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驿马快递

2011-7-3 16:11|来自: 《马术》2009年4月刊

摘要: “快马传书”,我们并不陌生,中国古时就利用驿马不分昼夜、连日狂奔来传递重要政治军事情报,但是今天我们要讲的关于“驿马快递”的故事并非如此。在19世纪的美国,健壮勇猛的驿马们肩负起“必须送到”的职责,不仅 ...


“快马传书”,我们并不陌生,中国古时就利用驿马不分昼夜、连日狂奔来传递重要政治军事情报,但是今天我们要讲的关于“驿马快递”的故事并非如此。在19世纪的美国,健壮勇猛的驿马们肩负起“必须送到”的职责,不仅仅局限政府、军队的紧急通信需求。在1860年美国曾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邮政系统,虽然运行仅不到两年的时间便为电报所取代,但却是邮政史上的一大创举。这一创举在美国历史上,尤其是美国西部开发历史上熠熠生辉。

美国驿马快递业务于19世纪30年代在东部、南部等城市出现,在1860年4月3日这一天,又开辟了北线邮路,小伙子约翰尼-弗赖伊和他的矮种马带着三份报纸和49封信函,从东部的密芬里州圣约瑟夫镇出发,并于8天后抵达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镇,全程3200公里。在此之前,如果住在西海岸的人要想得到有关东海岸的消息,信函只能用船载过水,或用大篷车和马匹跨越陆地运送,经常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现在我们可以意识到,在一百年前的那个温暖的夜晚,淹没在欢呼声中的圣约瑟夫镇广场上发生的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而促成此举的是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

1848年加利福尼亚发现金矿引发移民潮,为解决西海岸陡升的通信需求,国会在1857年通过了邮政拨款法案,授权邮政部招标,给承担由密西西比河沿岸任何地点至旧金山邮件的私营递送公司以每年60万美元的补贴,但承包人必须保证在25天之内将邮件送到。拉塞尔-梅杰斯-沃德尔(Russell,Majors,Woddell)货运公司为了将政府补贴抢到手,酝酿了驿马快递的方案。

该公司修筑了一百多座驿站,购买了几百匹骏马,还贴出了这样的招聘广告:聘年轻、瘦削、身体健康、18岁以下的年轻人,必须是专业骑手,乐于每天冒生命危险,孤儿优先。

这样的条件也许看似苛刻,但那肯定是在真正了解驿马快递之前。

快递骑手和他们的马匹必须在各种天气情况下和多种地形条件下工作——酷暑严寒、狂风暴雪、高山荒原。他们还要穿越时常攻击他们的印第安人的居住地,所以骑手携带来福枪以防不测。印第安人认为这些殖民者要掠去他们的土地,就经常攻击孤立无援的驿站,处死那里的人。驿马快递公司每隔200英里设一办事机构,负责提供调制惊马等各种应急措施,其中就包括应付印第安人的袭击。骑手们的年龄必须低于18岁,体重不得超过57公斤,因为这样才不会降低马的速度。所以只有符合那样“苛刻”条件的骑手才能无愧此“马上飞人”之头衔。

马儿们的面试标准同样不低,它们必须是墨西哥野种马,因为这种马不会很快就变得疲惫不堪,并且对恶劣的天气也从来不挑剔。它们和骑手一样都必须对地貌十分熟悉,如果骑手从马上跌落,马儿有时会在没有他的驾驭下仍继续跑向下一站。

可是无论是多么勇猛顽强的马儿也不可能马不停蹄地跑完全程,每名骑手通常要换六七匹马才能跑完他要完成的那部分路段,当骑手一口气跑完好几十英里后疲惫之时也要替换,在驿站将邮袋交给下一名骑手。但是,在每一个环节,每个骑手、每匹马都会高速奔向下一站,骑手换马时跳下筋疲力尽的马匹并高喊道“快马骑手到!”,两分钟后就又重新骑上体力充沛的马匹上路了。所以这条邮路传递业务平均每个邮班需时仅8天,最快的一次只花了7天零17小时。

这条邮路在当时名声显赫,林肯总统就职演讲时的演讲稿就是由驿马快递传送的。同时,也充满惊险与刺激,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流传最广的是一个有关“快马鲍勃”哈斯利姆的故事。

故事是从他们到达内华达州的一个驿站开始的。这个驿站遭受过印第安人的袭击,看守人员也被杀死了,所有的马都不知去向,驿站里空无一人,如同鬼站一般。哈斯拉姆知道印第安人会再来进攻的,他必须有所行动。于是哈斯拉姆和他的马儿连夜奔向64公里之外的下一个驿站。那里的看守员还不知道前一个驿站发生的事情,哈姆拉斯通报了情况后也意识到自己处于极度的危险中,哈姆拉斯要看守员一起离开。果然,这个驿站在第二天夜里遭到了攻击,他和他疲惫的坐骑挽救了那个看守员。

可是这段故事之旅并不长。驿马快递公司陷入了财务困境。这项服务的成本极高,收费也不菲,邮件每重0.5盎司(28克)资费5美元,后来降到了1美元,亏损严重。到了1861年10月,横贯美国大陆的电报线建成,“驿马快递”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拉塞尔-梅杰斯-沃德尔公司也宣告破产,亏损达20万美元。

虽然在驿马快递关闭后,韦尔斯法戈公司曾沿原路线经营公共马车业务,可是他们需要25天的时间抵达加利福尼亚。路还在,可故事就再也没有了。

就是这样,所有的人与事,在历史长河中,在波涛翻滚中,被历史淘汰,又赋予历史新的力量。美国两岸的人们都信任驿马快递小队,无论漫长、危险的旅途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遵守着诺言。35000封邮件,1040000千米,只有一袋信被丢失。“飞马快递”对美国向西部发展,从事开发事业曾起过巨大的作用。

文/赵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