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骏马、大海、草原

2011-7-9 11:09|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没有骏马的草原是死寂的,在草原深处感受过“万马奔腾”的人们,相信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种感觉——马蹄敲击着大地由远而近,伴着远处的烟雾整个大地都颤抖起来。在万里晴空的日子里站在海边,极目远望,天海一色。海浪 ...


没有骏马的草原是死寂的,在草原深处感受过“万马奔腾”的人们,相信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种感觉——马蹄敲击着大地由远而近,伴着远处的烟雾整个大地都颤抖起来。在万里晴空的日子里站在海边,极目远望,天海一色。海浪敲击着岩石,发出天赖之音,此时再有一匹飞驰的骏马,还有什么景色能与之媲美。

我庆幸有机会在草原深处和大海沙滩快马绝。

今年七月,我骑着一匹黑色的蒙古半血马,在锡林郭勒草原南沿——太仆寺贡宝拉嘎草原深处奔驰,这里在几百年前是大清帝国的皇家御马、军马场,最多时骏马七万匹。看起来平整的草原,其实是高低不平的,然而这些土生土长的蒙古马似乎有特异功能,好像在绿海上飞翔。一米七五高的马儿,当四肢伸展奔驰时,肚子蹭着草尖,鲜花绿草从两边闪过,感觉就象开大马力吉普车一样,目光所及转眼即到。

今年八月,我骑着一匹清色的英纯血马在青岛海边驰骋,远山近海、银白色的沙滩,象草原一样的辽阔,只是一波一波的海浪更富动感。大青马虽然经常在海边奔跑,但大海毕竟不是他的家,它会不时朝海的一侧眼睛小心谨慎的注视浪花,在跑动中,一会儿向海浪外侧躲闪,一会儿又把浪花当成活物去踩踏,最终还是被象银蛇一样的海浪挤到了陆地一边,我想,在马的内心深处对大海还是怀有深深恐惧的。

马已有6000万年的近化史,做为中、大型的食草动物,是狼、豹这些食肉动物最佳捕食对象。鹿和牛在危急时刻会掉转方向对捕食者发起攻击,而马只会拼命的跑,所以马也被称为逃跑型动物。马在长期的逃生中,恐惧感促使马腿部生理结构改变,能站着睡觉,为的是随时逃跑,可见马儿胆小到何等程度。

大海和草原对我们人类来说是同样的宽广和美丽,而对马儿们就不是这样了。对马儿来说,大海是如此的深邃,它们永远也不可能到达大海的中央,甚至于到了夜晚,它们都不敢靠近轰隆作响的海岸线。

草原就大有不同,马儿向往草原的深处,越往中心就越安全,那里天底、草厚,马群被绿色缓缓的包裹着。马儿们在这里有一种发自心底的安详和自在,毕竟千万年来,草原是骏马的老家。

文/蔡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