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它不仅仅只是一匹马—《战马》的回家之路

2012-5-1 14:54|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在2011年12月前,我们就已经满怀期待,不为别的,只为都是一群爱马的人。这些人一直在期盼斯皮尔伯格书写的这部与马有关的电影大制作,究竟能讲出什么样的故事。有人说,不能理解为什么所有见到Joey的人都会喜欢它, ...


在2011年12月前,我们就已经满怀期待,不为别的,只为都是一群爱马的人。这些人一直在期盼斯皮尔伯格书写的这部与马有关的电影大制作,究竟能讲出什么样的故事。有人说,不能理解为什么所有见到Joey的人都会喜欢它,怀疑这是导演的安排,事实上,对于爱马的人来说,理解电影中的人与马的感情非常容易,只因马是如此灵性的动物,无论在何时何地,与一匹骏马相遇都很容易一见钟情,并不只是Joey 而已。再说得煽情一些,在真心喜爱马并且与之相伴的人眼里,它并不仅仅只作为一匹马而存在。

这是斯皮尔伯格所执导的最美、最像画的电影,而且它情感充沛,震撼感人,只有那些最铁石心肠的人才不会被打动。——《时代》
一部大胆出色、精致细腻的家庭电影,涌动着最壮丽的好莱坞传统精髓。无论你是否喜欢马,这都是一次会让你泪湿衣襟的观影体验。——《帝国》
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画面唯美的巨制。—— 《好莱坞报道》

奖项提名
2011 年美国电影学会年度最佳影片
2012 年美国制片人工会最佳电影提名
第69 届金球奖最佳影片/ 最佳配乐提名
第17 届“评论家选择奖”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最佳摄影/ 最佳配乐/
最佳剪辑/ 最佳艺术指导/ 最佳音效提名

生活在一个养着两匹马的家庭,基于一种自然的感情需求,我们一直期待着一部与马有关的好电影。所以在一个月前我们家就决定要去看《战马》了。之前的殷切盼望让我们对着预告片欲罢不能,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两分钟的预告我和姐姐都会泪流满面。

撇开这部电影里的英国美景、法国美景不说;撇开这匹真的很美很健硕的马不说;撇开影片里出现了我喜欢的Sherlock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不说;撇开演《朗读者》的大卫·克劳斯成熟了不少不说;撇开那个甜美纯净得不得了的法国小女孩不说;撇开残酷但是真实的战争画面不说,这部片在电影院里依然赚足了所有人的眼泪,它靠的全是感情。

首先当然要说人和马的感情。我家有两匹马,母马叫Sam,公马叫Jag。如果你把马从小养到大你就会明白这感情有多深。每天你要早上5点起床去给它们填料喂食,下午要给它们梳毛、喂晚餐。你还必须经常骑乘、训练它们;睡前要拿个苹果或者胡萝卜去给它们当宵夜,还要顺便说个晚安。下雨了要给它们穿上雨衣,天冷了要加毯子。它们生病了要想方设法把它们不喜欢的药混进食物里让它们不要发觉。你就像养孩子一样养着它们,深刻的感情可想而知,所以Albert 和Joey 分别的时候我哭了。

还好Joey 遇到了一个好长官,他对它也是关怀倍至,但可惜他战死了。关于他们在丛林里遇到埋伏的那一段其实我非常有感触。马的视野在两侧较为宽阔而在前方会有盲区,所以平时我去打理它们的时候都是从它们的侧面走过去,让它们能看见我。也正因为这前方的盲区,战马在越过丛林的时候非常信任、也只能信任它们的主人,这种不顾前方危险的信任是很难得的。让人心疼的是这样的信任最终还是没能换来胜利,他们在丛林里遭到了埋伏,骑兵队几乎全军覆没。尽管知道电影里的马尸都是假的,在看到遍布满地战马尸体的那一幕我还是哭了。

这个时候影片出现了马和马的感情。Joey 和Topthorn 这两匹本互相比拼的马因为失去了主人而惺惺相惜,它们互相蹭对方的脸的小动作我知道是它们表示友好的方式。除了蹭脸以外,我们家的Jag 还很喜欢用嚼头发的方式来表达它对人的喜欢,在帮它梳毛的时候它会乐此不疲地低下头用嘴唇轻轻嚼我的头发。说回到这部电影,后来Joey 和Topthorn被俘,被喜欢它们的德国士兵养着,又跟着一对兄弟逃兵逃离队伍,然后它们被法国小女孩发现并收养,后来被抢走,又回到军队,但这次它们不再是战马而是用来拉重型武器。

填埋马尸的坑让人触目惊心。Joey 为了保护同伴自告奋勇去拉武器,幸运的是在它已经要坚持不住的时候这场苦力结束了。但在行进的途中,Topthorn 不堪重负最终还是倒下了。看着它慢慢死去我的眼泪又流了出来,Joey 也在这个时候失去了理性。伙伴对于马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家的Sam 离开马圈去看兽医或者接受训练的时候,Jag 就会绕着马场的围栏一圈一圈发疯似地跑,所以Joey 失去理性的时候我完全明白它的感受。它在战场上乱跑,最终被铁丝缠得动弹不得。当时我的眼泪一直在流,心里拼命念着:别死啊,千万别死啊。

接着影片出现了让我感动的人与人的感情。战争背景的电影永远让我看得压抑,它们总是提醒着观众战争有多残酷,有多少人牺牲、多少人受伤、多少人失去家园。可是在那个双方气氛紧张的交战线上,英国士兵和德国士兵因为一匹马而走到了一起。德国人拿着战壕里扔出来的钳子,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剪开Joey 身上的铁丝。为了决定马属于谁,德国人建议两个人打一架,英国人打趣地说:“我可不想又马上发动一次战争。”最后他们决定抛硬币,而英国士兵幸运地得到了Joey。离开前两个士兵握了手,德国士兵把钳子送给英国士兵并说:“为你在这里遇到的德国帅哥留个纪念吧。”这回我哭不是因为心疼而是感动,战场上士兵为了国家而战,但谁愿意这样呢?人和人的温情永远都超越了所谓的胜利与失败。

回到英国阵营的Joey 因为严重的伤而要被处决,也许有人不理解为什么因为腿上的一些伤就要杀死它,但其实这是合理的。马身上的病如果严重困扰到马,它就会经常失去理性,人没有办法骑还在其次,它本身也会为此痛苦不堪。我们家就曾经安乐死了一匹腿上有伤的马。有时看到马术比赛中腿部骨折的马匹痛苦的样子,真让人万分不舍,但它连站立都不可能了,其本身也会因此抑郁而死。

还好在枪响前,被毒气熏伤了眼睛的 Albert 用他曾经训练Joey 的口令救下了它。他们重逢那一刻我的眼泪又掉了下来,止都止不住。Joey 轻轻蹭着Albert 的脸,Albert 疼惜地抚摸着Joey 问它:“你都到什么地方去了?”这时我想起Albert 和Joey 分开的时候Albert 说过:“不管你在哪我都会找到你。”我真庆幸他们重逢了。

影片的最后, 战争结束, 军营里的士兵们拿出自己所有的钱交给Albert,让他买回要被拍卖的Joey。时光如倒流一样,当年也是因为一场拍卖而让Joey 来到了Albert 身边。只可惜法国老爷爷把它买走了。这个时候Joey 挣脱了老爷爷手上牵的绳子跑向Albert,就像它小时候被拍卖时、它被征入军营时、它的长官战死时、它被俘时一样,它挣脱了缰绳,回到了它的主人身边。

电影的结局是让人宽慰的。战争终于结束,康复的Albert 带着Joey 和军功回到了家。夕阳下的Joey 很美,棕色的毛泛着光泽,它抬起头,显得比离家时更加健壮。这一刻我终于笑了。

文/杜懿航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