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贵夫人与独角兽组画之一《视觉》

2011-7-3 16:13|来自: 《马术》2009年4月刊

摘要: 法国巴黎,国立中世纪博物馆创作时间:15世纪,作品材质:哥白林织花壁毯独角兽在传说中通常被描述为一种具有马身,头顶有只单角的动物。也有传说独角兽具有羚羊后腿,狮子尾巴和山羊胡子。在中世纪基督教界,独角兽 ...

法国巴黎,国立中世纪博物馆
创作时间:15世纪,作品材质:哥白林织花壁毯

独角兽在传说中通常被描述为一种具有马身,头顶有只单角的动物。也有传说独角兽具有羚羊后腿,狮子尾巴和山羊胡子。在中世纪基督教界,独角兽象征宗教和长久。一些希伯来圣经的早期译本中曾经讲到独角兽,并且说它具有神职,象征着纯洁。虽然当它身陷绝境时会凶残搏斗,但人们相信,独角兽会被纯洁的少女所驯服,因此许多中世纪艺术,包括木刻,灯彩,以及织锦等常出现有关独角兽将头温柔地靠在少女怀中的描述。

有些基督教传说独角兽总是和圣母玛丽亚在一起,说它就是救世主耶稣。依据传说独角兽之角极其珍贵,具有可以治愈一切疾病的神奇功力。人们为了防毒,曾盛行使用独角制成的杯子。由于独角兽象征了纯洁、勇敢、善良及尊严等品质,它的图形纹章风行于中世纪。

这幅壁毯是一组哥白林壁毯中的一幅。其中的五幅分别表现了人的五种知觉,第六幅《视觉》则表现了爱与愿望。

上一篇:源自心灵的艺术下一篇:驿马快递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