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侯云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2-8-27 14:39

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侯云春【新华网现场直播】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发言的题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大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侯云春

【新华网现场直播】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发言的题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连续9个季度增速回落,如果再往前推一点的话,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们是连续6个季度经济增速下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采取宏观经济刺激计划,增长速度连续5个季度回升。从2011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到现在,连续9个季度增速回落,由2011年第二季度的12.1%,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7.6%。第三季度会是怎么样?无论是从上一年经济增长基数前高后低的原因,还是我们采取了一些新的稳增长的经济措施来看,第三季度都有可能增速回升,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意味着我们这个经济周期触底反弹。从近期来看,今年、明年经济增速不会太低,我们不会出现硬着陆这样一种情况,这一点大家应该有信心。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增速不会太高,而且今后面临的困难将会比现在更严重。所以我觉得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财政吃紧,这样一种情况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对这种形势到底应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应对?我谈谈我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看到我们经济增速回落要有一个理性的、客观的、冷静的分析,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1、在我们发生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个调整并没有到位,并没有结束。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更使得我们这次调整过程中断,我们现在需要补课。这是第一个原因。

2、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各国都采取了力度很大的经济刺激政策,无非就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这个好处是使得我们很快的经济增长触底反弹,避免了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可能出现经济崩盘这样一些灾难性的后果。但是我们也为之付出了很沉重的代价,面临其带来的很多负面效应。对于它带来的负面效应,我们现在需要消化。

3、国际经济不景气,世界经济低迷。现在还不敢说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这个过程会是比较长的。什么原因?很重要的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背负的沉重的债务负担,他们过度消费、高负债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可能持续下去。以美国为例,大家知道美国的债务一方面是国债,政府债务。自奥巴马政府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发生以来,美国不断的提高国债发行的上限。2008年是10.1万亿,2009年是12.4万亿,2010年两党激烈的争吵将政府债务提高到了14.29万亿。这样的行为并没有停止,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经过激烈的争吵、讨价还价,达成了协议,在奥巴马的任期内美国国债的上限可以提高到16.4万亿美元,政府国债的负债率几乎相当于当年GDP的100%。除了这个债务之外,美国还有其他债务,一个是市政债务。市政债务占GDP的91%,非金融机构的负债率占76%,金融机构负债率占97%、这几大债务加在一块,美国债务总和是它GDP的4倍,这意味着平均每个美国人要负担17.6万美元的债务,每个家庭要负担66万美元的债务。美国经济靠什么呢?有它的高科技,有制造业,有庞大的金融产业,实际上最根本的一条是美元货币充当世界主流货币。这使得美国可以靠大量的超发美元来转嫁负债,可以寅吃卯粮,但是这个矛盾迟早也是要暴露的。其他的国家情况也差不多,欧洲的债务危机一时还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因此今后的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调整会是一个长时期的。世界经济在未来看得见的几年内,仍处低迷,这一点可以说是看得很清楚的。这样一种国际环境,必然对我们国家有很大影响。我们今年的出口,大家看上半年出口的变化起起伏伏,到了7月份出口增长仅增长了1%,当然从全年下来有可能达到确定速度增长10%的目标,但是出口增长要比去年低4个百分点。外需减少,出口受挫,对我们的经济增长必然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第三个原因。

4、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这么大体量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这在全球的经济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是空前的,也很可能是绝后的。但是这样一个高速发展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任何一个国家在经历一个不长不短的高速发展之后,必然经济增长速度要下一个台阶,转入中速增长,而且我们已经达到了中高收入水平,能不能跨上高收入国家的台阶,这里面临很多严峻的考验。经济增速下台阶,并不是说对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求更高了,因此这样一个发展阶段的转换迟早会到来,这一轮转换现在正在开始,未来一、两年在“十二五”期间就是转换的时间窗口。因此我认为对于经济增速回落这一点,大家应该从全球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观察,做出一个理性的判断。这种增速回落也是一个好事,在各方面都绷得很紧的情况下,我们经济发展方式不可能实现根本的转变,中国经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GDP占全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大概是10%,占全球10%的GDP消耗了占全球总量比重的20%左右的油气,30%左右的煤炭,40%左右的钢铁,50%左右的水泥。这对我们付出的环境代价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这样一种环境代价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迫在眉睫,经济增速回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利时机。所以经济增长回落是客观的、正常的,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

这是怎么看,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理性的态度。怎么办?怎么应对?这就需要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一方面要保持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竞争动力,另一方面要着力扩大内需。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列出很多,最主要的是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

(1)继续稳固推进中国的城市化。中国城市化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中国城市化率17.9%,去年超过了50%,是51.3%。城市化率在30%以前是一个起步阶段,30%-50%是一个加速发展阶段,从50%以后,到70%,到80%,是一个稳定发展,从数量上来讲是这样的。从城市化的质量上来看,核心是要解决好农村迁移人口,提高进城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使进城农民真正能变成市民化,使他能够融入城市。这是城市化的一个核心内容,这也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今后十年最大的潜力所在。诺贝尔奖的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曾经说过,21世纪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两大动力,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一个是中国的城市化。从全球来看,城市化率在去年也刚好达到了50.3%,我们有分析研究表明,城市化率从45%到55%,这是城市化发展最迅速的一个时期。无论从中国来讲,或是从全球来讲,目前正处在一个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化,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也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机会。工业化提供供给,城市化逼供需求,这是我们今后的增长点。这是第一点。

(2)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规律,先是第一产业的比重最大,其次是第二产业,然后是第三产业。接下来是二、一、三,最大的比重是第二产业,然后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再接下来是是二、三、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一产业。发展的最高阶段是二、三产业,第三产业比重最大,我们现在还处在二、三产业的发展阶段,这就是包括我们的马文化在内的第三产业。物质产品的生产,消耗资源,也带来了环境的压力,第三产业的发展,市场需求很大,所消耗的能源、资源、环境非常有限,这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大机会。

(3)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中国要参与国际竞争,必须打造中国的航空母舰,培育一大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让我们的“国家队”能在经济的奥运会上拿金牌。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工夫,也确实培育了一批这样的优秀企业。但是企业也和我们的自然生态一样,它需要有一个合理的、科学的企业组织结构,这就是要形成一个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大企业离不开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离不开大企业。就像自然生态一样,有乔木,也有灌木,也有草地,乔灌草共交融,这是一个最好的形态。中小企业对我们国家发展还不够,特别是微型企业,今后的科技创新,满足人民产生活各方面的需求,特别是解决就业,要依靠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几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大家记住,“9、8、7、6、5”这么几个数。从企业数量来讲,90%甚至99%以上是中小企业,解决就业80%以上是依靠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换70%以上是中小企业,60%以上的GDP是中小企业创造的,50%以上的利税是来自中小企业。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同措施。特别是我们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是高度融合的,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当中95%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实际上也是在鼓励发展民营性企业。所以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也是我们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当然这三个方面互相有一些交叉,可能在第三产业当中有很多是中小企业。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当中,城市化在发展第二产业的同时,更多的要发展第三产业,进城农民为城市人口提供舒适、便捷的各种各样的服务。所以我认为,在面对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这样一种形势,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理性的态度。我经常讲一句话“理性看待增速回落,淡定应对市场变化,积极推进结构调整”。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还有很关键的时期要走,稳步深化推进改革,转方式最重要的是转变发展路子。

我相信我们这次的论坛,围绕着马文化展开,也是指出了我们经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达旗有这一方面的优势,希望达旗以后做好马文章,发展马经济,弘扬马文化。马文化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是达旗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谢谢大家。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