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余斌:文化产业是经济转型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家发展战略

2012-8-27 14:42

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经济学家余斌。【新华网现场直播】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达拉特,来参加今天的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下面我就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谈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经济学家余斌。

【新华网现场直播】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达拉特,来参加今天的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下面我就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产业给了两个基本的发展方向。一个是要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也就是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个是要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一方面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中国的支柱型产业。另一方面,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又能够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由此可见,文化产业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刚才侯主任讲到,在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接近10%的高增长,我们成功了创造了中国经济期。也就是说,我们依赖原有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依赖原有的经济结构和应该发展方式,而这些推动了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为什么到今天我们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需要调整经济结构,我们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呢?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今天无论是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环境来说,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经济发展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而使原有的增长动力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原有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性日益显露,原有的发展方式它不可持续。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把经济结构调整,把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重心。

具体的说,国内、国际环境究竟都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重大变化,要让我们做出如此重大的调整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从支撑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来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从而使中国的出口增长将明显的下降一个台阶。很显然我们依赖出口的高速增长,来实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这样的局面到今天难以为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口保持了年均20%的高增长,尤其是在加入WTO以后的10年中,中国出口增长年均超过了22%,我们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尤其是欧债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刚才侯主任也分析了,我们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下降的压力,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回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出口增长的大幅滑坡。今年1-7月份中国出口增长只有7.8%,跟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5.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增长只有1%,这是多少年来我们很少发生的情况。从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出口增长能否再继续恢复到过去的平均水平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美欧债务危机,所谓债务危机是说政府欠下的债务没有能力去偿还,美欧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渡过这样的危机呢?政府倾向债务无外乎是两个方法,一个是想办法增加收入,尤其是通过增加税收的办法来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来增加自己的偿还能力。二个是大幅度削减开支,包括老百姓的福利待遇,通过增收节制的办法来偿还欠下的债务。但问题是增加税收的结果,会加重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负担,会削弱他们的投资和消费的能力,削减政府开支,尤其是削减老百姓的福利,也不利于内需的扩张和稳定。因此我们认为,美国、欧盟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债务危机发生以后,他们有可能陷入类似日本失去的十年。所谓日本失去的十年是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以后,90年代的十年,日本经济几乎是零增长。所以日本人把上个世纪90年代的十年,90年代没有增长的十年,叫失去的十年。也就是说,我们认为发达经济体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和冲击,有可能陷入中长期的低迷。而发达经济体是中国出口产品的主要目的地,当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陷入低迷甚至衰退的时候,中国速度增长将难以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水平,尤其是跟入世以来的十年相比将会明显下降一个台阶,这样中国出口增长对于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拉动作用将会明显减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就需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内需的过程当中,尤其是要扩大消费,要把消费的扩张作为中国经济下一个战略基地。

2、第二个重大变化,我认为中国原有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削弱。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出口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在相当程度上我们依赖的是劳动力资源的低价格,在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形成明显的低成本竞争优势。但是最近这几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所谓人口结构重大变化我们把它概括为快速的人口老龄化,或者叫未富先老。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是在经济进入高收入阶段以后才会出现老龄化问题,但是中国目前还只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但是我们就已经出现了快速人口老龄化,因此我们把它叫做未富先老。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带来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改变,过去我们处在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阶段,所以劳动力成本长期低迷,我们容易形成低成本竞争优势。但是民工荒、招工难愈演愈烈的时候,低端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度上涨不可避免。同时从国际环境来说,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这些发展中国家,先后进入快速工业化阶段以后,对全球经济格局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已经进入工业化国家,人口总和是10亿多一点,而中国和印度加在一起人口规模超过21亿,是已经实现工业化国家人口规模的2倍还要多。那么当这些国家进入快速工业化阶段以后,对于全球资源、能源的供求关系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而实际上最近这些年以来,能源、资源的价格已经出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所以无论是从国内劳动力供求关系的转变,由此带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还是从国际上资源能源、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来说,导致中国原有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削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我们就需要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依靠管理创新,从而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我们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我们才可能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3、第三方面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整个世界经济都处在重大的调整和变革的过程中。比如,美国、日本、法国等欧洲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他们相继提出和实施了“再制造业化战略”。过去发达国家一般来讲不愿意做低端的制造业,所以导致大量制造业向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导致发达国家产业的空洞化。怎么来应对金融危机呢?再制造业化战略。奥巴马说我要用5年的时间,把美国重新打造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大国和制造业强国,在今天1月份的一次讲话当中奥巴马讲,他说我作为美国总统我愿意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来推销美国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过去发达国家不愿意从事制造业的时候,中国承接制造业的转移,从而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那么未来当发达国家实施再制造业战略的时候,很显然对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地位将会产生影响和冲击。另一方面,应对金融危机全球也正在积极的探索新的技术革命,新的技术革命正处在酝酿的过程中。如果说在过去历史上技术革命当中,中国始终处在一种“跟谁走”的地位,今天我们拥有强大的制造业,拥有绝对数量超过世界任何国家的科研队伍,我们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技术创新中我们有可能处在世界的前列。当然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内外环境的变化还远远不只这些,也正是由于以上这些内外环境的变化,所以我们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我们需要调整经济结构,我们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我认为无论是中国下一步消费的稳定扩张,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还是技术创新和进步,其中文化产业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并发挥重要的作用。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状况来看,我们发现资源性产业和重化工业占比较高的地区面临的困难更大,伴随着需求的下降,资源需求减少,价格下降,资源性产业和重化工占比较大的地区,一方面经济滑坡面临压力更大,另一方面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度下降。鄂尔多斯达拉特都是中国资源性产业、重化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面对这样环境的重大变化,我们重视文化产业,重视马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来推动跨越式的发展,推动转型发展。我想这条道路是正确的。

在此,我祝愿达拉特旗能够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过程当中,能够走在全国的前面,从而实现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谢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