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关于《马语者》的评论

2011-6-22 08:49|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根据小说家尼古拉斯·埃文斯(Nicholas Evans)的同名原著改编的电影《马语者》是一部上乘之作。今天看完,感觉很是舒服。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的背景音乐十分优美,配乐极其抒情性。电影开头,一匹雄健的骏马在来回奔跑着 ...


根据小说家尼古拉斯·埃文斯(Nicholas Evans)的同名原著改编的电影《马语者》是一部上乘之作。今天看完,感觉很是舒服。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的背景音乐十分优美,配乐极其抒情性。

电影开头,一匹雄健的骏马在来回奔跑着。夜晚的沙漠中,可以听到马儿的喘息声以及马蹄扬起沙土的声响,舒缓安逸,并带有些许的神秘色彩。一个少女在睡梦中发出情不自禁的笑声……

少女克蕾丝拥有一匹名种马,取名为朝圣者。一日清晨她和女伴在大雪过后骑马外出时发生意外,结果女伴当场死亡,风华正茂的克蕾丝失去了右腿,全家的爱驹“朝圣者”在身受重伤的同时精神也受到重创。身为一家著名杂志主编的安妮·麦克莱恩面对残酷的现实,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对已经面目全非的马实行“人道主义死亡”。她知道在挽回女儿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的同时,也必须挽回这匹马对于生命的渴望。

安妮四处找人打听,又去图书馆里查阅有关资料。“在人类出现之前大约百万年间,它们在广袤空寂的原野上咀嚼青草,在同伴的嘶呜声中安宁过活。对于人的认识,是在它们被捕获以后。人类利用马匹做苦工,还杀马取肉。所以一见到人,它们就如临大敌。人类给马带来的恐惧是根深蒂固无法消除的。石器时代,当马匹开始被套上缰绳的时候,总算有人开始理解了马的痛苦。他们能够看到这种动物的灵魂深处,从而能够抚慰马匹的伤痛。他们掌握了在马的耳畔柔声细语的秘密,被人称之为‘马语者’……”

安妮认识到,要想让“朝圣者”彻底康复,就必须先找到“马语者”。这是能拯救它的唯一希望。但当她第一次与远在西部的著名“马语者”汤姆布克通话时,却遭到了冷遇。安妮没有退缩,她选择继续努力。

安妮意志坚决地驾车踏上了漫长的旅途,她带着靠拐杖生活的克蕾丝和“朝圣者”。最终她们找到了他,在蒙大拿州的辽阔山野……

在汤姆了解“朝圣者”的日子里,画面呈现出美国牧民的浪漫生活场景,有蓝天白云和碧绿山野,有正走下山坡的牛仔,一条通向远方层叠山峦的路,以及在白雪皑皑的山峰下点缀着宁静大
自然的一座尖顶小教堂。画面的背景音乐是令人倍感温馨的双簧管独奏和音色明亮的弦乐声。

汤姆在围栏中一如既往、耐心爱护地驯服“朝圣者”,通过他耐心、富于人性的循循诱导,性格倔强的“朝圣者”终于被驯服。它缓缓地走向值得信赖的训练者。马儿和自己主人克蕾丝一样,身心逐渐开始痊愈。它顺从地跟随在汤姆身边,时而撒欢一般地跳跃,时而快乐地鸣叫,但要真正跨上它的脊背,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此刻的安妮,感到从未有过的放松和安逸。她深深地被这些远离城市的喧嚣、与世无争地过着田园生活的人们表现出的简朴、真挚而又豪爽的性格所打动。而真正使她动情的却是眼前这位深受全体老少尊重爱戴的“马语者”--迷人的牛仔汤姆。似乎是执意要让来自大都市的白领女性感受大西部的辽远气息,汤姆邀请安妮骑马出游。奔驰在崇山峻岭之间的绿色土地上,安妮在迎面扑来的熏风中感受到辽阔大地的脉搏和泥土的芬芳,感受到了上帝的恩宠。与此同时她还感觉到了爱……

夕阳中,安妮和汤姆在宁静的山丘上第一次倾心长谈。面对眼前这个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值得信赖而又富于魅力的男子,安妮不得不承认自己已深深坠入了情网。夜幕降临,安妮跨上马背,汤姆体贴地为她把过长的马蹬缩短,他的手在安妮的足踝上停留了片刻。暮色中,两人默默地对视,安妮的心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克蕾丝被汤姆令人感到温暖的宽大胸怀所感动,终于在他面前回忆了惨案发生的经过,倾诉人生变故以来郁积在心底的全部苦痛。汤姆指出一个重要的细节:当时,在那辆刹不住闸的卡车冲过来时,“朝圣者”之所以扬起前蹄冲向卡车,是因为它想保护克蕾丝不受伤害!女孩伏在汤姆怀中,感动得泪如泉涌……

汤姆勉励克蕾丝鼓起勇气面对人生,不能自暴自弃。他在用真诚善良的心安慰她。

由于马儿仍对别人不信任,汤姆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迫使它躺倒在地,然后鼓励克蕾丝坐到“朝圣者”身上,轻抚它的面部和脖颈。“朝圣者”低声呻吟着数次抬头深情地顾盼那流着眼泪抚摩自己的女孩。当汤姆帮助克蕾丝把假肢伸进马蹬,并帮助“朝圣者”站起身时,在场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看着……独奏大提琴和小提琴一直对话般地交相倾诉,这段配乐与画面上人物的情感活动结合得丝丝入扣,感人肺腑,堪称佳作。

当“朝圣者”舒畅地响着鼻息,沿着圈栏,像过去一样开始奔跑的时候,骑在马背上的克蕾丝幸福地伸开了双臂。现在,她想拥抱蓝天。她感到幸福正环绕着她。后来,安妮抱着重新开颜欢笑的女儿,把充满爱慕和感激的目光再次投向了汤姆。

傍晚在巨大的谷仓中,当地居民举办了一个气氛欢快的晚会。在带有失落色彩的动人歌声中,安妮和汤姆情不自禁默默地相拥起舞。安妮的丈夫此刻正和大家谈笑风生,汤姆的目光变得明亮而坚定起来。不一会儿安妮发觉他已在人丛中消失了。

离别的时刻终于到了,最后一次深情拥抱之后,安妮请求汤姆再次陪她骑马出游。而当汤姆去备马鞍的时候,却听到谷仓外传来了汽车发动机的声响。经过片刻的沉思,他释然地一笑。安妮正在泪流满面强迫自己驾车离去。她做出了理智的选择,却必须面临一次生离死别。

安妮在远去时没能看见,汤姆独自骑马伫立在高高的山冈上,正目送她踏上遥远的归途……

我不知道爱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离开,还是相守?我感到爱并不能代替一切,爱不是万能的。

两个人因马儿走到一起,度过了快乐的时光,但最终必须返回各自的轨迹,继续行走。他们始终不能在一起,却拥有一段幸福的回忆。我想有时候爱就是一种状态,它会终于一段日子,当时间一到,彼此亦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并不可惜,也不残忍。我们得到的已经很多,两个人能相遇.并且彼此感觉很好,这是种缘分,为什么要有时间的束缚?为什么要有空间的阻隔?爱是无形的,它无处不在,你可以选择把这份爱投入到其他人身上,亦或是把它放在自己心里,默默地回味。谁说爱不像酒,越是久了越能体会出其中的香醇。酒不需要特定的人才能喝出滋味,只要你从中得到享受,你与杯中的酒都该满足。

或许他们不会再见面,但他们毕竟爱过。人的一生之所以丰富且充满意义,是因为在我们老去后,能有一些只属于自己的幸福。这些幸福将让一颗心温暖,不再颠沛流离。一切都已过去,一切都会平静下来。

人的一生可以爱许多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很多人,在充满激情的瞬间往往变得冲动。他们并不懂得,有时激情放在手里会化为灰烬,而藏在心底,也许可以历久弥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