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吉祥蒙古那达慕

2022-8-31 10:32|来自: 《马术》2017年4月刊

摘要: “那达慕”大会,意为“娱乐”“游戏”的盛会,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在每年七、八月这一水草丰茂、牲畜肥壮、秋高气爽的黄金季节举行。那达慕大会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大型那达慕,摔跤选 ...


“那达慕”大会,意为“娱乐”“游戏”的盛会,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在每年七、八月这一水草丰茂、牲畜肥壮、秋高气爽的黄金季节举行。那达慕大会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大型那达慕,摔跤选手为512名,骏马300匹左右,会期7~10 天;中型那达慕,摔跤手256名,马100~150匹,会期5~7天;小型那达慕,摔跤手64名或128名,马30或50匹左右,会期3~5天。无论何种民族与宗教信仰的人,均可报名参加。

那达慕有久远的历史。据铭刻在石崖上的《成吉思汗石文》记载:“那达慕”起源于蒙古汗国建立初期,早在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被推举为蒙古大汗时,他为了检阅自己的部队,维护和分配草场,每年7—8月间举行“大忽力革台”(大聚会),将各个部落的首领召集在一起,为表示团结友谊和祈庆丰收,都要举行那达慕。起初只举行射箭、赛马或摔跤的某一项比赛,到元、明时,射箭、赛马、摔跤比赛结合在一起,成为固定形式。后来蒙古族人亦简称此三项运动为男子三项,并成为那达慕的基础项目。到了清代,那达慕逐步变成了官办的、有组织、有目的的游艺活动,半年、一年或两年举行一次,对竞技优胜者分别给予马、骆驼、牛、羊和砖茶、绸缎等物品的奖励。那时那达慕大会期间要进行大规模祭祀活动,喇嘛们要焚香点灯,念经颂佛,祈求神灵保佑,消灾消难。 

这其中,要属男子三项——射箭、赛马、摔跤比赛,即那达慕的基础项目最为引人关注。 

摔跤

摔跤,是蒙古族民间流传最广、也是蒙古族人最喜好的一种游戏。在古代,大草原上常以这种形式选拔英雄,蒙古贵族也常以这种形式选择女婿,因为在蒙古人的心目中,摔跤不仅是力量的展现,同时也是智力的较量。

蒙古语称摔跤为“博克偶巴依勒德呼”,称摔跤手为“博克庆”。蒙古族的摔跤有其独特的服装、规则和方法,因此也叫蒙古式摔跤。

摔跤手要身着摔跤服“昭德格”。其坎肩多用香牛皮或鹿皮、驼皮制作,皮坎肩上有镶包,亦称泡钉,以铜或银制作,便于对方抓紧。蒙古族的摔跤有其特点:按蒙古族传统习俗,摔跤运动员不受地区、体重的限制,采用淘汰制,一跤定胜负。摔跤比赛是两人对阵,赤手空拳进行的。两个摔跤手身披着有老虎图像的毛毯,从两边人群中摇摇摆摆甩着胳膊大步出场。在传统习惯上,摔跤手要披老虎皮上场,表示他们像老虎一样天下无敌。摔跤手上场时,两边观众各自唱着自己摔跤手的赞歌,待裁判员掀掉老虎皮后,摔跤手才开始交手。现在的仪式已经简化了。

赛马

赛马是那达慕最牵动人心的节目。由于过去蒙古族大都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所以马成了这种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支撑,行军打仗、狩猎游牧、商贸交流甚至食品都离不开马。正是基于这种生产生活的需要,蒙古人从小就开始练习马术,精湛的驭马之术是每一个蒙古人、特别是蒙古男人的生存之本。蒙古族素有“马背民族”之称。在这样的生产生活实践基础上产生了赛马活动,并逐渐演变为一种民族体育、娱乐项目。

蒙古族赛马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参加,但多是15岁以下的少年,因为一是小孩体重轻、压力小,二是为了从小锻炼孩子的意志。参加马竞走的马,必须受过特殊训练,四脚不能同时离地,只能走得快,不能跑得快。参加赛马的骑手,马匹自然是最好的,人数多少不限,少则二三十,多则可达百余人。一起上阵,直线赛跑,其距离40、60、80里不等。为了减少马的负荷量,不论老少,大都不备马鞍,不穿靴袜,只着华丽彩衣,配上长长彩带,襟飘带舞,显得格外英武。每个项目取前三名授奖。

射箭

那达慕大会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射箭比赛。弓箭最初是蒙古人的狩猎工具,后来用于部落战争。成吉思汗就是凭借他疾风骤雨般的骑射军队开辟、统一了他的疆域,《元史》即称蒙古族“用弓马之利得天下”。蒙古人自古崇尚弓箭,喜好骑射,把它视为男子汉的象征和标志,当作他们随身携带的武器和吉祥物。所以射箭成了那达慕大会的主要比赛内容。比赛时,只见一个个骁勇善射的勇士身着窄袖紧身袍,飞骑张弓搭箭,数发劲弩支支直中靶心,令人眼界大开。

蒙古族射箭比赛分近射、骑射、远射三种,有25步、50步、100步之分。近射时,射手立地,待裁判发令后,放箭射向箭靶,优者为胜;骑射时,射手骑马上,在马跑动中发箭,优者为胜。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前三名。

那达慕已有近八百年的历史,一直在草原上流传和发展,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成为了蒙古族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那达慕上的各项活动是力与美的显现、体能和智慧的较量、速度和耐力的比拼,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在草原上生活的群众的综合素质。

文/大吕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