丈夫 Wilfrid 认为阿拉伯马要像在沙漠地区时一样放养,不用给它们太多的食物……妻子 Anne却不这么认为,她相信阿拉伯马一定要得到人类的精心呵护,不仅食物充足,还要加以调教。

繁育理念的矛盾,加上感情不和,夫妻间的“争斗”愈演愈烈,终至1906年正式分手。

根据离婚协议,Wilfrid和Anne平分Crabbet马房及其种马。之后,Anne前往埃及的 Sheyhk Obeyd马房专心开展繁育工作。英国这边,为了偿还债务,Wilfrid不得不出售其手中的 Crabbet种马,甚至不惜采取野蛮手段抢夺属于前妻的马匹……马房一度荒废。

1917年Anne去世后,Crabbet庄园和马房等财产被他们唯一的女儿Judith( 第16代Wentworth女男爵,世称“Lady Wentworth”)继承。Judith立志要复兴即将毁于一旦的 Crabbet 马房,竭尽全力高价回购被父亲出售的种马。

同时,关于 Crabbet 马房所有权的争夺并没有结束。Wilfrid 和女儿 Judith 对簿公堂,直到 1921 年,法庭才裁定原先 Blunt 夫妇关于财产分割的协议无效,包括 Crabbet 马房在内的所有财产归女儿Judith 所有。

至此,Crabbet 马房得以逐步恢复,Judith 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她热爱的阿拉伯马繁育事业中了……

个人生活上,Judith 经历了并不幸福的婚姻,于 1923 年离异。1917年母亲 Lady Anne Blunt 去世后,Judith 继承了她的贵族头衔,成为第 16 代 Wentworth 女男爵(这一封号是英国少数几个可以传给女性的贵族头衔)。她接手 Crabbet 马房时,马房的状况相当糟糕:只剩下 8 间马厩,马场杂草丛生,甚至有马被饿死的惨状发生……

为了重振 Crabbet 马房,Judith 首先需要资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20 年,她把一部分种马卖回了埃及,其中包括种公 Kasmeyn、Sotamm、Hamran 和种母 Bint Riyala 和 Bint Riss 等。

另外,Judith 把包括 5 匹知名种公 Skowronek 的女儿在内的种马卖给了西班牙贵族 Veragua 公爵。

1926年,美国食品业大亨 W.K. Kellogg(他一生挚爱阿拉伯马,投入巨资开展阿拉伯马繁育事业)购买了总价值 8 万美元的 Crabbet种马到其位于加州的 Kellogg 阿拉伯马农场(目前已发展为集繁育、科研、教育等于一身的阿拉伯马中心)。这笔资金给处于困境之中的Judith 和 Crabbet 马房解了燃眉之急。

在繁育方面,Judith 彻底摒弃了她父亲所谓“阿拉伯马要像在沙漠时一样放养”的观念,并通过事实证明了当时马届对于“阿拉伯马不过是大一些的 pony(低于 14.2 手,即 147cm)”的偏见——Crabbet 马房种公马 Rijm 的后代,孙辈 Rodania 身高达到 16.1 手,即 165cm。

不过她最被世人所铭记的,要数通过异型杂交(异交:Outcross,或 Outbreeding,即将基因毫无关联的个体配对培育下一代,以提高基因多样性)将波兰系种公 Skowronek 与原有的 Crabbet 母马交配产生更优良的后代:

Judith 相信一定要引进与 Crabbet 系没有亲缘关系的种马,才能改良血统,繁育出更加出色的小马。为此,她买入了两匹公马,分别是栗色的 Dargee 和灰色的 Skowronek——后者成为了一代传奇。

Skowronek 于 1909 年 出 生 在 波 兰 贵 族 Josef Potock 伯 爵 的Antoniny 马房。这位伯爵并不认为 Skowronek 有什么过人之处,很轻易地就把它以 150 英镑的价格卖掉了……先是卖给英国画家Walter Winans,后来转手给 Webb Wares,其间只是用来简单骑乘,随后被繁育人 H.V. Musgrave Clark 相中,买下作为种马。在一次公开展示中 Judith 注意到了这匹灰色公马,但 Clark 是她的竞争对手,怎么才能把 Skowronek 买过来呢?

Judith 通过代理人假装是美国买家接近 Clark,不让他察觉 Crabbet马房对这匹马有兴趣,以防肆意抬高价格。Clark 毫无防备,直到交易的最后时刻,才知道马并不会被运往美国,而是要去 Crabbet 马房!Clark 大怒,但为时已晚……就这样,Judith 通过并不光明正大的手段把心仪的种公 Skowronek 占为己有。

通过融入 Skowronek 的波兰系血统,Judith 成功地改良了 Crabbet马房的阿拉伯马质量,其后代不仅遍布英国,更是被出口到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丹麦、埃及、法国、德国、以色列、荷兰、新西兰、巴基斯坦、波兰、南非、西班牙、俄罗斯、美国等地。俄罗斯(当时的苏联)的知名阿拉伯马房 Tersk 曾经出价 25 万美元购买Skowronek, 但 被 Judith 拒 绝。Skowronek 成 了 那 个 时 代 的“ 世纪名马(Horse of the Century)”!

Crabbet 马房在 1929 年达到最鼎盛阶段,一年内出生 30 匹母马。但是随之而来的“大萧条”,还是影响到了马房的运营……到 1932年,Crabbet 马房只繁育了 8 匹小马,1933 年更是缩减到 2 匹。为了降低成本,Judith 于 1936 年向苏联的 Tersk 马房出售了 25 匹种马,包括 Skowronek 的儿子 Naseem。其后又向美国 Kellogg马场出售了 3 匹母马。另外,还出口马匹到澳大利亚、巴西、荷兰及葡萄牙等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Judith 的姨妈 Mary Lovelace 去世,给她留下了巨额遗产。这笔钱帮助 Judith 和她的 Crabbet 马房走出“大萧条”的阴影。尽管因为物资短缺,Judith 还是适当削减了马房规模,但是这一阶段还是繁育出许多知名阿拉伯种马,包括 Grey Royal、Silver Gilt、Indian Magic、Silfina 和 Serafina 等。 纳 粹 德 军 空 袭英国时,有 32 枚燃烧弹落入 Crabbet 马房范围内,所幸没有击中马厩,马匹幸免于难。

二战后,Judith 又购进种公马 Raktha 和 Oran,进一步改良血统,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它们后代中的 Sharima、Silver Fire、Indian Gold、Nisreen 等都非常优秀。

至 Judith 去世的1957年( 时年84岁),Crabbet 马房共拥有75匹阿拉伯马,并以体型高大健美、运动能力出众、稳定的性情和比赛时的表现力闻名于世!

目前,世界范围内至少有90%的阿拉伯马的血统可以追溯到Mesaoud、Skowronek 等 Crabbet系种公马。

Crabbet 系在全世界范围内对阿拉伯马的繁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帮助各国改良了原有血系的品质。Crabbet 系阿拉伯马在骑乘、耐力(160 公里 /100 英里)、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等领域都取得过非凡的成就!

文、图 / 孙泰吉(中国、法国阿拉伯马马主及繁育人,中阿马术协会秘书长,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会员)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