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慧眼识马 乐趣无穷

2022-4-19 15:20|来自: 《马术》2014年10月刊

摘要: 相马,也称观马。就像造物主赋予人类不同的外貌特征、脾气秉性一样,每匹马也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无论你想相外貌、相步法、相毛色、相年龄、相遗传、相品种、相行为,抑或是相健康,《相马》这本书都能满足你无 ...


相马,也称观马。就像造物主赋予人类不同的外貌特征、脾气秉性一样,每匹马也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无论你想相外貌、相步法、相毛色、相年龄、相遗传、相品种、相行为,抑或是相健康,《相马》这本书都能满足你无边无际的好奇心。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无止尽地发现相马的乐趣所在。

《相马》一书从5年前立意至马年付梓,集合了众多中国马业学者的智慧与努力。本书的编著者韩国才先生带读者走入了相马的世界,让读者了解相马文化犹如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明珠,相马术作为一项特殊的专业更是博大精深。

本书共有11个章节,第一章介绍中国相马史、相马家和主要相马著作;第二章介绍马的生理解剖,也是相马的基础。第三、四、五、六章分别介绍相外貌、相步法、相毛色和相年龄。第七章为相遗传,根据现代遗传理论和知识,介绍马的遗传规律和特点,这为相马提供了更加科学准确的依据。第八章相品种,把现代主要马种的特点以及品种登记的方法介绍给读者。第九章比较系统地介绍了马的行为。第十章介绍了如何相马的健康状态以及主要疾病特点。第十一章对历史上的经典相马著作进行了译释。

古有伯乐识千里马。善相马者孙阳依据马匹引颈长嘶的洪亮声音,为楚王物色到一匹难得的可日行千里的良驹。如今,当我们开始谈论“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发现一匹良驹”这个话题时,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了解它的出生,它的父母是否有卓越的运动天赋;还可能会关注它的外貌和年龄,判断它的运动潜力。

相外貌主要包括相马的气质悍威、体质类型、外貌特征、结构优劣、失格损征、种用价值、疾病健康等内容。而对于一些远赴欧洲买马的马友来说,对马匹后驱的关注度更高。后驱主要相尻部,以荐骨、髋骨及强大的肌肉群为基础。本书对“尻部与马的运动性之间的重大关系”给予了科学的理论阐述:长尻是骨骼杠杆发育良好的标志。尻长有利于提高马匹的前进运动、慢步的步幅、快步时悬空期的蹬跳、跑步及跨越时提举躯体。这里还介绍了实用的观察方法,当我们从侧面看时,尻长线(由腰角至臀端的直线)与水平线的夹角为20°-30°,这种尻有利于速力和持久力的发挥,为理想的尻型;若夹角小于20°,尻的方向接近水平,这种只利于发挥速力,持久力会稍差; 若夹角大于30°,则持久力强,利于挽力的发挥。在研究马匹运动性能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马匹与生俱来的气质,它反映了马匹对外界事物反应的敏感程度。烈悍型的马匹对外界刺激反应强烈,易兴奋暴躁,不易控制和管理,往往因性急而消耗精力和能量,持久力差。条件反射容易建立也容易消失,运动性能不够稳定。上悍型马匹神经活动强而灵活,兴奋与抑制趋于平衡,马匹听指挥,能力强,动作敏捷,工作持久,运动性能发挥较好。中悍型马匹神经活动稍迟钝,但容易调教,运动性能稍差。下悍型马匹的训练调教效果会不理想。

除了对马匹外形的判断,马匹的年龄大小也是选马的关键因素之一。马匹的年龄与其经济价值及运动能力都有很重要的关系。实践证明,速度赛马在3-8岁、快步马在4-9岁之间易取得最好成绩。相年龄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辨认马齿的能力,为了帮助读者快速掌握这项本领,本书还编辑了一段通俗易懂的记忆口诀:一岁乳齿全长出,二岁乳齿磨齐口,三岁换了一对牙,四岁两对五齐口,每年黑窝没一对,六七八岁依次走……

在综合评定一匹马的优劣时,对马匹主要性状遗传特点的事先了解也显得极为重要,包括体型结构的遗传、步法的遗传、生理与行为的遗传、生产性能的遗传、毛色的遗传以及垂耳、白章等其他特征的遗传。就体型结构的遗传特点而言,其中的“体高”性状就具有中等或较高的遗传力(0.25-0.90),因此通过选择体尺性状优秀的个体,就可以将此优点更好地遗传给后代。举个例子,产于广西德保县的德保矮马作为世界稀有的优良马种,具有体型秀美、性情温驯、灵巧耐驮、健壮等特征。我们选择一匹健康的成年体高为 86cm的德保矮马种公马,结合“以矮配矮”的选配技术,更易产生一个体高低于一般德保矮马群体的家系。行为遗传中,马匹接受训练能力的遗传力偏低(0.10),学习能力和情感性的遗传力也在0.10左右。因此,不易通过系谱来选择学习能力强的马匹,而是需要对马匹进行多次重复的教育,以加强条件反射,从而提高其学习能力。相马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如果你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有很多关于马匹的疑问希望寻求到解答,《相马》一定会给你一个最完美的答案。

上一篇:多维尔赛马下一篇:灵性的对话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