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灵性的对话

2022-4-19 15:19|来自: 《马术》2014年10月刊

摘要: 摄影师用光线、影调、线条和色调等构成自己的造型语言,而用情感、无声的交流来表现人与马之间的默契,温情而纯粹。镜头下,打着呵欠的马,牵引犁耙子的马,满眼柔情似水的马,都在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摄影师与马沟通 ...


摄影师用光线、影调、线条和色调等构成自己的造型语言,而用情感、无声的交流来表现人与马之间的默契,温情而纯粹。镜头下,打着呵欠的马,牵引犁耙子的马,满眼柔情似水的马,都在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摄影师与马沟通所留存的艺术。

阿勃丝说过:“用相机表达出人类心灵最底层的东西,启开原本在每人内心深处的本性。熟悉事物的不可思议面,不可思议事物的熟悉面。”对于摄影师Matthew Seed来说,正是用镜头表现了马的不同面,马背、马的脖子、眼睛、尾巴、甚至是马的鬃毛,“或许这张照片并不怎么经典、富有艺术,但我抓拍到了他们的陷入爱河的激动人心的一幕。这提示我与这些动物们一起工作不可能是一切都编排好的,你总会感到一种神奇的魔力去近距离观察他们。”

很多人拍摄动物停留在表面上,只是完成一个拍摄过程,而Matthew在自小生活在兰开夏郡老家,儿时经常接触马匹,常常骑马、喂马,这些亲密接触,使得他与马如同老朋友般, “它们虽不会言语,但许多特征都会从它的眼中流露。兽医也通过眼睛判断马匹的心情与身体状况。”Matthew如是说。

好的艺术品,是会说话的,你透过画面能够窥见影像中的事物丰饶而倾诉的思想。就像Matthew拍摄的马一样,它们无声无息地看着你,有些甚至无法看到眼神,只是四蹄或是鬃毛,亦或是一条尾巴,然而你会觉得它们在和你进行无声地交流,舒缓而低低地倾诉、或忧伤、或快乐、或欢喜,那些微妙的感觉充斥其间,我们的目光总是会多停留一会,静静地思索着,心有所动。

“我没有一个拍摄马匹照片的工作主线,”他说,“然而,摄影作为一种时尚产业,我学会了使用采光技术和闪光灯,这渐渐成为我作品的特点。”马修西德似乎总是能够控制好自然光和闪光灯以达到一种平衡,很好地突出马匹的美丽和个性。

马是种敏感的动物,闪光灯很有可能会吓到它们,马修西德长期与马相处积攒的丰富经验和他对马深刻的分析帮助了他拍出完美的照片。当我给马匹拍照的时候,我会离开房间去窥视马的个性,在这个拍摄过程中,他们都会充满好奇心,去嗅探我在哪里和我的相机,这非常利于抓拍精彩的瞬间。然后我回来围在他们身边呆上一会,其他的马匹也会变得放松下来,甚至还会打哈欠、睡大觉。我抓摄过一只马在打哈欠的照片,顾客把这张照片作为礼物送给了她的小女儿。”

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就是一匹设得兰矮种马站在画面的边处,挡住了部分阳光,你看不到太多它身体的细节,但你的眼睛会聚焦在它那油亮的鬃毛上。

对我来讲,当我举起相机那一刻,一个理想的画面就闪现在我的脑海之中:感受马的精神和拍下它同样重要。

上一篇:慧眼识马 乐趣无穷下一篇:小黄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